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祥概况 > 区情简介
区情简介
  • 区情简介

大祥区系1997年10月市辖三区行政区划调整后组建而成。大祥区地处湖南省中部、邵阳市西南部,辖1个镇2个乡11个街道,土地总面积214.66平方千米。年末户籍人口32.14万人,常住人口36.23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5.12‰。年内气温最高37.9℃、最低-3.4℃;年降水量1178.3毫米。森林覆盖率32.9%,水质综合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率89.8%。洛湛高速铁路、沪昆高速公路经过区境。有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个,AAAA级以上景区1家。全国、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各1处。

大祥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城区是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古宝庆府所在地,春秋时期,楚王族白公曾在此筑城;北宋著名哲学家周敦颐曾居境内爱莲巷并作千古名篇《爱莲说》;是“讨袁护国先驱、再造共和元勋”蔡锷将军的故乡。“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和铁骨铮铮、刚烈如火、勇于认识、敢为人先、机敏聪慧、胸怀天下、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宝古佬精神在这里传承。

大祥生态良好,山川秀美。有宝庆古城墙、爱莲巷、蔡锷故居等人文景观和文物古迹,有桃花洞、城南公园、西苑公园、松坡公园、魏源广场、资江风光带等生态休闲场所,正在打造最宜居的滨江生态城区。大祥交通上好,区位优越。上瑞高速、洛湛铁路穿境而过,G320、G207、S217在境内交汇。邵阳市火车站和汽车南站迎送八方宾客。西湖桥、资江二桥、沿江桥、青龙桥、邵水桥、佘湖桥六道彩虹飞架,南北连接,东西贯通。邵永、邵衡、邵怀、邵安、娄邵等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交通条件更加趋好,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大祥将成为湘西南重要交通枢纽。

大祥科教发达,人才集聚。邵阳学院、邵阳医专、邵阳职业技术学院、邵阳电大、教育学院、邵阳师范、邵阳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高中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坐落境内,优越的科教资源正焕发强劲的创新活力。大祥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保障体系逐步健全,社会大局稳定有序,发展环境切实优化,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