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机构 > 大祥区卫生健康局 > 资金信息
2021年大祥区卫生健康局部门预算说明及公开表格
文件名称: 2021年大祥区卫生健康局部门预算说明及公开表格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030003/2021-00728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资金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21-01-0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10-09 效力状态:

第一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1、部门基本概况

2、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3、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6、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7、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表

1、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基本支出表  

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6、部门收支总表

7部门收入总表

8部门支出总表 

9政府采购预算表

10政府购买服务表   

11专项经费支出预算表 

12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13部门预算经济科目支出汇总表

14部门(政府)预算经济科目支出汇总表

15、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16、单位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责职能

1、贯彻执行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起草本区卫生健康相关的规范性文件,负责协调推进全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统筹规划全区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拟定和组织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

2、负责制定全区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制定全区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全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报送传染病疫情信息,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3、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工作,组织开展相关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负责食源性疾病监测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4、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职责范围内的基层卫生健康服务、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区基层卫生健康、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负责制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基金个人缴纳费用筹集和协调各级财政补助资金落实,负责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疗费用控制;加强对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的指导与监督。

5、负责全区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的全行业管理。组织实施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的管理规范和地方标准,会同有关部门执行国家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标准,组织实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服务规范,建立医疗机构运行监管和医疗服务评价体系。

6、负责组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建设和谐医患关系,提出医疗机构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7、实施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湖南省增补药物目录,落实基本药物采购、配送、使用的管理制度。

8、组织实施加强全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制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9、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衔接机制,提出稳定低生育水平政策措施并抓好贯彻落实。

10、负责全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推动建立实施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11、组织拟订全区卫生健康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建立完善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并组织实施。

12、负责全区卫生健康科技发展工作,组织实施卫生健康相关科研项目,组织开展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

13、指导全区卫生健康工作,完善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14、负责全区卫生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全区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

15、贯彻中西医并重方针,制定全区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纳入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战略目标。

16、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保健政策,负责全区保健工作的宏观管理,负责组织保健对象的预防保健和医疗救治工作,负责区内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7、承担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区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和区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18、承办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大祥区卫生健康局设12个内设机构: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政工股;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服务股);疾病预防控制、妇幼健康服务股(公共卫生股)与卫生应急办公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医政医管与中医药管理股;基层卫生(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与药物政策、基本药物制度股;综合监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办公室)与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股;计划生育基层指导股;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股;宣传与科技教育股;规划信息与财务股;区红十字会办公室和综合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根据我区本级2021年部门预算编报说明,大祥区卫生健康局内设科室12个,所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核算中心和大祥区计生药具管理站纳入局机关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我局属独立法人正科级事业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单独编报部门预算,单独公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下属6个独立预算单位分别是大祥区人民医院,大祥区计生综合执法局,大祥区疾病控制中心,大祥区妇幼计生中心,大祥区计生流动人口管理站,大祥区卫生院。6个独立预算单位分别单独公开,故本预算不包含在内。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1年本部门收入预算90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09.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2021年收入较去年减少354.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及专项经费减少。

()支出预算:2021本部门支出预算90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8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63.4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28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354.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及专项经费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1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90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3万元,占0.3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83万元,占2.84%,卫生健康支出863.46万元,占94.92%,住房保障支出17.28万元,占1.90%。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基本支出2021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297.7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26.61万元,办公费、印刷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71.09万元。

项目支出2021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支出612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村卫生室运行经费4.6万元,特殊家庭关爱帮扶经费18万元,义务献血、医疗纠纷2.2万元,乡村医生医疗责任保险5.8万元,乡村医生困难补助配套5万元,手术并发症3.7万元,计划生育奖励4.1万元,独生子女父母奖励65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区财政配套经费476万元奖励扶助3.5万元,大祥医院4.1万元,病媒生物防治经费20万元。以上年初预算支出不包括预算单列、预算追加及上级拨来专款。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去年减少298.4万元,主要原因是专项经费减少。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1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本部门机关本级运行经费71.09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35.8万元,减少33.49%。原因是公务接待减少6.7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减少4.3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24.73万元。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1年本部门机关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数为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较2020年预算减少6.75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加强了公务接待就餐管理,制定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严格审批程序,减少不必要的开支,降低接待次数及标准,严格执行区财政关于公务接待各项规定,杜绝铺张浪费现象。

一般性支出情况:2021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万元,无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经费预算0万元。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1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为515万元,其中,疫情防控购买其他办公用品5万元,会计核算专项购买办公消耗品2万元,疫情防控购买办公消耗品5万元,办公室购买其他办公用品5万元,办公室购买办公消耗品5万元,政府购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493万元。

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2021年大祥区卫生健康局本局没有保留公务用车,都移交到公务用车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90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7.7万元,项目支出612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表报。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见附件

1、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6、部门收支总表

7、部门收入总表

8、部门支出总表

9、政府采购预算表

10、政府购买服务表

11、专项经费支出预算表

12、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13、部门预算经济科目支出汇总表

14、部门(政府)预算经济科目支出汇总表

15、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16、单位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附件1.卫健局21年预算公开表(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