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3 信息来源:大祥区 作者:大祥区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的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邵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dxzc.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大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联系(电话:0739-5253966)。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切,稳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1年度,我区通过政府网站作为第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发布政府信息7518条。其中在区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各个栏目共发布信息5805条,在政府信息公众号【大祥发布】上发布信息1713条。区政府门户网站2021年及时转载转发国务院、省政府重要信息1726条;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板块新增了10个子栏目,精心打造了重点领域和基层政务公开专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重新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准确、全面地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让百姓了解政府、理解政府,信任政府,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新增了大祥区基层政务公开、大祥区“十四五”规划、“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六保”“六稳”等专题专栏。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以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标准化答复文书,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2021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已全部办结。

(三)回应群众关切方面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2021年,长信箱共受理各类信件156件,办结156件,办结率100%,平均办理时间5天。全区12345热线有效工单5962件,办结5762件,满意率99.7%。

(四)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针对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政策文件,通过统一平台规范发布,并根据立、改、废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强化信息推送审核。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审查制度,按照《条例》规定,对依法确定为国家秘密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的,以及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公开会对第三方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

(五)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完成网站集约化建设,将我区政府门户网站迁移至全市统一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实现与全市所有政府网站的互联互通,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新媒体信息报送平台建设。打造政府信息公开和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将审核完成的信息通过报送系统推送至相关政府网站和新媒体后台。实现一条信息一个后台一次审批流程,数据同源,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宣传力度。三是加强公开载体建设。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进一步优化信息检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形成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为主体,以自助服务终端一体机、电子查询机等为补充的政务公开平台体系,实现信息公开可检索、可查阅、可下载、可利用。

(六)监督保障方面

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加强对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监测,采取网上提醒、电话督促、发文督办等方式予以督促整改,每季度对全区政府网站和全区政务新媒体情况进行情况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17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7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539.1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0

0

0

0

0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5

0

0

0

0

0

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5

0

0

0

0

0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3

2

0

0

5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相较往年有较大提升,但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还不能完全满足广大群众的期望和需求,与国、省要求及群众期望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

2022年,我区将进一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提升政府网站集约化水平二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大力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水平,增强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真正让群众能看到、易获取、用得上三是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按时、准确、规范答复告知申请人四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五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评,增强各部门信息公开积极性六是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他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