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大祥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4 信息来源: 作者: 【字体:

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十二)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12月27日在大祥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黄艳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人民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创新实践,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从数字看新发展,经济形势更趋稳健。截至11月底,11项主要经济指标,9项保持两位数增幅,8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项位居全市第一方阵,5项排名三区第一。预计到2017年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1.3亿元,增长8.5%;财政总收入6.4亿元,增长11.5%,其中一般预算收入3.9亿元,增长2.7%;规模工业增加值36.9亿元,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96.2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6亿元,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151元,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49元,增长11%;实际利用外资2524万美元,增长22.4%;实际利用内资111.7亿元,增长20%;实现进出口总额7400万美元,增长10%。全面小康建设总体实现程度预计达到95%。

(二)从转型看新发展,产业结构更趋合理。新型工业化稳步推进。签约引进杭萧钢构、航天旺材等高新技术企业,全区工业技术能力和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74.8亿元,增长7.6%。大祥工业集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09.7亿元、增长12.3%,完成园区投资10.4亿元、增长31.9%。湘商农副产品加工物流园实现突破,新增签约企业7家,新建标准化厂房4.5万㎡,“三通一平”工作顺利推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成功创建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详规通过审批并完成立项。新建农业产业基地17个,新增农产品加工企业8家。檀江河檀江桥段治理工程基本完成。全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4.5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6.8万吨。第三产业日益兴旺。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完成5个湘西精品旅游线路村、3个国家旅游扶贫重点村和1个旅游扶贫示范村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0亿元的宝庆古城文化旅游产业综合开发项目落户大祥。总部经济、商贸物流健康有序发展。

(三)从攻坚看新发展,发展基础更趋夯实。实施重点项目95个,完成投资160亿元,24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3亿元。9大类区财政性投资项目完成投资6亿元。湘中幼师高专建成并投入使用,“气化邵阳”大祥段完成管道铺设,市体育中心及周边路网、资江南岸风光带加快推进,城区三环线、蔡锷大道(邵九公路)、邵阳站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市人防疏散基地紫霞公园、市人民电影院综合文化中心启动建设。项目攻坚成效明显。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奋战五个月、喜迎十九大、建设新邵阳”的号召,按照“三集中、四强化”工作思路,开展项目集中攻坚行动,完成9个项目的征拆任务,共拆迁房屋373户415栋15.7万㎡、征地518亩。全年启动重点项目征拆29个,完成征地5300亩,征收房屋20.6万㎡,项目房屋征收集中签约率达到98%。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及时高效处置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案件15批次20件,按期完成市政府督办的8类突出环保问题整改任务,淘汰关闭落后产能及污染企业4家,取缔砂石场9家、粘土砖厂9家、非法水泥砖厂1家、禁养区内养殖场103家。全面完成珑湖、梅子井、资江二桥截污工程建设。整顿规范红星社区夜宵一条街,完成经营门店退市24家。全力化解市生活垃圾填埋场遗留问题。抗洪救灾取得决定性胜利。今年6月下旬至7月初,我区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洪水灾害,全区各级各部门众志成城、日夜奋战,全力开展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洪灾期间全区未死伤一人、未垮一堤一坝,洪灾之后未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和食源性、水源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四)从建设看新发展,城乡环境更趋改善。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桂花桥、雪峰桥、雪峰南路北段、迎春路(雪峰南路至大祥路段)建成通车,S338、学院路二期、湖口井路、新城大道、邵水西路、大祥路北段建设稳步推进。数字化城管系统投入使用。成功创建红旗路、双拥路、中心路“门前三包”示范街。启动农村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和垃圾转运市场化运作试点工作。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36.4公里。开展“三万株树木进城增绿”“四边五年”行动,完成植树57万株,造林1.2万亩,绿化河道3公里,建成绿色村庄17个。依法组织强制拆除行动107起,拆除新增违法建设173处3.8万㎡、存量违法建设225处7.1万㎡。

(五)从创新看新发展,改革开放更趋深化。积极实行区乡财政体制改革,统筹安排资金1700万元,逐步解决乡镇、街道财政经费缺口。认真落实财政部制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主动适应国家宏观政策调整,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职能,启动区棚改投、区城建投、区教建投等区属投融资公司合并改革;积极探索PPP项目建设模式,启动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农村饮水安全、污水处理、城乡环卫一体化等PPP项目建设,全力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项目建设需要;贯彻落实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改革部署和《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试行)》《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运行规则(试行)》等文件要求,将五大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整合到全市统一平台;组建区项目管理协调办公室,制定出台《大祥区重点项目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大祥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10余项文件,加强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等监管,规范项目流程和审批程序。加大生态环境治理改革力度,全面推行“河长制”,落实了“八个到位”。创新推行“失独”家庭帮扶机制改革,计生特困家庭关爱帮扶工作在全省推广。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如期完成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全年节约公务用车费用314万元。创造性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建立完善“总队联项目、分队跑项目”招商双轨运行机制,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建立招商基地,制定招商文件,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全年签约引进项目16个、总投资111亿元。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法官员额制改革、“4+X”警务机制改革、城管环卫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等顺利实施。

(六)从民生看新发展,人民生活更趋殷实。扎实开展精准识别工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清退1077户2466人,纳入253户622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核减到2225人。完成2016年的7个安置点和2017年的3个安置点建设,2018年的662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启动并加快推进。启动实施省级贫困村18.8公里通村通组道路建设。全力抓好8个省级贫困村退出工作,全年预脱贫1987人。省、市10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完成民生总投资近9亿元,发放各项涉农补贴资金4904万元。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成效明显,养老、医疗、失业、生育保险覆盖面持续拓宽。投入资金1200万元,完成6所城区学校提质改造;投入资金2亿元,启动实施17所中小学校重建、改扩建工程。文化科技工作取得新进展,完成召伯窑址的调勘,启动国家文物保护申报工作;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12件,居全市第二。棚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总投资10亿元的六岭公园、中驰广场、滑石村、戴家坪等4个棚改项目启动征拆,总投资45.5亿元的深塘片区、白洲、三八亭、马蹄等9个棚改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总投资7.1亿元的城西、呙家园、邵府街等3个棚改项目完成申报。总投资1.5亿元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稳步实施。总投资5000余万元的75个村级规范化卫生室、45套乡镇小套房、43个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和28个美好社区开工建设。

(七)从治理看新发展,社会大局更趋稳定。积极开展“三联两访一帮”活动,加强社会面管控,妥善处置群体性不稳定事项37起。创新以村为主的信访工作模式,扎实抓好“源头治理”和“积案清零”,化解信访积案26件,实现党的十九大等特别防护期“四个不发生”、进京登记人员次数下降和接访劝返工作“零事故”目标。深化公安消防大建设三年行动,做实“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工作,发挥38个驻村辅警工作站实效,公安“狂飙行动”排名全市第一,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为增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一单四制”,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加大对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的保障力度,积极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

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1件、政协提案79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坚持依法行政,扎实开展“七五”普法,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互联网+监督”工作。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纠‘四风’、治陋习”、禁赌限牌、“四治四提”专项整治活动,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同时,人民武装力量、人民防空、消防、民族宗教、移民、统计、物价、国土、规划、工商、供销、侨务、对台、工商联、社科联、老干、老龄、关心下一代、工会、共青团、妇联、编制、动物防疫、保密、档案、法制、信息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府采购、机关后勤等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不平凡体现在:这一年是一个换届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省、市、区进行换届,新班子、新气象、新期待,机会和挑战同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任务之重前所未有;这一年是一个攻坚年,经历了中央扶贫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几十年一遇的洪水灾害等,应对急难险阻、复杂矛盾的压力之大前所未有;这一年是一个改革年,中央在教育、医疗、卫生、财政、金融等领域进行全面深入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干部驾驭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水平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的考验前所未有;这一年是一个民生年,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的庄严承诺,民生指标考核力度之严和民生项目建设任务之多、领域之广、要求之高前所未有;这一年是一个开放年,我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我市全面推进“产业兴邵”,全力振兴实体经济发展,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这一年,我们团结一致、并肩作战,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地度过;这一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稳步提升,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工作被评为全省良好,是我们的一个丰收年!这是市委、市政府统筹部署、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拼搏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和各级干部职工,向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大祥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我区经济总量不大、发展速度不快、发展质量不优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骨干财源不强、新兴财源不多、财政收支矛盾大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矛盾多、压力大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少数单位和干部创新观念不强、责任意识不够、干事作风不实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二、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全市“二中心一枢纽”发展体系中找准坐标定位,稳步推进“三城两区一枢纽”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全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继续朝着“四个大祥”奋斗目标扎实迈进!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财政总收入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进出口总额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3%。

围绕上述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施转型升级之策,振兴实体经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要求,紧紧抓住产业升级转型这条主线,结合城市功能定位、产业布局调整和工业企业退城入园等实际情况,抓产业发展、抓项目建设、抓招商引资,进一步振兴实体经济。

抓好产业发展。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力度,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继续抓好现有企业技改工作,加大对企业的支持、服务力度,努力推动大祥工业集中区向科技园区、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转型发展;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培育打造威斯珈、浩天米业、新巾帼、华立竹业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集中精力加快台上、清风等田园综合体建设,着力发展生态休闲、观光旅游农业。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全力以赴抓好湘商农副产品加工物流园建设;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总揽,认真落实城区旅游景点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抓好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宝庆古城文化旅游产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推进城市综合体建设,培育壮大商贸物流等新兴产业,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抓好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城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成110KV六岭变电站;加快城区充电桩运营建设,建好公交车充电站;完成云峰海螺水泥二期矿山扩建、年产30万方蒸汽加压砌块生产线、新型墙体建材生产线建设;确保怀邵衡铁路、S231、学院路二期、新城大道、湖口井路、紫霞路南段竣工通车;加快推动市体育中心“两场两馆一校一园”建成使用;加快蔡锷大道(邵九公路)、资江南岸风光带、市人防疏散基地紫霞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启动邵阳站综合客运枢纽站房建设,确保市级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按质按量如期完成任务。加快推进区财政性投资项目建设。下大力气加快推进棚改项目建设,全面完成2016年的4个棚改项目建设,全面启动2017年的9个棚改项目并完成征拆任务,全面完成2018年的3个棚改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PPP项目,确保年内解决1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面完成17所中小学校重建、改扩建工程,继续推动名师名校提质工程建设,完成教育信息化工程;制定乡村交通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S338等交通项目建设;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村级卫生室、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美好社区等民生项目建设。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不断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大力推广运用PPP项目建设模式,积极引进500强、国有上市公司等专业化、有业绩、讲信誉的企业来我区投资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建设质量效益,破解项目建设资金瓶颈。开通项目建设环境优化区长直通车,加大项目跟踪服务力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帮助项目业主解难题、破困境。依法从严从快打击破坏项目建设环境的违法行为。完善项目建设考核奖励制度,充分调动干部抓项目、抓产业的积极性,引导一批能抓产业、善抓项目、精于同企业家沟通合作的干部到招商引资、园区建设、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努力在全区形成凝精聚神搞项目、一心一意抓项目、全力以赴推项目的良好氛围。

抓好招商引资。积极对接北上广、跟进500强,围绕“三城两区一枢纽”发展战略,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滨江金融商贸新城突出抓好蓬莱岛、白洲棚改等城市综合体和商务楼宇经济、商贸物流等项目的引进,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教育新城突出抓好品牌教育集团的引进,积极发展文创产业;体育新城突出抓好体育休闲、文化旅游项目的引进,积极发展体育健康养老产业;蔡锷生态文化和宝庆古城旅游区突出抓好旅游运营商、周边文化旅游产品项目的引进,积极发展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配套产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突出抓好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农字号龙头企业项目的引进,积极发展以台上清风片区为龙头的智慧农业和农副产品物流加工产业;邵阳站综合交通枢纽突出抓好交通设施配套项目的引进,积极支持大型综合物流园区、专业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建设发展。继续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深入开展“对接邵商会、建设新邵阳”行动,大力实施“邵商八大回归行动”,力争在高科技新兴产业、上市企业、总部经济上取得新突破。

(二)持务实创新之举,推进改革发展。以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全面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活力。准确把握深化改革的新要求新部署,全面完成中央、省、市确定的改革任务。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措施。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承接落实中央、省、市下放的权力,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继续深化区乡财政体制改革,加大保障力度,逐步解决基层财政压力。积极探索政府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体制改革,突出统筹协调发展,在理顺管理运行体系上下功夫,做到依法行政、科学理政、从严治政;突出质量发展要求,建立金融、法律、统计人才库,在培训、培养上下功夫,提高驾驭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水平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突出政府效能提升,在规范管理、完善绩效考核上下功夫,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突出发展实效,在加强政府重大工作督查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各项任务目标做实落地。

推动创新创业,挖掘发展潜力。引导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知名学府的联系合作力度,设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和博士后流动站,增强科技创新支撑力。扎实推进专利申报、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确保发明专利年申请量位居全市前列。积极应对企业需求,大力培养和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建立重点项目人才信息库,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培育壮大创业主体规模,鼓励支持大中专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创新创业,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打造创新创业载体,培育发展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

坚持开拓创新,增强发展动力。紧扣“十三五”规划,结合我区实际,积极向上争取,确保更多好政策、大项目落户大祥,全年争取省级以上资金3亿元以上;主动对接国家产业政策和重点投向,统筹谋划、精心包装、科学储备一批项目,年内争取30个以上重大项目进入中央、省、市计划笼子。引导企业进行品牌建设和开拓国际市场,培育支持正雄裘革、聚通服装等外贸实体型企业和信华食品、嘉信达等贸易公司发展跨境电商和进出口业务。

(三)走城乡一体之路,强化区域统筹。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切实提高“美丽大祥”建设水平。

提升城乡建管水平。加快建设马鞍石路、紫霞路北段、邵水西路延伸段,打通雪峰南路、迎春路、大祥路北段、财富路、电机路,建成金山路、金桃路、大井头路、邵檀路。抓好西苑公园二期、红旗路商业联合广场、市人民电影院综合文化中心等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推进城市数字化、信息化、网格化管理,发挥城管数字化平台实效。大力开展“八小行业”、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农贸市场、建筑垃圾等专项整治,实现城区“门前三包”全覆盖。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执法联动机制,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加大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力度,推动公共设施和服务向乡村延伸。加快推进罗市、板桥等特色中心乡镇建设。全力推进檀江河两岸风光带建设,重点打造罗市镇省级卫生示范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全省农村双改三年行动计划,抓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推广“六个一”工程,即每个乡镇、街道有一座标准化小学、一所标准化公办幼儿园、一个标准化卫生院、一家标准化敬老院、一个标准化集镇、一个龙头示范产业;每个村、社区有一个规范化村级卫生室、一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一个文化休闲广场、一个妇女儿童之家、一个信访接待中心、一个标准化村务公开栏。加快农村公路、水利、饮水、照明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完善农村物流网络。积极推动农村“厕所革命”,统筹抓好集镇污水处理、小流域治理、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建设,设立村容村貌综合整治专项资金,加大资金整合力度,重点打造罗塘、龙头等10个美丽乡村。加大农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扶持力度,加快农业机械化、现代化发展步伐。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举办培训班6次、培训300人次以上。坚持完善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继续抓好城区禁炮工作,深入开展“渣土扬尘整治巩固年”行动。加快推进城区小型燃煤用具、生活用煤取缔工作。完成宝庆电厂1#机组火电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启动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卫生防护距离内搬迁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大巡河力度,切实推行“一河一档”“一河一策”。开展水污染集中整治,消除黑臭水体,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大城区生猪屠宰场整治力度,整合重建标准化屠宰场1个。继续开展“三万株树木进城增绿”“四边五年”行动,完成市定造林任务。严格执行环评制度和环保“三同时”制度,加强对排污企业和现场环境的监管,控制各污染源的排放量,杜绝新的污染项目,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四)固群众幸福之本,发展民生事业。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切实推进脱贫攻坚。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和“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思路,对照“两个确保”“两个完善”标准,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低保兜底实施方案及两线融合工作方案要求,加大对全区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的保障兜底扶贫力度。继续推进健康扶贫,强化基本医疗、大病保险、特惠保“三重保障”,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卡全覆盖。强化贫困学生“两免一补”“雨露计划”助学等教育扶贫措施,解决贫困户家庭子女就学问题。组织开展贫困户实用技术培训和就业专场招工会,加大劳务协作力度,扩大劳务输出,助推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深入开展金融小额信贷,支持脱贫致富项目,进一步激活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分层逐级全面推进产业扶贫,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扶贫特色优势产业。加大贫困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省级贫困村18.8公里通村通组道路建设。打好脱贫攻坚年度战役,完成省定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和662人易地扶贫搬迁,全面实现省级贫困村退出目标。

切实改善民生民利。扎实办好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大力推行全民健康计划,加强与慈善总会等机构的协调,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分级诊疗、“两票制”、单病种制度、医联体建设,加强村级卫生室管理,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大食品药品监督力度,继续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行动。整合各项涉农资金,加大惠农减负力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抓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积极开展五险统一征收工作,不断提高社会保险覆盖率。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做好孤儿、重残等弱势群体的救助。严格执行城乡低保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动态管理、进出有序”。推进福利中心、光荣院、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建设。启动实施化解城区大班额三年攻坚计划,做好迎接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两督”省级评估考核工作。继续抓好基层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完成召伯窑址国家文物保护申报工作。全力做好2018年省第十三届运动会胜利召开的各项工作。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全面两孩政策,确保计划生育工作保良争优。

切实维护社会和谐。创新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抓实社区警务和“一村一辅警”工作,深入推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视联网建设和公安消防大建设三年行动,组建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依法打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扎实开展“三联两访一帮”活动,确保综治民调工作实现整体排位前移、晋级进位目标。积极开展“七五”普法,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做好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工作。加快推进以村为主的信访工作机制建设,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依法打击违法信访行为,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水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抓好烟花爆竹、消防安全、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危化物品、学校周边与校车安全、施工场地等重点领域监管,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保良争优。

(五)切实改进作风,狠抓责任落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行动、工作重点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狠抓责任落实、任务落小、政策落细、项目落地,把中央、省、市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工作任务。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执政本领。弘扬敢于担当、崇尚实干、争创一流的优良作风,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努力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到改革发展全过程。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健全督查问责机制,抓好公务员队伍建设。继续关注支持乡镇、街道工作,关心爱护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干部,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坚持资金向基层倾斜。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鼓励干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在加快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展望未来,我们在跨越发展的征程上满怀信心。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继续团结依靠全区人民,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全面建成“四个大祥”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