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机构 > 大祥区交通运输局 > 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

机构名称:邵阳市大祥区交通运输局

机构负责人:党组书记  呙安兵

办公时间:8:00—12:00、15:00—18:00(夏)、8:00—12:00、14:30—17:30(冬)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的通知》(湘办发〔2018〕33号)和《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邵阳市县市区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湘办〔2019〕12号),制定本规定。邵阳市大祥区交通运输局(以下简称区交通运输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区交通运输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和区委交通运输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区交通运输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综合办公室(挂行政审批服务股牌子)

组织协调机关日常工作,负责机构编制、干部人事、督办、文秘、信息、档案、考勤、机要、信访、建议提案、办理史志修编、工青妇、卫生健康、综治等工作及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承担局机关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承担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负责办理行政审批有关事项。

(二)财务股

负责局机关财务工作;负责指导、监督全区交通运输行业的财务会计工作;组织制定有关财务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负责交通国有资产管理和交通投、融资管理;负责交通基础设施产权转让的审查报批;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控购的审查报批;贯彻落实公路、水路有关规费政策;负责区本级及下拨交通运输预算资金的申请、拨付和监管工作;负责交通系统内审工作。

(三)计划基建统计股

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综合交通运输标准和协调衔接交通运输方式标准;负责组织拟订全区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和政策,组织编制全区综合交通运输的规划,承担有关协调工作;拟订全区公路、水路发展战略、政策和规划。参与拟订全区物流业发展规划,提出有关政策和标准;负责公路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后期评估和技术改造、引资项目管理工作;协助上级铁路部门做好铁路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公路、水路补助经费的核定工作;负责综合交通运输及行业统计、预测、信息引导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全区公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行业政策;负责管理和监督全区公路交通建设市场,维护平等竞争秩序;负责公路建设的绩效监督和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国家、省、市重点和国省干线公路交通工程建设和负责施工许可审批,指导县道和干线公路养护工作;负责辖区内的公路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与监督工作;监督管理公路建设工程质量和定额造价控制,竣工验收等有关工作。

(四)交通战备应急事务股

负责协调驻区交通企业、事业单位的交通战备工作,负责区人武部下达的交通战备任务,协助市主管部门管理重点物资抢险和救灾物资运输的组织、协调工作;协助上级职能部门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和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国家有关安全、保卫方面的法律、规章、制度,监督实施道路水路运输、公路水路工程建设和已运营交通基础设施安全生产政策;负责机关及指导直属单位的安全、保卫与消防管理工作。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公路、水路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指导交通应急处置体系建设工作;负责校车线路安全管理工作。

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区有关交通运输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综合交通运输标准和协调衔接交通运输方式标准。负责全区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促进交通运输方式融合发展。

(二)组织拟订全区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和政策,组织编制全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负责交通运输路政执法检查、监督和队伍建设。

(三)负责提出全区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区级财政资金安排建议,按区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全区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负责公路、桥梁、渡口、码头、隧道的行业管理。负责公路、水路重点基本建设项目的绩效监督和管理工作。

(四)负责全区春运组织协调工作。

(五)承担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负责区级管理水上交通安全事故,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指导全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

(六)承担全区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拟定全区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制度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国家、省、市、区重点和公路、水路交通工程建设,负责国家、省、市、区重点和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工程造价的控制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指导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承担有关重要设施的管理和维护。

(七)负责指导全区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全区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区道路、水路路网运行监测和应急处置协调工作。承担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八)制定全区交通运输行业科技政策、规划和规范并监督实施。指导全区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发布有关信息。指导公路、水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九)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和交通外经外贸工作。

(十)协调垂直管理的邮政、铁路、民航等单位涉及地方相关工作。

(十一)完成区委、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办公电话0739-5395259
办公地址邵阳市敏州西路大祥区政府办公楼6楼647办公室
交通方式市内乘坐12、36路公交到 大祥区政府 下车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