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机构 > 大祥区翠园街道办事处 > 资金信息
关于大祥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文件名称: 关于大祥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030003/2020-00396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资金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大祥区
发文日期: 2020-01-0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1-08 效力状态:

——在大祥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李恒良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全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区财税部门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顺利完成税务体制改革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规范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执行,盘活存量资金,深化财税改革,全力防范政府债务和地方财政支付风险,预算执行取得预期效果,财政运行整体良好。

(一)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财政公共预算收入(下同)完成6.89亿元(含上划收入),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下同)增长6%。税收收入完成5.5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7.6%;非税收入完成1.37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与上年持平。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完成3.8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5%。上划税收收入完成3.08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7.3%。财政总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20%,地方公共预算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36%。

收入分征收部门完成情况:

区税务局完成总收入5.29亿元(地方收入2.4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6.6%;市税务二分局完成总收入0.49亿元(地方收入0.26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6%;区财政局完成总收入1.12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3.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不含上级专项资金,下同)9.21亿元。其中:人员支出4.43亿元;公用支出0.52亿元;专项支出4.12亿元;预备费支出0.14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3.80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74亿元,上年结转净结余0.28亿元,债券收入1.03亿元,稳定调节基金收入0.41亿元,收入总计9.2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21亿元,上解上级支出0.05亿元,支出总计9.26亿元。收支相抵,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计划4.03亿元,实际收入3.11亿元,执行比例77.17%。其中:养老保险基金收入计划1.94亿元,实际收入1.05亿元,执行比例54.12%;失业保险基金收入计划0.006亿元,实际收入0.006亿元,执行比例100%;医疗保险基金收入计划1.9亿元,实际收入1.92亿元,执行比例101.05%;生育保险基金收入计划0.013亿元,实际收入0.0128亿元,执行比例98.46%。工伤保险收入计划0.02亿元,实际收入0.02亿元,执行比例100%;公务员医疗收入计划0.03亿元,实际收入0.03亿元,执行比例100%;职业年金收入计划0.11亿元,实际收入0.07亿元,执行比例63.64%,原因是尚有部分往年的补交款未收缴齐。

2019年支出计划3.25亿元,实际支出3.38亿元,执行比例为104%。其中:养老保险基金支出计划1.55亿元,实际支出1.7亿元,执行比例109.68%;医疗保险基金支出计划1.54亿元,实际支出1.66亿元,执行比例为107.78%;失业保险支出计划0.02亿元,实际支出0.02亿元,执行比例100%。工伤保险是市级统筹,预算支出0.02亿元,为上缴上级支出;公务员医疗支出计划0.03亿元,执行比例100%.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年初预算计划0.19亿元。其中:我区持有华融湘江银行9625915股,股利收入0.01亿元;永兴湘商产业园土地收益0.18亿元。支出预计0.19亿元。

2019年实际收入0.01亿元,实际支出0.01亿元,主要是华融湘江银行股金分红收入,用于平衡预算支出。

(二)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

2019年,我们以“加快改革、促进发展”为主线,不断加大改革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着力生财、全力聚财、科学用财,在服务区域经济,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保障民生民利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在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中,我们重点抓好了以下工作:

1.加强收入调度,确保收入增长。针对各项复杂因素,区财政强化征管调度,将组织财政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加强分析研判。围绕全年收入目标,科学分解任务,把握工作主动权,确保收入任务的完成。积极协调好区税务局,跟踪分析税收政策影响,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的收入预测研判,及时做好收入情况分析。二是优化财政收入结构。强化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等税源的跟踪管理,切实加大征收管理力度,做到应收尽收,保持税收稳步增长,提高财政收入质量。2019年全区完成税收收入5.5亿元,比上年增长7.6%;财政总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20%,比去年下降1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非税占比36%;实现了收入计划总量、质量的“双丰收”,在确保财政质量明显调优的同时实现了我区财政收入连续九年稳定增长。三是积极培植税源。把发展经济、扩大财源作为财政工作的重点,落实好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2.推动产业转型,支持经济发展。一是着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好各项税制改革政策,落实支持稳增长的各项减费降税措施,取消、调整、规范了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全面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降低了企业税费成本;加大农业投入和扶持力度,引领传统农业转型。二是加大对项目建设攻坚战的投入力度,努力补齐区域经济发展短板。三是持续创新财政支持方式。继续积极稳妥有序适度运用PPP,引导基金、贷款贴息、融资增信、风险补偿、以奖代补、投资补助等多种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实体经济,增强财政资金对社会资本的引导作用。

3.强化资金统筹,提高保障能力。面对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局面,财政加大聚财力度,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养老保险资金短缺问题。一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及其他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支出只降不增。二是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为目标,分类盘活、处置财政存量资金,最大限度地发挥好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年共盘活存量资金2338万元,整合年初预算项目1344万元,统筹用于扶贫、环保等民生方面。三是认真研判国家政策支持方向,积极筛选项目,努力争取上级资金。四是切实提高基本保障。2019年支出重点向“保工资、保运转”倾斜,提高机关、乡镇街道绩效奖励财政保障比例,义务兵安置、差额人员保障;养老保险配套支出9388万元。

4.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投入。区政府始终把民生支出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重点予以优先保障,不断加大民生投入,重点支持“脱贫攻坚”、“防范债务风险”“创建文明城市”、“生态环境保护整治”、“乡村振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等多项重点民生资金保障工作。一是明确民生托底保障的总思路,着力解决底线民生、基本民生和热点民生问题。认真落实社会保障和就业各项政策措施。重点加大对农林水、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交通等项目投入。支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返乡农民工和大学生创业创新;完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支持全区卫生和健康工作。支持教育文化事业发展,支持稳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体育事业。二是大力支持开展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支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资产收益扶贫等资金保障工作;支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区财政扶贫配套1532万元。三是大力支持持续的创建活动。在全力保障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成功后,继续加大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投入四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财税政策,加大污染源治理投入力度。

5.完善预算管理,加快财政改革。财税部门围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制,规范管理,加快现代财政制度建设。一是贯彻落实《预算法》中关于各部门要按照功能分类和经济分类编制预算的规定,改进预算编制方法,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二是有序推进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水平,不断完善全口径预算体系。逐步建立项目库模型,优化专项资金管理方式。探索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力。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要求,逐步推行预算绩效管理。三是全面提高预决算公开水平。细化2018年决算、2019年预算公开方案,开展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加强检查结果的运用。四是深化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规范基层财政管理,加大预算单位使用财政资金的监管力度。五是继续推进其他领域改革。继续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六是继续加强政府采购管理。构建放管结合的政府采购监管模式。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确保全区行政机关公务用车改革成果。

6.严肃财经纪律,夯实财政监管。一是完善局机关内控体系,扎紧制度笼子。制订出台了《大祥区财政局内部控制制度》,二是发挥财政大监督作用,确保资金安全。加大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力度,三是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高资金效益。完善投资评审制度,严格按照规定审核审批拨付工程款,增强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建设单位基建账户监管,确保基建资金安全。四是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财政风险。做好我区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工作,优化存量债务结构,降低债务成本,建立隐性债务定期监测机制,全口径分析防控政府债务风险。

二、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20年我区财政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预算法》和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决定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着力优化支出结构,着力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坚持民生优先,保证重大政策和重点支出需要;坚持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建立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推进零基预算和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提高预算透明度,强化预算执行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实现本级财税总收入比上年增长6%。按照上述总体思路,根据财政收支政策并结合我区实际,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拟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不含上级专项资金收入)

收入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3亿元,比上年增长6%,上划税收收入3.34亿元,比上年增长8%,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7.37亿元。税收收入5.93亿元,非税收入1.44亿元。财政总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20%,地方公共预算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36%。

支出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7亿元。其中:人员支出4.62亿元,公用支出0.54亿元,专项支出2.11亿元(其中:预备费1400万元)。

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4.03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74亿元,收入总计7.7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7亿元,上解上级支出0.5亿元,支出总计7.77亿元。收支相抵,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鉴于部门预算尚未编制完成,待编制完成后,再另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87亿元,比上年预减少0.04%。支出3.74亿元,比上年预计增长0.15%。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计划0.23亿元。其中:我区持有华融湘江银行9625915股,股利收入0.01亿元;永兴湘商产业园土地收益0.22亿元。支出预计0.23亿元。其中:股利股息缴入国库用于预算平衡缺口,土地收益用于永兴湘商产业园区的基本建设。

三、完成2020年预算的主要措施

2020年,全区财税系统将紧紧围绕区委工作大局,全面贯彻落实《预算法》要求,进一步深化我区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加强财政收入组织,确保重点支出需要,努力完成全年财政收支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一)加强收入征管,突出一个“征”字。一是正确处理减税降费与依法组织收入的关系。做到“四个落实”:落实收入计划、强化配合,分级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完善激励约束办法,进一步调动各级各部门抓征管、促增收、调结构、提质量的积极性;落实责任、强化调度,严格实施绩效目标考核办法;落实监管、提高税源管控能力,健全税收保障机制,密切跟踪重点税源变化和税收缴纳情况,通过提高征管效率来挖掘增收潜力;落实政策、支持稳增长的各项减费降税措施。二是正确处理制度建设与合理争取上级支持的关系。做到“二个争取”:争取现有重点项目的实施完工,加强领导、加速推进、加快建设,使项目尽早产生社会经济效益;争取上级政策、资金的支持,围绕政策争资金、围绕项目争资金。

(二)加强支出管理,突出一个“管”字。一是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用好增量资金。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优先保障工资性支出、养老金发放、基本民生支出、基本运转支出等基本公共服务的刚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二是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调整事项,年度预算执行中,除应急支出及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大事项外,原则上不再追加预算。三是加快预算执行进度,通过提前论证、加快项目实施,避免“资金等项目”问题。特别是对部门结余资金及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按规定收回统筹使用;对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或预计年内难以执行的资金,及时调整用途、用于急需支出,避免资金沉淀,提高支出效率。四是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和公开,倒逼财政资金管理成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加强财源建设,突出一个“引”字。一是积极吸引专业资本,加快乡村振兴、城乡统筹建设;二是加强引入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湘商产业园区,壮大教育聚集产业的发展。

(四)加强财政改革,突出一个“监”字。一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加强财政监管,抓好国有资产、财务会计、政府债务等基础性管理,进一步整合存量、优化增量。二是强化财力统筹,进一步加大一般公共预算与其他预算之间和各类资金的统筹力度。三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强化保障,减少基层财政压力。四是加强国库库款管理,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深化政府购买服务、公务卡制度实施,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改革。五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办法,加强风险防范和应对。六是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严肃财政纪律。加大对重大财政补助资金、预决算公开及非税收入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各种违反财政纪律的行为,确保财政资金规范、有效使用。

(五)加强队伍建设,突出一个“提”字。一是提升预算单位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产管理中的主体责任。切实保障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科学性、有效性。二是提升各个环节的衔接度。梳理完善预算编制与执行、投资评审、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绩效评价等内部预算管理流程。三是提高人员素质。创新财务工作人员培训方式。采用集中培训、专家入户培训及“以会代培”等方式,扎实开展全区财政财务人员培训。

各位代表,2020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昂扬的斗志,坚定的信心,扎实工作,攻坚克难,努力开创财政改革与发展的新局面,为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附表 :2020年预算草案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