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2022年明确抓好五项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2022-01-19 信息来源:大祥区 作者:大祥区 【字体:

大祥融媒讯(通讯员胡晓建雷云)区委经济工作会议1月18日上午在主会场区行政中心召开。区委书记王俊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曾峤林主持会议,全体区委常委会议组成人员,区四大家班子成员,所有在家的区级以上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是承前启后的一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五城三园三中心”发展战略,积极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罕见的高温晴热天气、短缺的煤电供应,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2021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7亿元,位列全市第一方阵,实现省真抓实干奖破零,人均实际使用外资额、人均高技术实际使用外资额均实现破零。预计全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财政总收入5.36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3.02亿元,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全力实现“五城三园三中心”发展目标,聚焦省、市、区党代会目标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之以恒兴产业、强实体、抓改革、扩开放,持续改善民生,领跑全市经济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财政总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粮食产量5.7万吨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强调,实现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要聚焦抓项目、强实体,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统筹推进桃花新城和犬木塘两大片区的开发,将桃花新城片区打造成为邵阳的“城市客厅”,将犬木塘片区打造成为邵阳的“观光胜地”。认真抓好犬木塘水库工程、火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邵永高铁建设、娄邵铁路提质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杭萧钢构、森林动物文化游乐园、青少年游乐中心、优必选综合体、光伏发电和罗市镇污水处理厂等项目落地见效;重点抓好邵阳国家农业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二期、雨檀路等建设,将其打造成为湘西南地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标杆园区;积极加快产业开发区的建设,力争年内在农科园、产业开发区实现单个企业缴税过1000万破零;加大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景区基础设施和各类教育基地建设力度,完成5A景区申报前期规划;积极开展园区招商、企业招商、产业招商、产业链招商,为项目储备提供支撑。

要聚焦谋全局、增效能,在提升城市品质上实现新突破。大力推行精细化环卫作业管理,健全完善智慧环卫一体化运行体系;建立完善城区垃圾分类运输和处理体系,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加大对辖区内背街小巷、在建工地、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农贸市场“场外场”及零散摊担、流通摊贩;着力整治车辆乱停乱放、乱闯乱行等现象。做好2022年度老旧小区改造、100个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和住房保障等工作;打通大祥路、双园路、迎春路、电机路、马蹄路等城区断头路、瓶颈路,加快完成清泉路、桂花路、客村路等建设和改造;完成雨溪街道雨污分流项目建设,到2023年全面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巩固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持续改善城乡生态环境。

要聚焦抓管控、促和谐,在维护平安稳定上实现新突破。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扎实开展“智安小区”“智慧村(社区)”建设,推进构建精细化、信息化、网格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发挥市(村)民法制学校作用,抓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抓实社区警务、“一村一辅警”和“一镇一村一消防”,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村霸、黑恶势力及其背后“保护伞”;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强化信息引导,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格局;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杜绝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要聚焦抓改革、共富裕,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紧紧围绕“五个振兴”要求,统筹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按照“五城三园三中心”产业布局,建好板桥龙头片区、城南台上清风片区等一批田园综合体项目;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处理乡村垃圾,建设乡村康养中心。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板桥召伯等传统村落和古村落保护开发;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在优秀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力度;深入挖掘和宣传区内乡村人物的道德模范,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推进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对农民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积极推进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动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提高农业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培育形成一批叫得响、质量优、特色显的农村电商品牌。

要聚焦惠民生、守底线,在强化民生保障上实现新突破。加强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智慧养老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认真抓好廉租房等住房保障工作,切实解决重点项目建设超期安置问题和城镇困难家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难题;推进乡镇(街道)文化中心建设,挖掘保护传承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推动大祥坪停车场建设,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释放6000个车位;加速建成西苑小学、曙光小学,争取市里尽快移交闲置校舍厂房,全面缓解学位压力;加快推进公厕提质改造和无障碍厕所改造工程;积极推动大祥区人民医院搬迁至体育新城并由中心医院托管,增加医疗床位。加快推进学校项目建设,创新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规范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面改造乡镇(街道)卫生院,加快大祥区标准化传染病防治专科医院的立项、审批和建设力度,全面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县域医共体建设。

会议要求,推动大祥区高质量发展,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握职责定位,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谋划经济工作,以更优的能力水平领导经济工作,以更实的工作作风开展经济工作,以更强的争先意识提升经济工作。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挖掘创新潜能、发挥创新才干,用新思路、新举措开辟新道路,取得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

会议还就经济运行、新冠疫情防控、“三重点”工作和春节安全生产、“春风行动”送温暖活动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全区平安建设、安全生产和消防等考核评估情况,表彰了全区平安建设、安全生产和消防等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

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区委常委部门常务副职、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省市驻区部门主要负责人,区人大、政协委室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同时设有14个分会场,乡镇(街道)其他班子成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全域网格化指挥中心视频会议系统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