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祥概况 > 大祥年鉴
大祥年鉴
  • 2009年大祥年鉴

中共区委书记:王邵刚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官国琪

区            长:张能峰


区政协主席:胡水清

 

[概述]:2008年,邵阳市大祥区辖城南乡、雨溪镇、面铺乡、檀江乡、板桥乡、蔡锷乡、城南场等7个乡镇(场)和红旗路、中心路、城北路、城西、百春园、翠园等6个街道办事处。土地总面积214.66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1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22千公顷。年末总人口30.76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8.26万人,人口出生率11.02‰,自然增长率4.25‰。年内气温最高36.4℃,最低0.2℃;降水量1478.3毫米。
地区生产总值48.1亿元,比上年增长12.9%,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3.3亿元、18.2亿元、26.6亿元,分别增长5.9%、15.6%、12.1%。三次产业结构比为6.86:37.84:55.30 。财政总收入1.15亿元,增长28.28%,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565万元,增长22.08%,可用财力增至1.97亿元。
工业总产值35.73亿元,增长28.65%。主要产品产量:大米加工18.35万吨、糖果3.73万吨、机制纸8.65万吨。园区建设有序推进,出台了《关于在大祥区工业经济开发区投资兴办工业的暂行优惠政策》。宝庆电厂建设加快,共征地89多公顷,完成投资5亿多元。国土调规积极推进,全年新增23.33公顷的工业用地计划。投入了2000多万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一批工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新增规模企业9家,全区规模企业发展到49家,全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35.73亿元,同比增长30.69%。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11亿元,增长6.2%。粮食播种面积9.86公顷。主要产品产量:粮食5.43万吨,出栏生猪15.27万头,肉牛0.3万头,家禽159万羽,鲜鱼1816吨,上市蔬果3.13万吨。新农村建设积极推进,对13个省市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共投入各项新农村建设资金2765万元,建成项目36个。粮食直补等支农惠农政策得到严格兑现,发放各种惠农资金885万元。农业产业结构继续调整优化,檀江乡茶元村、板桥乡召伯村、面铺乡罗市村等蔬菜基地得到发展,精品水果基地不断扩大,浩天米业、华立竹业、忠明食品、神骏菌业、健源科技、金满谷等农业产业化项目不断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规模企业发展到18家,实现增加值1291万元。“一户一人”劳动力转移培训活动的继续实施,促进了劳务经济的发展。农民人均纯收入6245元,增长14.2%。投资600多万元的龙家桥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展顺利,治理病险水库9座,整修标准山塘56口,新建人畜饮水工程8处,解决了794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建成农村户用沼气池30口,推广太阳能100台,植树造林1千公顷。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4亿元,增长23.1%,商贸餐饮、金融保险、证券投资、信息物流、房产开发、物业管理等三产业发展加快,个体工商户增至4356家。
    全年固定资产投资15.8亿元,增长49%。邵水西路风光带、资江风光带西段工程建设加快,西湖休闲广场和大祥市政广场建成使用。经济适用房开发、旧城棚户区改造和廉租房建设步伐加快。农贸市场配套建设逐步完善,南门口农贸市场改造完成,迎春农贸市场提质升级,祭旗坡农贸市场竣工使用。

省、市、区为民办实事工作圆满完成,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五五”普法活动深入开展,法制环境进一步好转。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行政环境不断优化。扎实开展“区委书记、区长大接访”活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信访秩序有了较大好转。问题奶粉事件处置有力。成功申报科技项目14个。教育“两督”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城乡中小学生学杂费免除率达100%,扩建城南完小和滑石小学,建成面铺合格制中学。蔡锷卫生院完成改造。板桥敬老院竣工使用。30户“农村安居工程”建设全面完成。12个村级健身场所,18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雨溪镇综合文化站和城南乡、面铺乡规范化司法所建成使用。计划生育村(居)自治水平不断提高,继续被评为全省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保持发展速度的压力比较大。二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比较重。农业产业化程度较低,工业化基础薄弱,城镇化水平不高,以城带乡的优势没能很好的发挥。三是实现财政收支的平衡比较难。骨干财源缺乏,主体财源单一,国家政策性的计划减税,而社会保障、津补贴发放、重点项目配套等刚性支出增长较快,财政收支矛盾没有得到根本缓解。四是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比较多。因征地拆迁、企业改制、就业再就业、涉法涉诉、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社会保障等问题而引发的各种不稳定因素还比较突出,维护稳定的难度大。

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08年,大祥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充分抓住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强化招商奖励机制,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出台了《关于在大祥区工业经济开发区投资兴办工业的暂行优惠政策》、《关于招商引资中介人奖励的暂行办法》、《关于规范支持争项目争资金的暂行办法》等政策,极大地增强了争资引项的积极性。园区建设速度不断加快,完成园区基础建设投资6.3亿元,引进工业企业9家。项目开发、包装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加大,新建了大祥招商网站,编印《大祥区投资指南》,开发包装了160多个重点项目,并在招商网站和投资指南上发布。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采取参加展会、网站推介、商人带动、老乡联谊等方式进行专题招商、网上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全年共签约投资项目60个,其中过亿项目7个,实际利用内资24.81亿元、外资874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34%、21.4%。2008年,大祥区招商引资工作被评为邵阳市先进单位。

道路交通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2008年,大祥区道路交通建设全面提速。上(海)瑞(丽)高速穿境而过,邵怀高速公路顺利建成通车,邵永、邵衡、邵安、娄新高速公路相继开工,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城区道路建设方面,大祥以创建省级卫生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快了邵州西路、大祥立交桥、雪峰南路、戴家路等主街干道的建设,改造了红旗路、城北路、长兴街、敏春路、九井湾、大同街、向阳街、沙财路、滑石村路、府门口路、沙井头路、呙家园路等20多条路段。农村道路建设方面,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争取资金,全年筹资2600万元,改建邵檀路、邵毛路、雨罗路、双荷路等4条通乡公路21.9公里,建设通达通畅公路工程23个60.8公里。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