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邵阳市大祥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发布时间:2016-03-29 信息来源: 作者: 【字体:

区四届人大次会议文件(十 

 

 关于邵阳市大祥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

报  告(书面)

   ——在大祥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杨细平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报告我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谋划“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顶着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我区抢抓机遇、跨越发展。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区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明确“绘蓝图、推改革、抓项目、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快转型升级,突出项目建设,强化农业基础,着眼社会民生,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快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

   (一)各项经济指标保持增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2015年,我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7.5亿元、同比增长10%;财政总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一般预算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21.9%;规模工业增加值38.2亿元、同比增长10.3%;固定资产投资74.7亿元、同比增长1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8亿元、同比增长1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448元、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14111元、同比增长12.4%;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以内;全区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达91.6%,连续两年获得全省经济快进奖。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实现两位数增长,综合排名全市第四,三区第一。

“十二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65.1亿元增至127.5亿元,累计达到520.3亿元,年均增长14.4%;财政总收入由1.8亿元增至5.3亿元,累计达到19.1亿元,年均增长23.8%;固定资产投资由36.4亿元增至74.7亿元,累计达到325.3亿元,年均增长15.4%;规模工业增加值由18.4亿元增至38.2亿元,累计达到169.9亿元,年均增长15.7%;社会消费品零售由20.1亿元增至63.8亿元,累计达到158.3亿元,年均增长26%。

(二)高起点谋划蓝图,高标准编制“十三五”规划

     紧扣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精神,科学编制完成《邵阳大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围绕“一园二区三城”(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新型工业产业集中区、蔡锷生态文化旅游区、滨江金融商贸新城、教育新城、体育新城)战略构想,储备重点项目291个,总投资1140亿元,其中精心策划、包装63个产业项目、72个基础设施项目、65个民生项目申报进入国家和省市投资计划。

   (三)重点项目强势推进,民生工程破土而出

    1.加强重点项目管理,确保投资稳步增长。按照市、区两级政府的安排,2015年我区计划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19个,概算总投资82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5.2亿元,完成投资98.6亿元,为计划的131%。其中重大前期项目:共13个,概算总投资286.8亿元,通过多方努力,已有7个项目2016年转入重点项目。市级重点项目:共64个,其中独立考核我区的重点项目40个,打捆项目24个,概算总投资441.9亿元,年底计划投资60.6亿元,完成投资79.8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32%。区级重点项目:共42个,概算总投资99.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6亿元,完成投资18.8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29%。

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龙头新农村示范片、檀香园、云溪谷、百果州等一批农业项目稳步推进,特别是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已获得国家科技部批准,进入国家级笼子;湘商产业园、雨溪工业循环经济集中区、横冲食品城等园区建设有序推进,盛昶建材、凯浩科技等一批产业项目相继投产;全市最美10条街道,其中邵水西路、宝庆西路、西湖路、邵州大道、敏州路等5条在我区境内已完成,农村公路清檀路、邵板路双江段等道路完成提质改造,娄邵铁路已通车,怀邵衡铁路四线并行正在紧张施工中,桃花路、湖口井路、雪峰桥、桂花桥、西苑公园、六岭公园等初具成效;学院路二期、红旗路联合广场、深塘片区棚改、资江南岸片区棚改、戴家坪棚改、幼师高专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蔡锷纪念园核心景区初现棱角、纪念馆主体工程竣工,体育中心项目体育馆钢结构基本完成,下阶段玻璃木墙开始动工,第二批征地拆迁共67户,已完成65户,安置房一期工程1号楼完成1.7万平方米,二号楼已建至13层

2.项目建设亮点纷呈。一是财政投入力度大。2015年,我区重点项目财政投入资金超过7000万元。二是重点项目指挥部规范化管理。以省委巡视组巡视重点项目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15年3月和12月两次清理和规范指挥部的人、财、物。三是发展环境优。今年我区重点项目完成征地3036亩,拆迁房屋13.4万平方米,三区排名第一;我区安置房建设被评为市级示范区四是解决项目融资难问题。我区先后成立城建投、棚改投、教建投三个融资平台五是重点项目考核。在市级重点项目考核中,获市先进单位称号,三区排第一。

   (四)积极抢抓政策机遇,努力对上争取项目 

一是积极组织项目申报。联系有关职能部门,认真筛选、策划、包装、申报项目,共审批项目34项,总投资23.4亿元。申报了湘商产业园基础建设项目、薄弱制学校改造项目、50MW林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乡镇社区公共服务平台专项、农村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专项等一批项目。

二是争项目、争资金成效明显。及时掌握项目投资方向,积极跟进项目动态,主动与省、市发改委汇报项目工作,把握机遇,有针对性的筛选、包装项目。通过积极努力工作,全区争取到国债资金、财政化债资金、创新创业工业园区“135”工程建设资金等一大批中央和省投资项目资金2.83亿元。

    三是切实抓好“十三五”期间项目前期申报工作。根据省、市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围绕全省“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提出的“美丽湖南建设”行动,对照提出了支撑落实重点流域和地区污染治理工程、大气污染防治工程、生态文明示范工程的重大举措申报武陵山片区(大祥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建设项目101个,总投资487.4亿元,已有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易地扶贫搬迁、高标准农田改造等项目进入国家、省级计划。

)民生保障不断完善,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为民办实事任务全面或超额完成。扎实开展扶贫工作,整合扶贫资金930万元,年度1663人脱贫计划已全部预脱贫。就业状况持续好转,新增城镇就业4308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559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763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率100%;积极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保险人数分别为3.45万人、8.36万人、0.32万人、0.58万0.43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12.91人;完成合格制学校5所,维修改造学校24所。

总体上看,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较快、来势更好,为“十三五”开局打下了良好基础,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偏小、发展速度放缓、产业结构不优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二是大项目、好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偏少,投资持续快速增长的内生性动力不足;三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中小企业困难较多,企业扩大再生产的积极性明显下降;四是发展基础仍然薄弱,土地、资金、技术等要素制约较突出,扶贫脱贫压力较大。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在发展和改革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6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和主要措施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按照“一园二区三城”总体思路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坚持“三量齐升”总要求,坚持“八个建成”战略目标,坚持“稳中快进”总基调,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新的动能,为全面建成小康大祥奠定坚实基础。

按照委的总体部署,结合“十三五”规划目标,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财政总收入增长13%;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

围绕上述计划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好项目年度计划分解落实重大项目建设

根据“十三五”规划做好五年投资计划和2016年投资计划的分解,责任分解到部门。围绕“十三五”项目库291个重大项目,扎实做好论证、可研、规划、国土、环评、立项等前期工作。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2016年,我区计划安排115个重点项目,概算总投资77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9.6亿元,其中重大前期项目15个。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20个,年度计划投资29.5亿元,其中续建资江南岸风光带建设及区域开发、西苑生态公园二期建设、蔡锷故居保护建设开发、雪峰桥、桂花桥、管输天然气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棚户区改造项目共17个,年度计划投资25亿元,其中新增白州社区棚改;续建六岭公园周边、戴家坪、立新街、深塘片区、东方广场暨滑石新村等棚户区改造项目。

交通项目共13个,年度计划投资19亿元,其中新建大祥路;续建怀邵衡铁路、新城大道、汽车南站迁建、邵阳火车南站扩改、雪峰南路路网建设等交通项目。

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共10个,年度计划投资9.9亿元,其中新增东莞讯源电子科技园;续建湘商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云峰海螺水泥新矿山及预热发电生产线等工业项目。

农田水利项目共16个,年度计划投资12.5亿元,其中新增威斯珈冷链物流、新巾帼蔬菜加工基地建设项目;续建湘南农业5万亩油茶基地建设、娄邵盆地农田基本整改、檀香园森林公园建设等农田水利项目。

商贸、物流及旅游项目共8个,年度计划投资9.8亿元,其中新增现代农业产业科技示范园;续建农产品配送中心湘泰曼特国际酒店、红旗路商业联合广场、军分区老营院商业广场、市人民电影院综合文化中心等项目。

社会发展项目共16个,年度计划投资13.9亿元,其中续建市体育中心、邵阳幼师高等专科学校、湖南工程科技学院创建工程、全市城网改造、全市农网改造等社会发展项目。 

   (三)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确保打赢易地搬迁攻坚战

  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大项目,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措施,是“十三五”规划的头等大事。2016年重点落实易地扶贫搬迁1365人,对安置住房、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土地整治(基本农田改造、新增及改善灌溉面积、宅基地复垦)、产业发展和迁出区生态修复进行重点建设,不断提高贫困农户生活质量水平。

   (四)突出三农重点,推进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

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为契机,加快推进大祥区农业现代化,在城南街道檀江片区、板桥、蔡锷、面铺进行“一心一带、两轴四板块、多基地”的现代农业发展布局围绕创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和现代都市休闲农业发展的目标,重点支持檀香园、云溪谷、新巾帼、立新水产、三红蜜柚、永绿翔等农业项目,努力打造优质稻、油茶、蔬菜、精品水果、花卉苗木、中药材、畜牧和水产养殖和等现代农业示范区基地大力推进专业园区建设,形成以农产品精深加工、涉农物流产业和电子科技等为主要特色的专业园区,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以家庭农场、农业庄园、休闲观光、农家采摘等项目建设为载体,加快现代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五)突出园区建设,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

按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循环经济发展要求,围绕宝庆电厂、海螺云峰水泥,建设相关配套产业链,对大祥工业集中区能源建材工业进行循环经济改造升级,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湘商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集园区主干路网工程、供水工程、供电工程、下水道工程和污水处理厂修建,根据引入企业的要求和规模,有效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积极引进和培育以科威制药、裕丰医药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产业,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知名品牌

   (六)坚持深化改革,加强重点项目管理

    我区推行“一名领导、一套班子、分线负责分片包干、财务统管工作机制,以深化改革为契机,强化重点项目管理全面优化重点项目结构,建立重点项目准入和退出机制,对两年内没有开工的项目实施退出机制。对现存指挥部按项目性质和区域划分进行优化组合,合理设定项目建设指挥部和援建指挥部加强指挥部的人、财、物的管理,确保各指挥部按照“精干、高效、廉洁”原则运行。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6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咬紧目标,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大祥发展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