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大祥要闻
大祥区防汛抗旱工作调度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17 信息来源:大祥区 作者:大祥区 【字体:

大祥融媒讯(通讯员 胡晓建 申啸)5月16日,全区防汛抗旱工作调度会议召开。区委书记王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全国、全省、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曾峤林主持会议,区领导贺光明、吴方定、刘文兰、张立名、李胜祥、夏向阳、唐兴辉出席会议。区安委会、区防指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分管防汛抗旱的副职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了省、市防汛工作会会议精神,通报了今年降水趋势预测情况,安排部署了水利工程度汛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王俊指出,要以最高的政治站位,坚决扛起防汛抗旱的政治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分析严峻形势,强化底线思维,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理念作为防汛抗旱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情绪,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抓紧补短板、补底板,把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坚决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确保安全平稳度汛,为全区统筹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王俊强调,要以最硬的工作举措,坚决完成防汛抗旱各项工作任务。要突出“预”字。在预报上,区水利部门要准确掌握辖区8条河道及其支流、小溪等水位变化情况,及时预报。在预警上,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进一步规范预警发布时机、发布程序和发布方式。在预案上,各乡镇街道要编制好本辖区内的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在预演上,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切实将指挥体系合成演练、抢险预案生成演练、避险逃生应急演练、社会动员演练落实到位,全面提升调度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科学决策能力。突出“查”字。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区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参与,对辖区内所有的水库、重点水利、城市内涝易发点和防洪排涝工程再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地毯式排查,做到小隐患早发现、早治理,大隐患加强协调、联合整治。要突出“备”字。区应急管理局要对全区的防汛物资进行全面盘点、清理并登记造册,使防汛物资得到有效补充、及时更新,做到专库存储、专人管护,并确保储备点物资调配、车辆运输等各项环节有序运行。要突出“管”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统筹抓好专业抢险救援、综合性消防救援、社会救援“三支队伍”建设,优化整合乡镇、街道、区直有关成员单位及各民间队伍,建设协同一体的救援指挥网络,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战得胜。

王俊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最实的工作作风,坚决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要全链条压实工作责任。区应急管理局、区水利局和各乡镇街道要把领导责任和具体责任人落实到每个区域、每座工程、每段堤防上,同时建好风险隐患台账,落实预防、整治措施。要全领域强化部门联动。各防指成员单位要扎实履职、密切协调,形成防汛抗旱“前期建、日常防、协同抗、应急抢、全面救”的强大合力。要全方位做好宣传引导。要通过走村入户发放“防灾明白卡”、“避险明白卡”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防汛抗旱法律知识、应急避险知识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让群众全面了解洪水和地质灾害特点,准确掌握避险和自救方法。要全过程严格督导检查。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和“三个三”“三个第一时间”“八个一律”的工作要求,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处置。区应急、水利等部门要定期进行督导检查,严肃追责问责,对责任不压实、工作不落实、作风不务实的,加强督查整改;对失职失责,造成重大后果的,提交区纪委监委从严从重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