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18 信息来源:大祥区 作者:大祥区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现公布大祥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和采取的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11日至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电话联系:07395396272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和业务能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强化工作部署。逐一细化工作要点,明确牵头部门、任务目标和工作举措,督促相关单位推进落实。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专门设置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等栏目,及时发布全区工作动态、会议精神、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动态等信息,公布区政府及办公室的各类规范性文件以及国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等;在通知公示栏不定期公布重点项目建设、政府采购、公开招考、民生实事等信息。三是突出公开重点。2019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市的要求,着力推动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公开内容

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平台和党务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公告张贴栏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内容涵盖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事项、规划计划、政务动态、土地征用、房屋征收、惠民政策、重大建设项目、政府会议、政府采购、统计调查、人事信息、公开招考、财政预决算情况报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方面信息。2019年,区本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51条。全区预决算、绩效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等全部公开到位。全年在政府信息公众号【大祥发布】上发布了总计1340条内容,关注公众号人数1802人。

()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公众通过大祥区政府门户网站“大祥之窗”查阅各机关、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还可通过“依申请公开”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以通过政务公开热点、法规文件、通知公示等子栏目,便捷查询相关信息。同时,进一步加强“红网大祥分站”、“大祥新闻网”、“大祥手机报”等网站平台建设,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2.办事大厅。加强区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和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开展。在实体政务大厅公开办事指南,接受群众对相关政策咨询;在网上政务大厅公开了审批事项、服务流程等。同时,推动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对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

3.互动交流平台。实行专人负责,认真办好“书记、区长信箱”、“网上信访”、“投诉举报”等互动交流栏目,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4.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区辖14个乡镇街道和所有村(社区)分别建设党务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群众关注的脱贫攻坚、土地征用补偿、低保人员、“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各类补贴标准、医疗保险、村()务活动等情况。

5.其他渠道。通过单位室外和室内电子显示屏、公告栏不定期地向公众公布各类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

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辟了依申请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了“大祥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大祥区政府信息申请公开表”、“大祥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等相关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2019年,我区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48例,已按期办结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对公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6

 -10

 20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85

 -630

 560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5

 91

 274

行政强制

 36

 0

 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08

3335.374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41

4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36

 3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5

 5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1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5

 5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7

41

 4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2

 3

5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

2019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仍存在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还不能完全满足广大群众的期望和需求等不足。2020年,我区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提升政府网站集约化水平。二是按照《条例》要求,主动公开内容全部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三是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按时、准确、规范答复告知申请人。四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五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评,增强各部门信息公开积极性。六是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他报告的事项。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2020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