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大祥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30 信息来源:大祥区 作者:大祥区 【字体:

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十五)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 2 0 15年3月18日在大祥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李桂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按照中共大祥区委的决策部署,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较好地完成了区四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1.经济发展稳中快进。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116.2 亿元、 同比增长11.3%,高于全市0.5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20.3%,高于全市8.1个百分点,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23.6%,高于全市6.6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38.6亿元、同比增长11.9%,高于全市0.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93.2亿元、同比增长29.5%,高于全市6.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8亿元、同比增长13%,与全市持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03元、同比增长9.9%,高于全市0.3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12559元、同比增长11.2%,低于全市1.1个百分点。全面小康建设实现程度87.3%、同比提高5.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9.3个百分 点,获全省经济发展快进奖。9项主要经济指标,有7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排名全市第三,三区第一。    

2.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获评全市先进。 扎实开展 “项目建设奋进年”活动,引进了中国500强企业海螺集团与云峰水泥合作并建成投产。争取“六到农家”示范村、水利建设、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项目资金8813万元。 2014年邵商大会签约项目8个,全年 引进内资58.2亿元、外资1970万美元。启动建设重点项目91个, 南互通拓展工程顺利完成; 大祥立交桥竣工通车;S231启动建设;S338(邵檀路)完成七中至高速公路桥的路面提标改造;市体育中心的体育馆一层完成混凝土浇注,安置地土石方工程全部完成;蔡锷纪念园核心景区完成故居正屋修复,纪念馆主体工程竣工,将军门楼、铜像广场等工程加快建设。娄邵和怀邵衡铁路“四线并行”、桃花路、湖口井路、学院路二期、雪峰桥、桂花桥、西苑公园、六岭公园、红旗路联合广场、深塘片区棚改、资江南岸片区棚改、戴家坪棚改、龙头新农村示范片、幼师高专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切实优化发展环境,严肃查处损害发展环境的行为,共查处干部3人,查办阻工闹事等违法案件36起,依法打击91人次。    

3.产业结构逐步优化。 三次产业比由上年的5.5:43.5:51调整为5.3:42.3:52.4。 工业规模持续壮大。 “四百工程”引进项目8个,新开工项目7个,竣工投产项目8个,新增规模工业企业5家。省级工业集中区引进 彩瑞印刷、宇泰康业等 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8家, 现规模工业总产值79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24.7亿元。大祥湘商产业园完成园区选址、规划设计、制定招商方案等前期工作。节能减排完成市定任务 农业基础不断夯实。 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5.33万亩。龙头、蔡锷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加快推进,发展壮大蔬菜、水果、水产等农业基地10余个,完成板桥片区娄邵盆地农田整改9100亩。建成双江、李家山集中供水工程,解决了1.1万人安全饮水问题。雨溪水厂建设基本完成,檀江河罗市桥段防洪治理工程完成工程量90%。农业产业化规模企业达到52家、市级龙头企业达到15家、省级龙头企业达到2家,支持浩天米业、永绿翔、檀香园、威斯伽等农业龙头企业和一批种养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做大做强。“三边三年”绿色行动完成造林3.1万亩。 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 加快建设桃花新城、滨江新城,启动职教新城,打造宜居大 祥。明德中学选址大祥,交通银行、广发银行、长沙银行落户大祥,全区现有小额贷款公司2家,融资性担保机构7个。注重科技创新,申请专利235件,专利授权140件。    

4.城乡环境不断改善。 投入创建经费5000多万元, 积极推进 创卫创文创园工程,为实现全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园林城市目标、申报国家卫生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城管环卫工作考评居三区第一。全市最美十条街之一的敏州西路提质改造全面完成,宝庆西路、邵水西路、邵阳大道西段提质改造全面启动,迎春路、马蹄南路开工建设。改造新建农贸市场15个、垃圾中转站21座、公共厕所74座。继续推进清扫保洁市场化改革, 投入经费1420万元,清扫保洁外包面积达228万 平方米 。督促整改食品“三小”及公共场所“五小”经营单位1450家,取缔136家,改造门前灶596家。加强中小餐饮经营单位规范管理,发证率和整治率均达100%。污染减排目标全面完成,完成主城区行政事业单位煤改气32家、第三产业经营单位煤改气70家,辖区居民新安装天然气4817户。 强力推进控违拆违, 拆除违法建筑12万平方米,基本上实现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 加强园林绿化, 创建园林单位(小区)79家,建成小游园4个,新增绿地14万余 平方米 ,全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5.61%,绿地率达32.6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5.9  平方米 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修建垃圾围池930个、垃圾屋550个,改造农村旱厕300个,实现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常态化。    

5.深化改革稳步推进。 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推动落实9大类56项改革任务。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涉法涉诉信访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养老和医疗保险全民参保登记试点改革等成效明显。同时,结合区里实际,切实推进具有大祥特色的改革工作, 如,重点项目建设房屋征拆方面, “三榜公示、两级审核”阳光操作模式得到全市上下的充分肯定,在全市推广实施, 全年完成征地1620亩,征收 房屋 506户 14.9万 平方米 城市管理方面,建立“领导干难点、干部包路段”工作责任制,坚持领导干部带队巡查,对街道、社区实行按月考核奖惩, 环卫清扫保洁改革在全市迎接省里改革督查中作为亮点推介;农村建房管理方面,研究出台了《大祥区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村民建房审批管理,有效引导村民住宅集中联建    

6.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省定17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 发放惠农补贴资金1542万元。 新增城镇就业4410人, 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就业援助率10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12.6万人、农村养老保险参保5.95万人。 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00户。 推进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行动,部署推进全区中小学校全面改造提质工作,完成3所校安工程、14所合格学校和1所农村幼儿园建设 实施精准扶贫,完成5659户、11646人贫困户的识别登记工作。 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完成乡镇卫生院扩改项目3个。建设农村健身广场2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8处、村(社区)健身路径25处。免费送戏下乡78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972场,配送图书4万多册。完成第九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创建全省首个“婚姻缓冲区”平台。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在全省综合民调测评中我区名列全省第42位,比2013年上升32位。加强信访积案化解,依法打击违法信访行为, 组织召开信访案件听证会5起, 全年 化解、结案、终结信访积案18件 ,依法打击非访人员26人,省委和市委主要领导交办的信访积案全部办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力推进“七打七治”行动, 铁腕整治车辆超限超载,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深入 开展“ 计生 基层基础工作年”活动, 着力 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 落实 计生 奖励 扶助 政策 稳定低生育水平 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社 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计划生育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7.行政效能明显提升。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改进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坚决落实区委决策部署,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与区政协进行民主协商,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件、决议案1件、政协提案66件,办复率100%。坚持依法行政,落实政务公开,修订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全面实施规范性文件登记制度,认真规范行政复议工作。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重大决策、重点工作落实听证和通报机制, 听取当事人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关心 基层,切实保障基层运转经费,村每年平均工作经费达到8万元,社区每年平均工作经费达到20万元。 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管理进一步规范。    

同时,人民武装力量建设、人民防空、消防、民族宗教、统计、物价、国土、规划、工商、粮食、供销、经管、侨务、对台、工商联、老干、老龄、移民、残联、工会、团委、妇联、编制、保密、法制、信息化、政务公开、政府采购、机关后勤、档案等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好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发展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和驻区部队官兵,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工商联、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大祥建设与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 受宏观环境影响,全区 经济发展速度有所放缓,部分经济指标未达到预期 ;二是全区经济总量不大,特别是工业支撑力不强, 市区工业“退城入园”对我区发展的影响较大, 规模工业成为我区产业的短板,第三产业正遇宏观政策变化, 项目业主的投资信心和强度有所减弱,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不够快;三是 企业发展壮大难,各种制约因素多,市场体制机制仍欠完善,要素市场不够配套,不够规范,不够活跃;四是小康建设推进不平衡;五是经济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无理阻工、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以及企业不讲诚信、不守法经营,引发大量纠纷等等。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危机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积极谋划应对    

二、2015年工作目标任务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 一方面,我们面临诸多不利因素。 全球经济 复苏疲弱态势 难有明显改观 。全 国仍然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 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 调整 阵痛 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 ,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 市区战略布局调整、资金土地要素偏紧、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等困难和问题,都将 对我 经济发展产生 较大 影响。 另一方面,我们面临难得发展机遇。 新常态蕴含新机遇,特别是后发展地区蕴含的机遇更多。 中央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注重扶贫攻坚,更加注重生态建设 省委、省政府充分发挥“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着力促进“三量齐升”,大力推进“四化两型”,特别是作出了在邵阳建设湘商产业园的重大决策。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八个建成”、“三个高于”战略,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转型升级、社会治理转型升级,向更高层次攀升。这都为我们加快发展带来更多的政策支持,更大的市场空间,更多的投资机会,更多的项目布局。我们要努力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战胜新挑战,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结合点,为实现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总方针,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稳中快进总基调,紧扣“八个建成”总目标,着力推动项目建设,着力加快产业发展,着力强化城市建管,着力改善民生民利,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6%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以上;小康社会实现程度提升5个百分点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上级要求以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生育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和信访工作保类进位,杜绝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发生,杜绝群体性事件和恶性案件发生。    

落实上述目标任务,必须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1.扩大投资规模,加快产业发展。 把产业及产业园区发展作为第一大主战场来抓, 扩大投资规模,优化产业结构,重点加快湘商产业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示范园、蔡锷文化旅游产业园、省级工业集中区、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区“三园两区”发展建设,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推进新型工业化。 加快湘商产业园建设,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优惠政策,整合各类资源,着重抓好园区建设规划设计、土地规划调整及征地拆迁,启动园区路网和标准化厂房建设,确保完成年度招商和建设任务。抓好园区招商,引进产业投资企业30家以上,其中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5家以上。加快省级工业集中区建设,支持宝庆电厂、云峰海螺水泥、湖南凯浩、湖南盛昶、宝晟科技等重点企业达产、增效。继续实施“四百工程”,引进投资2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新开工项目10个以上,竣工投产项目10个以上,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家以上。完善部门单位联点帮扶企业机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大力开展节能减排,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和落后生产工艺,整改关闭一批高污染、高能耗企业。积极发展新能源,推广沼气利用,推进面铺光伏发电项目落地建设。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努力把 龙头 、清风、蔡锷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做优 把板桥、檀江的特种养殖、无公害蔬菜基地做大,把 浩天、永绿翔、檀香园 、云溪谷、天汉农庄 等农 龙头企业 做强。推进邵阳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示范园建设,抓好项目规划、申报、选址等工作,启动基础设施建设。稳定粮食播种面积15.3万亩、总产5.9万吨。做好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强农村土地承包和流转规范管理。 采取多种模式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巩固壮大商贸、文体、 社区 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支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加快蔡锷纪念园及相关路网建设,抓好蔡锷纪念馆陈列展示,年内实现开园目标。建设明德中学,支持交通银行、广发银行、长沙银行增设营业网点。    

2.统筹 城乡发展,打造宜居环境。 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重点抓好最美街道建设、深化城管整治、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控违拆违、“三边三年”绿色行动以及规范农村建房管理等六项工作,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品质。    

加快城区扩容提质。 全力推进怀邵衡铁路、雪峰桥、桂花桥、学院路二期、桃花新城、新城大道、电机路、大祥路、迎春路、深塘片区棚改项目二期、资江南岸片区棚改、滑石村片区棚改暨东方广场建设、戴家坪棚改、中驰广场、幼师高专、西苑公园、六岭公园等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启动邵阳南站综合客运枢纽建设和人防疏散基地建设,确保娄邵铁路大祥段如期竣工,确保市体育中心各场馆主体工程全面开工,争取主体育馆竣工。完成宝庆西路、邵水西路、西湖南路、邵阳大道西段等城区主街干道提标改造。加强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完成标准化农贸市场改造扫尾工作,确保每个乡镇、街道都有标准化农贸市场。改建或新建垃圾中转站4座,公厕4座、更新果皮箱1500个。继续保持控违拆违高压态势,坚决做到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拆除存量违法建筑12万 平方米以上。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完善机制,加强考核,严管重罚,进一步健全清扫保洁市场化、市容秩序常态化管理机制。强力推进空中缆线、城市“牛皮癣”、户外广告、违规饲养家禽家畜、市政道路、渣土“六大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 确保顺利 实现 全国 卫生城市创建目标。提升城区园林绿化水平,全面开展增绿、补绿工作。    

建设美丽乡村。 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压实农村基层责任,强力有效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治理,建设一批标准卫生村。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完成S231、S338路基工程,建成通村公路10公里、改造通组公路10公里,强力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推进资江、邵水及檀江河流域治理。继续抓好“三边三年”绿色行动,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市里下达的绿化造林任务,做好裸露山体复绿工作。完成荒山造林5000亩,加强森林管护。推进城镇化建设,依托工业、旅游产业打造雨溪、面铺、蔡锷特色新城镇。坚持规划先行,做好村庄布局规划工作,重点建设省、市新农村重点示范村。规范村民建房审批管理,节约使用土地资源,有效引导村民住房集中联建。    

3.狠抓项目引领,破解发展难题。 锁准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多上项目,上好项目,全力破解项目建设难题,推动调结构、稳增长、促和谐。    

全力争项目争资金。 抢抓国家实施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一带一部”、衡邵干旱走廊综合治理、娄邵盆地农田整改、湘西大开发等机遇,进一步加大争项目争资金的力度。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注重引进一批 符合我 产业 发展 需要的集聚型、配套型、成长型的大项目、好项目 。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    

全力破解重点项目建设难题。 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房屋征拆、资金保障、环境优化等难题。利用城乡建设投资平台,盘活国有资产,努力解决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建设资金难题。继续深化房屋征拆方式改革,继续巩固房屋集中安置方式改革试点成果,严格落实依法征收,坚决实行“三榜公示、两级审核、经费包干”房屋征收模式,提高征拆效率。全年完成征地3000亩以上,征收房屋50万 平方米以上。落实 安置先行,抓好安置房建设,逐步消化超期安置遗留问题,不出现新的超期安置问题。严格落实项目建设经费管理办法,加强项目建设资金监管和审计。    

开展建设环境专项整治。 继续落实重点项目建设领导挂点援建机制,落实责任,严格奖惩。开展建设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下决心解决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严厉打击强行阻工、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强装强卸等破坏企业生产经营及工程施工环境的违法行为。    

4.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 按照上级部署 ,系统精准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结合 大祥 实际,准确、有序、协调推进各项改革,着力以改革破难题,向改革要红利。    

推进行政事业机构改革。 完成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 进一步 精简机构, 优化结构, 简政放权, 提升效能 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拟定权力清单,各级各部门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完成行政类事业单位和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    

推进经济领域改革。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探索试行政府购买服务,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建设、参与市政公用事业和社会事业发展。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投融资机制,支持成立融资性担保公司,扶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深化财政体制改革, 力争2015年所有政府部门、单位全部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    

推进社会事业改革。 适应城市管理新要求,理顺城管工作体制。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 深入推进卫生系统公立医院改制、整合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规范行政审批等重点改革。 加快自主创新发展,狠抓创新平台 建设,推动科技兴工强农,支持企业与 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深度开展产学研合作。    

5.切实改善民生,惠及人民群众。 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为民办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对照全面小康社会 建设 指标,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严格工作考核,发挥全面小康社会指标考评 体系“指挥棒”作用 坚持分类指导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确保年度考核位次前移,为2016年实现全面小康打实基础。    

扎实为民办实事。 实事实办,实事真办,实事善办,全面完成省、市为民办实事任务。努力解决困难群众的就学、就医、就业、居住、生活保障和社会养老等实际问题,重点做好社会救济、抗灾、救灾等工作。解决8200人饮水不安全问题。继续推进低保“阳光行动”,按政策规定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实行动态管理。实施 精准扶贫, 建立 结对帮扶机制, 提高扶贫工作成效    

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 切实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启动桔园小学、曙光小学、梅子小学搬迁重建和西苑小学新建工作,完成樟树小学、永红小学改建工作,加快推进19所合格学校、3所校安工程建设。抓好福利中心、慈善会等建设,积极搭建社会救助平台,构筑社会救助体系。启动3 个乡镇卫生院公转房宿舍建设。完成社区矫正中心建设。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兑现农机购置补贴。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开展群众文体活动,推进文化事业健康发展,建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组织参加邵阳市第三届城市运动会和邵阳市第三届艺术节。 扎实做好第九次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加强人口问题综合治理,继续 实行“一票否决”和“预否决”制度, 确保计生工作保类进位。    

加强绩效考核。 根据绩效考核的内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分解工作任务,加强督查调度,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创先争优。绩效考核工作力争全市先进。    

6.全面依法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推进依法治区,开展全民普法和平安创建,实现安全发展,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 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加强社区警务工作,构筑严密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继续依法开展“打黑除恶”、“扫黄打非”,突出打击“两抢一盗”、吸毒贩毒、流氓滋事,扎实开展“三联两访一帮”活动,确保省民调排名保类进位。    

加强信访服务。 完善群众工作站机制,落实逐级走访制度。规范信访秩序,引导群众依法信访。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依法打击违法信访行为,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和正常信访秩序,赴省进京非法上访量下降50%以上。    

确保安全发展。 坚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目标体系、责任体系、监管体系、考核体系,重点抓好烟花爆竹、非煤矿山、消防安全、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危化物品、学校周边环境与校车安全、施工场地安全,继续争创安全生产全省先进。加大农产品、食品、药品的质量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人民武装力量建设、人民防空、消防、民族宗教、统计、物价、国土、规划、工商、粮食、供销、经管、侨务、对台、工商联、老干、老龄、移民、残联、工会、团委、妇联、编制、保密、法制、信息化、政务公开、政府采购、机关后勤、档案等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争取更好业绩。    

三、加强自身建设,建设法治政府    

深入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准确把握 四个全面 深刻内涵, 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加快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    

1.坚持依法行政。 强化行政权力的法律约束和制度约束,做到“七个坚决”: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决防止领导签字、表态代替法规、政策;坚决杜绝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坚决做到集体决策、民主决策;坚决不搞暗箱操作;坚决执行项目预算,不随意更改投资额度;坚决防止裁量权过大。    

2.自觉接受监督。 始终坚持区委领导,认真落实区委决策。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坚持科学决策, 对重大决策实行风险评估、跟踪问效、适时调整以及责任追究制度。支持监察、财政、审计、法制等部门开展监督,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    

3.提升服务水平。 推进生产要素市场化,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减少对企业的干预,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依法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深入治理行业不正之风。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完成乡镇(街道)服务中心建设扫尾工作,逐步推进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严格执行土地招拍挂、 工程建设招投标、 国有资产处置公开公示等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4.加强作风建设。 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进一步倡导为民、务实、清廉作风。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规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全面清理和规范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行为,切实做到行政经费零增长,“三公”经费只降不增,将有限的人力、财力更多地用于加快发展和改善民生。    

各位代表,新常态带来新机遇,新机遇孕育新发展。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合力攻坚,奋勇开拓,为早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大会秘书处                               共印600份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六到农家: 水、电、路、气、房和环境改善到农家。    

2.娄邵和怀邵衡铁路“四线并行”: 扩改娄邵铁路、新建怀邵衡铁路各两条线路,在市区合并建设。    

3.四百工程: 工业新开工、投产、引进、增加规模项目均超过百个。    

4.“三边三年”绿色行动: 以城边、路边、水边为主战场,以2012—2015年为建设期,实行植树造绿,推进城乡绿化。    

5.三榜公示,两级审核: 重点项目建设房屋征收操作模式。“三榜公示”:一榜,将所有应征收房屋的位置、楼层、面积、结构、建造时间、办证情况、家庭人数予以张榜公示;二榜,将所有应征收房屋的补偿标准、评估房屋类别和补偿价格、补偿总金额、安置情况予以张榜公布;三榜,公布房屋征拆补偿安置结果。“两级审核”:由区征收办指导项目指挥部组织相关部门单位进行一级审核;由区征收办组织市、区相关部门单位进行二级审核。    

6.七打七治: 打击非煤矿山企业无证开采、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行为,整治图纸造假、图实不符问题;打击危化品非法运输行为,整治无证经营、充装、运输,非法改装、认证,违法挂靠、外包,违规装载等问题;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燃放等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客车客船非法营运行为,整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挂靠经营及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和长途客车夜间违规行驶等问题;打击校车非法改装,超速、超载,未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 打击无资质施工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问题; 打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等问题。    

7.一带一部: 湖南处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接合部。    

8.四化两型: 指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    

9.三量齐升: 经济总量、人均均量、运行质量同步提升。    

10.八个建成: 把邵阳 建成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建成享誉中外的文化名城、建成国家重要的交通枢纽、建成湘桂边陲的物流中心、建成产业兴旺的经济强市、建成我省西南的生态屏障、建成民主法治的和谐社会、建成全面小康的幸福家园。    

11.三个高于: 市委 、市政府提出,邵阳市所有经济指标增速要绝对高于我省中西部增速,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要明显高于本地去年增速,重大经济指标增速要适当高于 全省各市州增速。    

12.四个全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3.三严三实: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4.三公经费: 指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EndFragment-->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