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祥概况 > 大祥年鉴
大祥年鉴
  • 2013大祥年鉴

 

中 共 区 委 书 记 张能峰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杨 科

区 长 李桂楚

区 政 协 主 席陆先宏

【概述】

2012年,邵阳市大祥区辖雨溪镇、面铺乡、檀江乡、板桥乡、蔡锷乡等5个乡镇和红旗路、中心路、城北路、城西、百春园、翠园、城南、学院路、火车南站等9个街道。土地总面积214.66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1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22千公顷。年末总人口34.14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25.41万人,人口出生率10.8‰,自然增长率5.6‰。年内气温最高36.4℃,最低0.2℃,降水量1478.3毫米。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92亿元,比上年增长13.4%,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5.2亿元、40.77亿元、46.0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2%、13.9%、13.9%。三次产业比为5.6:44.3:50.1。完成财政总收入3.03亿元,同比增长33.14%,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77亿元,同比增长29.14%。

工业总产值122.78亿元,比上年增长19.1%。工业园区引进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16家,其中甲一饲料元素有限公司投资过亿元。园区重点企业迅速发展,宝庆电厂二号机组投产发电,云峰水泥设备安装基本到位。新兴产业不断培育壮大,初步形成了以彩虹包装为核心的功能薄膜,以华鹏五金塑胶厂为核心的生物基材料,以艺奇工艺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以湘中制药、科威制药为核心的生物医药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项目用地储备不断加强,完成工业用地报批148亩,争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建设指标320亩。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成立小额贷款公司1家、融资性担保公司2家。彩虹包装、忠明食品等10多家企业进入国家资金扶植计划。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关闭“三无”、高污染企业11家,淘汰6万吨产能的造纸生产线,全面完成市定节能减排任务。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3亿元,同比增长7.3%。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6.54万亩,经济作物总面积2.6万亩。主要产品产量:粮食6.34万吨,生猪出栏23.36万头,家禽出笼127万羽,上市水产品2760吨。坚持以龙头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引领全区新农村建设。台上蔬菜基地新增钢架大棚160个;茶元、召伯、罗市等蔬菜基地规模逐步扩大;龙头冰糖柚、立新特种水产、板桥葡萄、金桥高笋等特色种植业规模不断壮大;农产品加工规模企业达到19家,规模休闲农庄达到16家。推广享受国家补贴农机具424台,落实补贴资金10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871元,同比增长18.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8亿元,比上年增长16.7%。商贸餐饮、金融保险、证劵投资、信息物流、房产开发、物业管理等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个体工商户达到6613家。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在邵商大会上成功签约项目41个,全年新引进各类项目71个,实际到位内资38.5亿元、外资1331万美元。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7960万美元,同比增长30.1%。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1亿元,同比增长38%。围绕国家产业政策,策划储备武陵山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项目109个、衡邵干旱走廊综合治理项目33个,争取上级政策资金2800万元。武陵山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实施规划被评审通过。计划投资6000万元的蔬菜清洁生产项目纳入国家规划笼子,21个项目纳入省规划笼子。城市建设不断加快,站前新区开发、桃花新城开发、湖口井路等重点市政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桂花路、财富路、大祥路竣工通车;改造了邵檀路(七中段);S217扩改路基全面拉通;学院路房屋拆迁全部完成,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深塘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开工建设;雪峰南路一期和邵水西路南段工程建设基本完成;敏州西路提质改造正式启动;六岭公园恢复性重建项目二、三期工程房屋拆迁工作全面展开;红旗路商业联合广场完成75%的拆迁任务。改造城区小街小巷164条。农业项目成效明显,湖南中宝建成猪舍22栋,浩天米业扩改工程顺利完成,绿翔农产品配送中心等农业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切实改善农村基础设施,邵水河流域治理二期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天子山、秧子罐等4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竣工。解决了1.36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完成了辖区资江风光带和宝庆电厂进厂公路的植树绿化,荒山造林1万余亩。民生项目顺利实施,完成5个社区办公用房、24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

社会事业顺利推进,民主法制不断加强。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102件,答复率、见面率均达到100%,满意率92%。为民办实事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科教文卫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成功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26个,专利申请量达到214个,居全市第二,专利授权量达到150个,居全市第一,被推荐为省知识产权工作先进县市区。完成3所合格学校和1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完成渡头中心完小、城南田心小学等4校危房改造,祥凤学校建成启用。蔡锷故居保护规划和旅游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全面完成。建设28家“农家书屋”,完成2个街道文化站和8个社区文化活动室设备配送工作,免费开放“两馆一站”。电子政务中心建设在全市领先。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开展了“打黑除恶”、“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两抢一盗”、吸毒贩毒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发放补贴资金1415万元。新增城镇就业4048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434人、困难人员再就业949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52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等稳步推进,企业下岗职工后续社保工作扎实开展。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50户。面铺乡敬老院扩改工程竣工。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坚持一个季度集中交办一次,建立“三跨三分离”案件市区乡三级联席会议制度,集中研究、交办信访案件84起,成功化解51起。中央、省、市交办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100%。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工作被评为全市先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所有基层医疗单位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推进,人口计生工作继续被评为全省优质服务模范单位。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和发展要素制约,项目建设、企业经营困难较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压力增大。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区域经济缺乏大项目、大企业支撑。社会转型、体制变革、利益调整造成的社会管理压力不断加大。少数单位执行力、落实力不强,少数干部缺乏碰硬担责胆识、干事创业激情,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不完全适应。

[城南街道顺利析置]

【城南街道顺利析置】原城南街道地处邵阳市大祥区城乡结合部,由原来的城南乡、火车南站管理区、城南园艺场等三个单位合并而成,辖16个社区、3个建制村,总面积26.9平方公里,常驻人口7.529万人。为了改变城南街道面积大、人口多、行政力量配置不足的现状,进一步提升行政管理效能,大祥区拟对原城南街道进行析置,并专此向邵阳市人民政府请示。邵阳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城南街道析置火车南站街道和学院路街道的批复》(市政函[2012]64号),同意按照“区域不变,确保社会稳定”的基本原则对城南街道进行析置,将原城南街道析置为城南街道、火车南站街道和学院路街道。其中,城南街道辖原城南乡管辖范围,面积20.9平方公里,常驻人口2.7万,其中非农业人口2.23万,农业人口0.47万,下辖戴家、红星、马蹄、祭旗坡、白洲、神滩、桂花、桃花、梅子9个社区和茅坪、紫霞、湖口井3个建制村,机关驻地百春园4栋;火车南站街道辖原火车南站管理区管辖范围,面积2.7平方公里,常驻人口2.465万,下辖铜铃、九十亭、板铺、桔园4个社区,机关驻地暂租祭旗坡社区新兴大厦;学院路街道辖原城南园艺场管辖范围,面积3.3平方公里,常驻人口2.364万,下辖深塘、学院路、马鞍3个社区,机关驻地马鞍石。2012年10月,原城南街道顺利完成析置,城南街道、火车南站街道、学院路街道正式成立。

[城市建管成效突显]

【城市建管成效突显】为了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打造城市宜居环境,大祥区不断加强城市建设,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切实提升城市形象。拓城步伐不断加快,站前新区、桃花新城、深塘片区等新区开发建设大力推进。城市路网不断完善,马鞍石路、雪峰桥、桂花桥、S217扩改、学院路、邵水西路南段等重点市政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桂花路、财富路、大祥路、邵檀路(七中段)、雪峰南路一期等主次干道相继竣工通车,完成了城区164条小街小巷改造,启动敏州西路提质改造。大力推进城市管理改革创新,全区26条主街干道清扫保洁9月1日起实行市场化运作,小街小巷清扫保洁由区环卫部门接管。深入开展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农贸市场、违法建设、渣土运输等专项整治,城区市容环境面貌明显改观,城管综合整治工作荣记市政府二等功。全面实施“领导干难点、干部包路段”工作责任制,实行临街门店市容考评,逐步实现城区规范管理常态化。

[蔡锷故居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项目顺利启动]

【蔡锷故居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项目顺利启动】蔡锷故居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民主革命家、军事家蔡锷将军的出生地。大祥区紧紧围绕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两大主题,加快推进蔡锷故居项目开发建设,全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经典旅游景区。经初步确定,蔡锷故居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项目占地1.29平方公里,包括“一核心六区块”7个景区,核心区为松坡故居历史文化区,约占地260亩,主要建设项目有蔡锷故居、蔡锷纪念馆、松坡广场、笃志书屋、笃志松园、荷塘月色、生态停车场、蔡锷公馆、护国将军门楼、蔡锷铜像、游客服务中心。配套设施包括建设南路(白马田)经蔡锷故居至贺绿汀故居道路18公里、白马田跨邵水河至大祥区城南街道紫霞村大桥一座(已纳入X019省道路规划)、跨潭邵高速公路桥1座、跨檀江河桥梁1座。该项目景区、桥梁建设拟采取纯BT模式,道路建设、土地开发拟大祥区与投资商合作方式,已与湖南金驰公司签订了蔡锷故居保护开发建设的框架性协议,计划融资12亿元。

目前,蔡锷故居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项目正式启动,故居文物保护规划已报国家文物局审批通过,旅游开发规划经专家评审通过,道路建设规划、蔡锷故居新农村建设规划和景区规划正在抓紧编制,核心景区的单体设计、道路工程可行性研究编制正在进行,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撰稿人:徐日新、刘俊林、康辉)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