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聚焦两会】持续培育壮大实体经济 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力———大祥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2-05-27 信息来源:大祥区 作者:大祥区 【字体:

大祥融媒讯(通讯员 胡晓建 冯立宇 李乐)笃行不怠开新篇,踔厉奋发向未来。5月26日上午,大祥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大会议室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出席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大祥发展共商大计。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97名,实到代表182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会场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蔡治军主持。

8点30分,大会执行主席蔡治军宣布大祥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区委书记王俊出席会议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领导有王俊、曾峤林、陈容、蔡治军、李江晖、谭飞鸿、周剑锋、肖小鑫、欧阳恩球、张天民、傅国卿、解美。区领导向兵、贺光明、吴方定、刘文兰、张立名,区政府、区政协在职处级领导,区“四大家”离休退休的老领导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大会主席台就座。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曾峤林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大部分:一是2021年工作回顾;二是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是强化政府自身建设。

区委副书记、区长曾峤林作政府工作报告

曾峤林回顾了2021年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他说,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区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五城三园三中心”战略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一是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二是项目建设持续发力。三是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四是区域发展协调推进。五是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六是民生事业蓬勃发展。七是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曾峤林指出,2021年,大祥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0.9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排名全市第三、三区第一;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33653元,同比增长9.1%,其中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6278元,同比增长8.7%,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25230元,同比增长10.9%。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曾峤林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全力打造“五城三园三中心”,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邵阳的关键期。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聚焦省委、市委、区委经济会议任务要求,围绕实现“五城三园三中心”发展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粮食产量5.8万吨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曾峤林表示,实现上述目标,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集中力量大抓产业,持续培育壮大实体经济。二是坚持以创新为驱动,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力。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四是坚持以生态为引领,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提质。五是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六是用心办好民生事业,确保发展成果人民共享。

就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工作,曾峤林强调,要突出政治建设,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做到依法治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要真情服务群众,坚持人民至上,以政府工作的“服务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强化廉政意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加快推进清廉大祥建设;要努力创先争优,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着力打造一批“大祥模式”“大祥经验”,让大祥区成为引领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曾峤林在报告结束时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五城三园三中心”建设,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蔡治军主持会议

会上,区人民法院院长刘康民、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铁英分别向大会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还通过《补选办法(草案)》。

人大代表认真聆听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