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邵阳市大祥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发布时间:2018-02-27 信息来源: 作者: 【字体:

——在大祥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杨细平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精准扶贫的关键之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新动能,全面建成小康大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发挥职能、统筹协调,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

全区国内地区生产总值(GDP)预计完成151.3亿元,同比增长8.5%左右;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2亿元,同比增长15%左右;预计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36.9亿元,同比增长8.5%左右;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6亿元,同比增长12%左右;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11.5%左右;预计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6151元,同比增长11%左右;预计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7549元,同比增长11%左右;预计实际利用内资111.7亿元,同比增长20%左右;预计实际利用外资2524万美元,同比增长22.4%左右;预计进出口总额7400万美元,同比增长10%。

(二)抢抓机遇、积极对接,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按照市、区两级政府的安排,2017年我区计划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22个,概算总投资8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9亿元,完成投资160亿元,同比增长21%,为年度计划的107%。其中重大前期项目:共27个,概算总投资317亿元,通过多方努力,已有5个项目转入2018年重点项目。市级重点项目:共72个,其中独立考核我区的重点项目24个,打捆项目48个,概算总投资4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0亿元,完成投资151亿元,同比增长34%,为年度计划的108%。区级重点项目:共23个,概算总投资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9亿元,完成投资9.2亿元,同比增长10.5%,为年度计划的103%。

1.2017年我区共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4个,项目总投资6746万元,中央预算内投资2608万元。向上级争取资金2.5亿元,成功申报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根据我区“十三五”规划,广泛征集相关部门意见,积极做好永兴湘商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一期(10亿元)、檀江河两岸美丽乡镇建设(3亿元)、雨溪镇五花村田园综合体建设(10亿元)、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及安全饮水工程(3亿元)等4个PPP项目的准备工作。

2.项目建设始终坚持高位推进、高效推进,大部分项目均按时完成年度计划,项目进度基本达到要求,未出现大的质量和安全事故。湘中幼师高专、雪峰大桥、桂花大桥等项目全面完成,体育中心、火车南站客运枢纽工程、云峰海螺水泥二期矿山建设、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学院路二期、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等项目进展较快。同时,认真查摆问题,主动协调对接,着力解决项目开工难问题,强力推进大祥坪体育场改造工程、宜善健康城、市人民电影院综合文化中心等项目实现开工建设。

(三)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取得较大成效

1.加强领导聚合力。成立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对所有项目指挥部进行全面撤并调整,新成立了10个综合指挥部,下辖95个单个项目指挥部。在区政府办设立重点项目协调办公室,实行集中办公,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各乡镇、街道也相应成立重点项目办,形成完整的重点项目建设协调工作体系,切实增强项目建设工作力量。

2.集中攻坚显成效。严格落实项目集中调度制、交办反馈制、通报约谈制和考核问责制,吹响实干攻坚集结号,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开展征地拆迁“清零”行动,实行“日讲评、日交办、日反馈、日销号”,完成9个攻坚项目的征拆任务,拆迁房屋373户415栋15.7万平方米、征地518亩。全年启动29个重点项目征拆,完成征地5300亩,征拆房屋20.6万平方米。

3.产业发展结硕果。落实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狠抓责任落实,狠抓项目策划包装,狠抓招商引资引智,根据大祥在全市的功能定位和资源禀赋,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平台,着力改善园区基础设施,提高园区承载能力。今年实施重点产业项目17个,总投资14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1.3亿,截至11月底已完成投资18.5亿元,招商引资项目32个,召开专题招商会8次,正式签约项目13个,实现落地3个,有力的促进大祥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4.优化环境有力度。着力优化内部环境,始终保持优良的干部作风和廉洁奉公的工作纪律。出台了《大祥区重点项目建设责任追究“八个一律”规定》,向攻坚项目的指挥部派出纪检专员,全程监督项目建设。同时,全力优化外部环境,加大对破坏项目建设环境行为的打击力度,开展打击“村痞地霸”和“四强行为”的专项行动,公安机关发布预警信息200余起,刑事案件立案18起,刑侦案件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7人,治安拘留32人,刑事拘留15人,化解矛盾纠纷80余起,有力保障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四)精准发力、落实任务,易地扶贫搬迁稳步推进

我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涉及1镇2乡4个街道,通过认真开展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工作,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从5574人核减到2225人。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2016年7个集中安置点全面建成并安置210户659人,分散安置309户706人;2017年3个集中安置点基本建成,安置66户198人;2017年底已率先全面启动2018年662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五)降低成本、补齐短板,完善市场化降杠杆机制

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全面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前置手续,简化归并项目开工前审批核准环节,实现13个部门网上并联审批,全区共审批项目45件。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应用平台,推动信用信息共享交换与应用。进一步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精简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严格执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从严审批涉企收费项目,推动涉企收费信息公示常态化。稳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六)创新驱动、协调发展,民生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全面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448万元,完成7个村的农网改造计划。推进城区线路及配网补点工程,六岭变电站、罗市变电站建设工作稳步开展,电网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力推进“气化邵阳”工程建设,提高天然气利用水平,大祥段天然气管道铺设已全部焊接下埋回填。加快推进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水环境综合治理、学校薄改工程、乡村综合服务平台、美好社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就业与社会保障基层服务平台、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村级卫生室建设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围绕创新驱动、城乡协调、生态安全、互联互通、民生保障等领域公共设施项目建设,17所中小学校重建、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大祥一中、西直街小学、向阳小学、城南小学、三八亭小学、翠园小学等6所城区学校提质改造全面完成。全面抓好生态环境大整治,取缔砂石场9家、粘土砖厂9家、非法水泥砖厂1家、一级水源保护区及城市建成区养殖场170余家。

总体上看,2017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较快、来势更好,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经济结构欠优、发展后劲不足;二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重,产业发展后续乏力;三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

二、2018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与主要措施

2018年我区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进一步明确改革举措、任务和重点,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按照区委的总体部署,结合“十三五”规划目标,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8%;财政总收入增长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进出口总额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万能GDP能耗下降3%。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以稳定经济增长为前提,积极向上争项争资

为促进和加快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协调、快速发展,及时掌握项目投资方向,跟进项目动态,积极抢抓政策机遇,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积极谋划一批重大基础设施、优势产业、生态建设和民生工程项目。积极开展2018年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前期工作,重点遴选一批具有落地条件的项目,抓紧做好项目规划、用地、环评、可研等关键环节的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及时落地。目前,已向市里申报司法业务用房建设、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桔园小学建设等项目纳入2018年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

(二)做好项目年度计划安排,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工作

2018年,计划安排118个重点项目,概算总投资72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2.5亿元。其中,重大前期项目21个,概算总投资324.4亿元;市级重点项目76个,概算总投资37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4.4亿元;区级重点项目21个,概算总投资2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1亿元。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30个,年度计划投资36.0亿元,其中,新开工建设快速三环及地下综合管廊大祥段、资江南岸风光带、马鞍石路、大祥路、桃花桥等项目,续建体育公园、蔡锷大道(邵九公路)、蔡锷故居生态文化博览园、西苑公园二期、人防疏散基地(紫霞公园)等项目。

棚户区改造项目共7个,年度计划投资20.0亿元,其中,新开工建设白洲棚户区改造、三八亭棚户区改造等项目,续建中驰国际广场棚户区改造、滑石村棚户区改造、深塘片区棚户区改造、戴家坪棚户区改造、六岭公园及周边棚户区改造等项目。

交通项目共6个,年度计划投资34.3亿元,其中,新开工建设邵阳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S338公路改扩建工程等项目,续建怀邵衡铁路、学院路二期工程、汽车南站搬迁等项目。

工业项目共6个,年度计划投资4.3亿元,其中,新开工建设宝庆电厂火电1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等项目,续建大祥云峰海螺水泥二期矿山扩建、有机生态肥生产线、年产30万方蒸汽加压砌块生产线、横冲科技工业园等项目。

农林、水利项目共21个,年度计划投资23.8亿元,其中,新开工建设邵阳市宝庆森林公园保护与建设、檀香园野生动物园等项目,续建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祥三红蜜柚基地及秀美村庄、威斯珈冷链物流、新巾帼蔬菜加工基地等项目。

商贸、物流及旅游项目共9个,年度计划投资13.2亿元,其中,新开工建设中南农机物流园、湘泰曼特国际酒店等项目,续建湘商农副产品加工物流园、红旗路商业联合广场、市人民电影综合文化中心、军分区老营院商业广场、高速佳园等项目。

社会发展项目共18个,年度计划投资10.9亿元,其中,新开工建设大祥区社会公共服务中心、邵阳市中心医院儿科楼改扩建及附属工程、西苑小学、大祥区第二实验小学、滑石小学扩建、邵阳市檀香园养老公寓等项目,续建湖南工程科技学院创建工程、邵阳职业技术学院扩建、邵阳交通运输学校实训基地、城网改造工程、农网改造工程等项目。

(三)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将2018年任务与2017年一并启动,全面启动19个新增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工作,完成剩余860人的任务。其中10户以上30户以下的大集中安置点11个(罗市镇砀山村、禾家村、划船村、希夷村新屋覃家、希夷村老屋覃家、希夷村村部、罗市社区、新华村、狮子村,蔡锷乡罗士村书房山,城南街道清风村),5户以上10户以下的小集中安置点8个(蔡锷乡罗士村罗士水库点、寒婆村五安堂点、新林村农场点,罗市镇苏家村龙谷田点、禾家村水口山点、盘比村农场点、希夷村罗家院子点、学院路街道翁家村点)。建立“区级领导联点、联席会议成员到点、乡镇(街道)书记负总责”的工作机制,坚持区联点领导“一天一调度”,区联席办“一周一通报”,纪检监察“半月一督查”,按任务时间节点,攻坚克难,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四)优化结构调整,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坚决贯彻“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牢固树立“产业兴区”理念,坚持巩固传统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相结合,坚持产业发展与精准脱贫相结合。2018-2020年,每年实施推进15个重大产业项目,拉动投资30亿元,新增税收1亿元,实现产值20亿。到2020年,全区三次产业结构争取达到4:43:53,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8.44亿元,年均增长4.9%;二产业增加值超过90.73亿元,年均增长11%;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达到58亿元;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11.8亿元,年均增长10.8%以上。全区年产值过5000万的企业达到50家,其中过亿元的企业10家、过10亿元的企业1家,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00亿元。

(五)加强部门联动,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7天双公示”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两项工作,建设好信用门户网站、信用信息数据库、数据交换与加载平台,在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大背景下,精准把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投资环境,增强我区经济发展软实力,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推动政务信用信息和社会信用信息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和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运用。

(六)振兴实体经济机制,推进产业投资体制改革

优化投资审批流程和监管方式。贯彻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加快落实清理规范投资项目审批事项,以减核准、减前置、减报建、减环节为重点,进一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促进审批提速增效。加快推动部门横向协调联动和网上集中并联审批,部门内部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部门之间推行“一口受理、同步审批、信息共享、限时办结”。全面应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12358价格监管平台,加快构建权责明确、透明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立全流程监管和挂牌督办机制。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8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咬紧目标,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大祥发展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