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机构 > 大祥区司法局 > 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

机构名称:邵阳市大祥区司法局

机构负责人:党组书记、局长  向桂祥

办公时间:8:00—12:00、15:00—18:00(夏)、8:00—12:00、14:30—17:30(冬)

大祥区司法局是1997年全市区划调整以来设立的县级司法行政机构,是大祥区人民政府主管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部门承担着全面依法治区、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统筹规划全区法治社会建设等职能,具体负责指导人民参与促进法治、普法与依法治理、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律师、行政复议应诉与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法律援助等工作。

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会务、文电、档案、信息、安全、保密、综治、信访维稳、新闻宣传、网站建设、网络安全、绩效考核评估、建议提案办理、文明创建、考勤、车辆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牵头指导协调局系统和司法行政行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负责本局系统统战工作,工、青、妇及计划生育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负责所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全区司法行政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二)社区矫正股

负责监督检查社区矫正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工作;指导、监督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刑罚执行、管理教育和帮扶工作;指导社会力量和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三)普法与依法治理股

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各部门“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推进全民普法;指导、监督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指导各部门各行业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工作。

(四)人民参与促进法治股

负责制定保障人民群众参与、促进、监督法治建设的制度措施;指导人民团体、群众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参与、支持法治社会建设工作;指导推进司法所建设;组织、指导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组织、指导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工作;负责全区基层法律工作者资格审批、注册和基层法律服务所的设立审批和年检的审核工作。

(五)律师工作股

指导、监督全区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的管理工作;负责区法律顾问团的日常工作;指导、监督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指导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

(六)行政复议应诉与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股。

承办区政府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和行政赔偿有关工作;负责行政复议事项的受理工作;承担区政府行政诉讼案件的应诉代理工作;负责指导、监督全区行政应诉工作;负责行政执法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监督各部门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负责协调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行政执法的普遍性重要性问题;协调部门之间行政执法中的有关争议和问题;负责区政府“放管服”改革措施的法制协调工作;核发管理行政执法证件。

(七)规范性文件管理与法律服务法律顾问股

负责对全区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整理、管理;负责指导全区公共法律服务指体系和平台建设工作;指导、监督法律援助工作;指导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开展法律服务工作。

(八)政工室

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和教育培训工作。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有关司法行政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监督检查司法行政方面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执行情况;拟订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

2.指导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3.指导全区社区矫正工作和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工作。

4.指导监督基层司法所建设、司法助理员和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所;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

5.对符合法定条件和特殊案件的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

6.指导管理全区律师工作。

7.负责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司法行政系统的教育培训和考核工作。

8.承办区委、区人民政府和区委政法委交办的其它事项。

办公电话0739-5397586
办公地址敏州西路大祥区政府院内七楼716办公室
交通方式市内乘坐12、36路公交到 大祥区政府 下车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