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祥概况 > 大祥年鉴
大祥年鉴
  • 2010年大祥年鉴
邵 阳 年 鉴(2010)
区领导成员名录
2009年)
中共区委书记
王邵刚
副书记
    张能峰
    李桂楚
常委(书记、副书记不重列)
    刘邵华(2月免)
     科(2月免)
    龙毅鹏(2月任)
    刘文伟
    扈展胜
    刘曙光
    陆先宏
    段雪梅
    黄春秋
     文
     琰(挂职)
    许洪范
    羊洪亮(5月任)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科(2月任)
副主任
    姜新祥
    杨端阳
    周晓初(兼)
    李利群
    张雄燕
区人民政府区长
    张能峰
副区长
    刘曙光
    段雪梅
     琰(挂职)
    羊洪亮(12月免)
    周跃平
    周永红
    肖建新
    王振波(12月任)
区政协主席
    胡水清
副主席
    李会英
    陈历宏(兼)
    李仕荣
    欧阳燕(兼)
     艳(兼)
区人民法院院长
    肖俭林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唐振林
 
 述
2009年,邵阳市大祥区辖城南乡、雨溪镇、面铺乡、檀江乡、板桥乡、蔡锷乡、城南场等7个乡镇(场)和红旗路、中心路、城北路、城西、百春园、翠园等6个街道办事处。土地总面积214.66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1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22千公顷。年末总人口30.95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8.3万人,人口出生率11.1‰,自然增长率5.84‰。年内气温最高36.4℃,最低0.2℃,降水量1478.3毫米。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53.7亿元,比上年增长15.2%,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3.3亿元、21.6亿元、28.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23.7%、10.5%。三次产业比为6.1:40.3:53.6。完成财政总收入1.37亿元,增长19%,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067万元,增长19.85%,可用财力增至2.5亿元。
工业总产值47.76亿元,比上年增长31%。园区建设快速发展,大祥循环经济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争取园区项目建设用地指标641亩,入园企业40家,完成项目投资2.6亿元。规模企业建设加快,宝庆电厂建设加快并已正式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核准,云峰水泥完成187亩征地和报批手续并破土动工,二纺机、汉龙水电、湘中制药、通达汽零等重大工业项目不断发展壮大,规模工业企业新增6家,达到55家,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4.3亿元,同比增长27.5%。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17亿元。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5.25万亩。主要产品产量:粮食5.67万吨,生猪出栏21.36万头,肉牛出栏0.31万头,家禽出笼162万羽,鲜鱼1642吨,上市蔬果4.55万吨。大力建设新农村项目,完成了全区的村庄建设布局规划,启动或完成村道建设、特色种植、水利建设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1个,建成农村公路72公里,桐车坝桥、龙家桥水库和老屋桥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完成,邵水河流域治理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和扶贫开发项目10多个,南郊渔场被授予“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加快发展城郊型农业,召伯、茶元、罗市等20个特色种养基地规模不断扩大,浩天米业、华立竹业、忠明食品、神骏菌业、健源科技、金满谷等农产品加工企业不断壮大,新增3家市级农产品龙头企业,湖口井、大塘、彩塘等10余个休闲农业项目初具规模。农民人均纯收入6968元,同比增长11.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97亿元,比上年增长19.8%。商贸餐饮、金融保险、证劵投资、信息物流、房产开发、物业管理等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个体工商户达到4330家。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包装、推介招商项目160个,引进各类项目62个,其中内资项目57个、到位资金24.2亿元,外资项目5个、实际利用外资727万美元。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2332万美元,同比增长32.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61亿元,比上年增长61.27%。主动对接上级政策,成功争取邵水河流域治理、蔡锷和板桥集中供水、农村公路、户用沼气建设、食用菌良种繁育基地、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城北和翠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雨溪和板桥中心计划生育服务所、板桥和檀江综合文化站等项目10多个,争取中央投资近3000万元。稳步推进城建项目,大祥立交桥、邵州西路、邵水西路延伸段、雪峰南路等城市交通建设项目进展顺利,生活垃圾填埋场主体工程基本完成,资江防洪大堤神滩段已建成5公里堤基,站前新区、桃花新城、敏州西路、六岭公园、西苑公园和宝祥寺公园等开发建设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批房地产开发项目回暖升温、建设加快。积极发展民生项目,整修标准山塘50口,硬化标准渠道25公里,新修供水工程5处,解决了1.2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建成联户沼气池35处,推广太阳能70台,植树造林8000亩。建成大祥一中、城南完小、永青小学3所合格制学校,祥凤学校、大祥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建设加快,大祥区医院大楼落成,城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竣工使用,建好了2个综合文化站、8个“农家书屋”、3个规范化司法所和7个村级活动场所。
社会事业顺利推进,民主法制不断加强。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40件和政协委员提案50件,满意率97.8%。省、市、区为民办实事工作全面完成,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基本化解大班额问题,城乡中小学生学杂费免除率达100%。成功申报科技项目6个,在全市率先开设“星火科技12396工作服务站”。积极加强文物保护,制订了“蔡锷故居”本体维修方案并争取维修资金40万元。第二届全市运动会取得金、银、铜牌和团体总分“四个第一”的好成绩,被评为“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单位”、“全省体育工作先进单位”。“首届大祥十佳道德模范”的评选感动了大祥人民,推动了大祥发展。城镇医保、社保和新农合工作扩面增效。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积极、措施有力,没有引起人民群众恐慌。加强对网吧、音像、食品、医疗、生资等市场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市场经营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卓有成效。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救助体系不断完善,新增就业4058人,城镇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9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501人,扶持就业困难对象939人,农村劳动力技能扶贫培训400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率达100%。计划生育村(居)自治水平不断提高,流动人口计生管理“一盘棋”工作深入开展,打击“两非”力度不断加大,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继续被评为全省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存在的困难和压力:经济建设方面,主要是重大项目不多,工业园区不强,骨干企业不大,规模工业不优,对发展的带动作用、支撑作用不够明显;社会事业方面,主要是就业压力大,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弱势群体的救助工程任务艰巨;发展环境方面,主要是因征地拆迁、企业改制、就业再就业、涉法涉诉、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社会保障等问题而引发的各种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干部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工作作风、服务效率需进一步提高,建设施工环境、工业企业和学校的周边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等。
 
 【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2009年,大祥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积极争取政策项目。成功争取邵水河流域治理、蔡锷和板桥集中供水等项目10多个,争取中央投资近3000万元。加快发展工业项目。宝庆电厂、云峰水泥、二纺机、汉龙水电、湘中制药、通达汽零等重大工业项目不断发展壮大,全区规模企业新增6家达到55家。大力建设新农村项目。启动或完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1个;建成农村公路72公里;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和扶贫项目10多个。稳步推进城建项目。大祥立交桥、邵州西路、邵水西路延伸段、雪峰南路等城市交通建设项目进展顺利;生活垃圾填埋场主体工程基本完成;资江防洪大堤神滩段已建成5公里堤基;站前新区、桃花新城、敏州西路、六岭公园、西苑公园和宝祥寺公园等开发性建设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发展民生项目。建成大祥一中、城南完小、永青小学3所合格制学校;建好了2个综合文化站、8个“农家书屋”、3个规范化司法所和7个村级活动场所。
  
【园区经济发展强劲】2009年,大祥区坚持加快大祥区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安排各类建设项目30个,累计完成投资10.65亿元,其中宝庆电厂完成投资7.3亿元,云峰干法水泥完成投资5000万元。逐步加大了园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顺利启动雨溪工业小区自来水改造、雨罗路口改造、塘瑶路硬化、横冲工业小区入园路口改造及面铺工业小区安置地规划设计等基础建设项目11个,完成园区项目建设投资2.6亿元。园区总体规划方案顺利通过市规委专家评审。加快推进了国土修编工作,板桥乡国土修编通过市政府审批,雨溪镇国土修编即将完成。争取用地指标641亩,完成云峰水泥187亩征地和报批手续。创新服务机制,完善入园审批程序,实行限时办理和全程代理制,新增入园企业6个,合同引进资金2.3亿元,实际到位8600万元,入园企业达40家,完成工业总产值31.6亿元,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8.85亿元,上交税金0.63亿元。
  
【中心路街道办事处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称号】11月12日,民政部授予中心路街道办事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称号。自此该办跻身全国253个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之列。近年来,中心路街道始终把和谐社区建设作为关注民生、发展民利的具体实践来抓,基本实现了居民居住放心、生活方便称心、环境优美舒心、同建共创齐心的“四心目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满足民需。多方筹措资金,投入286万元,改造小街小巷5条,新建垃圾围125个,配置垃圾箱86个,市政设施不断完善,功能不断提升。加快服务体系建设发展民生。深入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活动,提供再就业岗位50多个,进行职业指导培训1520人次,帮助200多人实现再就业,发放低保金、救济救助金以及救济物资折价216万元,为206名下岗职工、特困低保户免费办理了医疗保险。加快社会环境建设维护民安。加快社会环境建设,着力化解社区热点、难点问题,妥善调处矛盾纠纷72起,处置突发事件2起;深化社区治安综合治理,重点打击“两抢一盗”、吸毒贩毒、赌博、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排查整改六岭公园山体滑坡等2个重大安全隐患。近年来,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没有发生一起上京赴省上访事件,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加快社区组织建设保障民利。创造性成立了群众工作协会,面向基层聘请100名会员,充分发挥会员的民情联络和民主议事的作用;健全社区建设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考评奖励制度、服务承诺制度、工作问责制度,社区服务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