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邵阳市大祥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发布时间:2021-03-05 信息来源:大祥区 作者:大祥区 【字体:

关于邵阳市大祥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

告(书面)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肖芬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危中寻机、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城乡面貌提档升级、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立足全面发展,经济平稳运行

预计到2020年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9.9亿元,增长5%;完成财政总收入64289万元,增长1.32%,其中一般预算收入37842万元,增长0.2%规模工业增加值43.2亿元,增长1%;固定资产投资157.3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亿元,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3600万美元,增长25%;实际利用内资51亿元,增长20%;完成进出口总额3.2亿美元,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538元、增长6.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85元、增长8%

(二)紧盯国家政策,积极争资争项

2020年以来,我区聚焦项目建设资金短缺问题,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紧盯国家政策投向,科学策划储备项目,扎实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密切部门协调配合,央省预算内资金争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共争取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10个,总投资22263万元,央省预算内资金8259万元。其中农业农村项目2个,争取资金155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3个,争取资金3682万元,水利工程项目2个,争取资金3929万元,其他基础设施类项目3个,争取资金493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2个,争取资金1.31亿元。其中湘商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资金7000万元,资江南岸雪峰桥至桂花桥段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争取资金6100万元。这些资金的成功争取和项目的后续实施,将有效缓解我区财政资金压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切实改善民生。

(三)坚持监管并行,狠抓重点项目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精准谋划,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推动有序。全区共安排市区重点项目68个,其中重点建设项目60个,概算总投资278.7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8.4亿元,分别列在38个项目指挥部。其中,市级考核重点项目21个,年度计划投资23.74亿元;截至11月底,完成投资24.34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10%。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半年考核中排名三区第一。开展重点项目指挥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出台《大祥区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推进实施方案》《2020年大祥区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力促重点项目持续推进。火车南站客运枢纽、云峰水泥二期矿山、老旧小区改造、资江南岸防洪堤、市十三中、六岭棚改、滑石棚改、桃花桥、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等项目建设进展较快。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929日建成开园,顺利实现了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工作目标。到目前为止接待游客10万余人。罗市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103日开工建设,立面改造工程进展顺利。犬木塘水库工程728日已正式开始动工,其主坝区坐落在白洲社区,我区的援建工作开展有序资江南岸防洪闭合圈二期工程东起雪峰桥南端,西至资江二桥,全长1.15公里,工程等级为二级堤防级,防洪标准50年一遇。今年计划投资50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800万元,项目建设进度良好,为全市应对汛期险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发展实体经济,承接产业转移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牢牢抓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积极开展“产业建设年”活动,解放思想,主动融入,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有效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国家农业科技园方面,已入驻新巾帼农业、万兴农业、好家伙农业等企业18家,建成标准化厂房7.61万平方米,完成高新路安置房一期工程基础建设,日处理300吨的临时污水处理站全面建成投入使用总投资2600万元连接S338S217的高新路,现已通车,亮化工程已完成;累计完成67万立方米土石方工程供水、供电、排污、排水、通讯、网络等已实现园区全覆盖,达到了“六通一平”的标准。工业经济发展方面,全年新增湖南省国泰民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家,园区规模工业企业总数达39家。年初引进的投资5820万元邵阳市扬诚瑞林木业高档家具门窗智能化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全区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9家,我区科技专家服务团在雨溪街道河洲社区第一次试点挂牌。新经济产业园方面。927日上午,邵阳新经济产业园正式开园。这是大祥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调研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着力打造“三个高地”、聚焦“六稳”“六保”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交出的第一份答卷。该园区主要聚焦新经济产业区域总部经济,以互联网科技、数字创意为主导产业,辅以发展大数据与云计算、现代服务产业,形成新经济产业。现已建成1.55万平方米园区办公用房,正在规划建设配套新经济产城融合小镇,目前已引进华为、中国电子、云开智联电子商务等18家互联网科技企业,预计三年内产值可达20亿元。招商引资方面,按照一手抓防控,一手抓项目招商的工作要求,在新冠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区利用微信、网络、视频等途径,加快重点招商项目的引进工作。今年以来新签约项目3(湖南省国泰民康医疗科技口罩生产项目、大祥区白洲棚改项目、双胞胎生猪养殖链项目),其中10亿元项目1个,5亿元项目1个。

(五)夯实民生实事,推动社会发展

大力推进粮食安全工作。粮食安全关乎国计民生,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我区充分认识到确保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复杂性,成立大祥区粮食收购领导小组,并在隆回、武冈设立收购网点,粮食收购平稳有序。今年,我区及时并积极协调市农发行安排收购专项资金1.2亿元,截止目前,大祥区地方储备粮1000吨,委托浩天米业代储,区政府本年度安排粮食保管费及轮换费34万元,并成立粮食储备管理领导小组,每半年开展一次储备粮专项检查,确保地方储备粮量真实,质量良好。大力推进易扶后续产业帮扶。“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标”。今年以来我们紧扣“能脱贫、可致富”,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帮扶工作,加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小区管理,坚持就业培训指导、提供就业帮扶、建立扶贫车间,让百姓生计有着落,实现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让群众住得安心,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大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省市12项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截至11月底,我区62个城镇老旧小区纳入中央财政补助计划,开工62个,开工率100%,基本完工43个,完工率70%;其中纳入为民办实事考核项目29个,开工率100%,预计12月底基本完工。累计完成投资额1.72亿元,投资完成率83.6%。我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正在编制,已建立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全区共摸底老旧小区303个,房屋202626978户,总建筑面积213.75万平方米,总投资30.26亿元。此外,我区申报老旧小区红线范围外配套设施建设项目11个,总投资5亿元。大祥一中、滑石小学、雨溪中心完小改扩建项目全面竣工,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实现清零。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成效明显,养老、医疗、失业、生育保险水平稳步提高。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0.3公里,完成邵板公路换板以及进出蔡锷故居景区罗蔡公路路面提质改造,完成村组道路建设23公里,全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提质扩宽10公里,所有的乡镇和建制村道路全部硬化通车

2020年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在发展中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发展质量效益不高、科技创新支撑不强、公共服务供给不足、资源环境约束加剧、要素制约日趋严重。

二、2021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与主要措施

2021年我区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统领,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创造和实现有效需求,按照国家、省、市的工作要求和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智慧大祥区、文化生态城”发展定位,加快推进“四一三园”建设,建成创新、法治、幸福、美丽新大祥!

按照区委的总体部署,结合“十四五”规划目标,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8%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以上,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5%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以上,万元GDP能耗下降3.5%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着力稳投资促消费,扩大经济增长潜力

狠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围绕“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进一步争取我区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纳入省市“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和国家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支持范围。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简化审批手续,同步推进项目的环评、能评、用地、规划等各项工作,确保项目按时开工建设。建立健全“一个重大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班子、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和“区领导、区重点办、项目指挥部”的三级督查协调机制。进一步推动国家农业科技产业园、蔡锷故居文化博览园、新经济产业园、犬木塘水利工程、资江南岸防洪闭合圈、罗市特色产业小镇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发展新业态,促进消费升级。围绕居民吃穿用住行和服务消费升级方向,努力形成若干发展势头良好、带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平台经济、会展经济,推动文化、教育、信息、健康等新兴消费,组织开展食餐会、农博会、美食节、婚博会、购物节等消费促进活动。推进“大祥品牌”进超市进市场进社区进机关,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应用和跨境电商,引进本地企业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大力推进农商互联完善供应链体系,完善区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网络,构建集产后商品化处理、农产品冷链物流、供应链末端配送等于一体的产销对接机制。

(二)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全力落实“十四五”规划

《邵阳市大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规划)是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总体性的规划,是区委区政府和部门依法履行工作职责,编制和实施各类规划、计划以及制定相关政策的指导性文件,是这五年时间内引领全区人民聚力发展的行动纲领。我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湘西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建设要求和“三高四新”建设要求,立足大祥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按照发展新理念要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体制机制、保护生态环境,以全面深化改革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建设“智慧大祥区、文化生态城”为目标,以产业智慧化为主线,以实施重大工程为抓手,构建符合大祥区情的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切实推动大祥区成为湘西湘南大数据服务中心、湘西南高科技农业产业中心、湘西南商贸消费中心、邵阳体育文化休闲中心、邵阳现代金融服务中心、邵阳“双创”示范中心。

(三)着力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大力推动农产品加工企业入园入规。充分发挥邵阳国家农业科技产业园核心区的主导功能和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发展以蔬菜产业为主业,优质“稻+”生产、特色水产养殖为两翼,精品水果、油茶和休闲农业等为辅助的农业产业格局,加大农产品加工、仓储、冷链、物流等的投入。切实推动罗市特色产业小镇和罗塘3D科技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全面启动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民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

(四)着力编制年度计划,大力推进项目建设

2021年,计划安排55个重点项目,概算总投资28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0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20个,概算总投资7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亿元;区级重点项目30个,概算总投资18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亿元;重大前期项目5个,概算总投资27.7亿元。市级考核重点项目:产业项目建设12个,概算总投资2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8亿元,有机械化屠宰场建设项目、(蔬菜、豆制、秋葵)系列产品深加工及冷藏配送建设项目、粮安科技园、高档家具门窗智能化生产线项目、神骏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湖南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建设项目等。非产业项目建设8个,概算总投资4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2亿元。其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个,有资水河段二期工程建设项目、邵阳市火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邵阳桃花桥项目,概算总投资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亿元;社会民生建设项目共5个,概算总投资1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2亿元,有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2020年大祥区小学新建项目、六岭公园恢复性建设及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等。区级重点项目:大祥区3D科技文化特色小镇、大祥区社会公共服务中心、罗市特色小镇、恩泽苑老年公寓、省道S232板桥至双江三级公路建设、省道S338戴家坪至罗市桥一级二级公路工程等项目。重大前期项目:白洲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数据湖产业园项目、花博园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品牌名校教育项目、邵阳市檀香园健康养老公寓建设项目等5个项目。

(五)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有效承接产业转移

牢牢把握大祥纳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紧扣“四一三园”建设目标,努力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强做优实体产业。大力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持续推进省“五个100”工程,继续实施重大产业项目建设“1125”工程。加快推进全区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引导优质项目、优质产业向沪昆百里工业走廊集聚发展。积极培育电子信息、大数据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农产品精加工、宝电循环产业等优势产业智能化改造升级。大力发展现代商贸及智慧物流产业,积极发展健康养老、现代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支持商贸物流、检测检验、电商等生产性服务平台建设。夯实园区平台载体。继续发挥好国家农业科技园、新经济产业园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按照“突出特色、产业招商、集群入住、培育生态、量身定制、个性服务”24字方针,以产业链纵向横向整合为重点,以产业发展平台、公共服务平台、新兴产业孵化培育平台、园区融资平台建设为抓手,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的主体示范区。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以第五届全球邵商大会为契机,狠抓产业链招商,积极探索以商招商、互联网招商等新模式,推动政府招商向市场化、专业化招商转变。积极对接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长江经济带,推动交通融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业融合、园区共建。

(六)着力巩固攻坚成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

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的风险防范化解。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严格按照“财力可承受、项目可持续、承诺能兑现”的总体要求,谋划和推进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项目,对举债融资的政府投资项目依法依规依程序报人大及其常委会审批。千方百计加强财力建设,确保隐性债务不新增,借新还息不发生,“三保”资金不断链。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中央“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和扶志扶智工作结合起来,大力实施“产业、就业、安居、生态、教育、健康、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巩固”七大巩固提升工程。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及就业帮扶,防止脱贫群众返贫。继续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提升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效果,扩大“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效。严控煤炭消费,引导全区工业企业实施绿色化改造、开展绿色环保企业创建。强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

(七)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做好“破旧”“立新”两篇文章,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部门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加强创新引领。积极配合经开区推动新经济产业园发展壮大,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健康发展。引导支持规模企业与学校、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研发机构。抓好创新平台梯次培育,实现全区国家级众创空间零的突破。积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和全市《关于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33条》等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继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和企业税费负担,全力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做大做强。认真落实国、省支持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各项政策措施,在园区建设、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迎老乡回家乡创业发展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用工、社保、融资、简政、减费、环境等配套措施。

(八)着力改善民生民利,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做好全民参保计划扩面工作。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聚焦重点群体帮扶就业,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工作首位,持续深入做好农民工就业工作,大力帮扶困难人员就业。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工作,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健全残疾人帮扶制度。贯彻粮食安全战略。加快消化粮食库存。既要深化改革“控增量”,又要消化库存“减存量”。敦促指导存储企业严格落实粮食出库政策,确保成交粮食及时出库。健全追责问责机制,倒逼责任落实。突出执法督查重点,强化分类监管,落实粮食巡查制度,健全督查督办机制。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普惠幼儿园建设,着力解决“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加快中小学新建和改扩建力度。推进职教新城建设。统筹文体广电事业发展。加快推进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完善村级(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支持有条件的文体场馆、景区、公园开展夜间服务和夜间游览活动项目。发展健康文化,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打造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大力实施社区警务战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积极开展法治创建、平安创建活动,健全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加快推进全区统一的综治信息化平台建设。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全面提高应急管理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面打造“法治大祥”、“平安大祥”。

各位代表,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处,是大力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稳中求进、开拓创新、苦干实干,高质量建设“智慧大祥区、文化生态城”,为顺利完成2021年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