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祥区2020年公共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2 信息来源:大祥区 作者:大祥区 【字体:

—— 2020年10月28日在区人大五届常委会第 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李恒良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报告2020年公共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请予审议:    

一、1—12月财政预算执行基本情况(预计)    

今年以来, 面对新冠疫情影响的严峻挑战、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叠加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影响,财政运行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我区财政工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经全区上下共同努力, 区委、区政府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加强和规范收入征管,集中财力保“三保”、打“三大攻坚战”,确保了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全区财政公共预算收入(下同)完成6.43亿元(含上划收入2.87亿元),为年度预算的87.2%,同比(下同)增长1.32%。税收收入完成5.03亿元,为年度预算的84.8%,比上年增长2.3%;非税收入完成1.4亿元,为年度预算的97.4%,比上年下降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完成3.78亿元,为年度预算的93.8%,比上年增长0.2%。上划税收入完成2.87亿元,为年度预算的86.1%,比上年增长11.8%。财政总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22%,地方公共预算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37%。    

收入分征收部门完成情况:    

区税务局完成总收入4.72亿元(地方收入2.25亿元),为年度预算的87.5%, 比上年下降1.2% ;市税务二分局完成总收入0.43亿元(地方收入0.24亿元),为预算的83.1%, 与上年持平 ;区财政局完成总收入1.29 亿元,为预算的108.4%, 比上年增长2.8%    

预计全年财政总支出14亿元(含上级专项资金、不含上解支出),其中:预备费支出为1400万元。    

二、主要困难    

回顾前段的财政工作,预算执行情况中仍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 一)收入下滑,财政压力大 。今年以来,区收入下滑明显,原因是:一是新冠疫情的影响,大祥区企业、服务业受影响较大,税收下降。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规模减税降费,虽然企业税负下降明显,但也给我区税收带来了较大影响,减税降费政策性减收2274万元,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疫情优惠政策又减收389万元。三是税源的迁徙,2019年9月,烟草公司正式搬迁至经开区,造成我区区级地方收入减少。 (二)收入结构仍不理想。 近几年,由于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我区的收入质量呈下降趋势。按照“保目标、降占比、调结构”的总体要求,我区2020年非税收入预计为1.4亿元,地方财政非税占比仍有37%,调整结构,提高收入质量的任务仍很艰巨。 (三)财政平衡仍很困难。 我区的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财源培植不足、经济总量偏小,加上受行政区域定位特殊、财政体制等因素影响,全区可用财力相对减少,财政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 一是 现行财政体制影响了财政收支。二是骨干企业外迁影响了财源培植。受全市经济区域发展布局和自身区位条件的制约,我区引进的重大工业企业、重要纳税企业不多,全区的工业对财税增长的支撑作用不明显。三是 而刚性支出进一步增加,特别是人员保障水平的连年提标、养老保险体制改革实施、各项中心工作对财政保障要求的进一步提高等, 给财政收支平衡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加大了收支平衡压力。    

三、关于今年本级公共财政预算调整的建议(不含上级专项指标资金)    

根据我区财政1—12月预计预算收支情况和上级补助变化情况,按照“收支平衡”的总体思想。根据“保民生、保运转、保稳定、促发展”的原则,拟对今年财政收支预算作适当调整。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调整    

建议将年初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77752万元调增为1 19609 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77752万元调增为1 19609 万元。    

(二)收支项目调整情况    

1)本级公共预算收入由年初77752万元,调整为 118261 万元,调增收入 40509 万元。    

——本级公共预算地方财政收入年初40354万元,调整为37842万元,调减2512万元。财政部门收入由11877万元调整为12877万元,调增1000万元。    

——上级补助财力由年初37398万元,调整为56619万元,调增19221万元。    

——上级债券收入调增 23800 万元。含一般债券8 100 万元,抗疫特别国债2 600 万元,专项债券1 3100 万元。    

2)使用稳定调节基金1348万元。    

3)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预算77238万元,调整为 115827 万元,调增 38589 万元。    

—人员工资由年初35741万元,调整为43358万元,调增7617万元。主要是:机关在职增加3818万元、养老保险体制改革后退休经费增加2146万元、乡街道增加1180万元、一次性抚恤及遗属补助增加80万元、工会经费增加47万元、失业保险减少46万元、    

——公用经费 由年初5215万元,调整为5330万元,调增115万元    

——收费列收列支 年初1000万元 ,调整为7500万元,调增6500万元    

—— 年初 预算安排综合专项支出由12833 万元, 调整为24107万元,调增11274万元。其中:年度预算已安排,预算执行超(节)支调增1648万元;年度预算未安排,已支出或需支出项目增加9626万元,专项债券项目支出1 3100 万元。    

—— 年初 预算安排预备费1400万元不变。    

4) 上解支出年初514万元 调整为3782万元,调增3268万元    

(三)调整后本级年度预算的平衡情况    

调整后的总收入为 119609 万元,总支出为1 19609 万元,财政收支平衡。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虽然今年我区的财税工作面临着巨大困难,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全力完成我区的财政工作目标任务,为我区各项社会经济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   2020年公共财政调整预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