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大祥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11-28 信息来源:大祥区 作者:大祥区 【字体:

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文件(十九)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年11月28日在大祥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李桂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区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地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农业现代化进程,较好地完成了区三届人大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五年来,我们突出发展主题,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狠抓发展第一要务,不断壮大经济综合实力。预计到2012年底,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4亿元,年均增长15.4%;财政总收入达到3亿元,年均增长26.7%;其中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8亿元,年均增长26.3%;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9亿元,年均增长25.3%;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9亿元,年均增长16.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640元,年均增长10.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260元,年均增长13%。

——五年来,我们突出项目支撑,发展后劲显著增强。组织规划申报“十二五”重大项目43个,策划储备武陵山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项目109个、衡邵干旱走廊综合治理项目33个。争取中央、省医疗卫生、教育文体、农田水利、道路交通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贷款贴息等投资项目共193个,争取中央、省、市投资项目资金7亿多元。包装项目500余个,接待客商4000余人次,引进工业企业、城市建设、房产开发、商贸物流项目256个,内联引资165亿元,引进外资2424万美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亿元,实现外贸进出口2亿美元。建成各类重大项目90余个,在建重点项目30多个,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8亿元。

——五年来,我们突出产业转型,工业活力有效激发。围绕新型工业化,强化工业园区建设,全力促进以宝庆电厂为龙头的园区发展,累计投入1.42亿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聚合能力进一步增强。现有宝庆电厂、云峰水泥、湘中液压等入园工业项目60个,完成项目投资53亿元。五年来,全区规模工业企业由21家增至54家,累计完成规模工业现价总产值136亿元,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38亿元,实现利税11亿元。为35家规模工业企业建立了项目库,争取技改资金2000万元,帮助12家企业完成技改立项、审核、报批工作。新增专利认证7项,创省部级名牌产品3个,国家驰名商标1个。全面完成了“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任务。

——五年来,我们突出示范带动,农业基础有力夯实。推进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建成38个新农村示范点,办点率达到46%,其中省级点1个、市级点14个,在三区率先打造龙头生态休闲与台上蔬菜产业2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台上蔬菜基地成为省级首批50个重点基地之一,茶元村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投入1.5亿元,改造建设邵板路、九罗路等道路7条60公里,新建改造通村公路87条250公里,S217扩改路基工程基本完成。全区建制村通畅率达90%以上。邵水河流域治理一期工程全部完成,二、三期工程加快推进。完成8座小I型、小Ⅱ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建成安全饮水工程42处,解决了3.8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支持檀香园农业综合开发、浩天米业技术改造等农业产业化项目发展,农产品规模加工企业从9家发展到19家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农村村级财务精细化管理,完成了农机和水利系统管理体制改革,集体林权改革进展顺利,实现土地有序流转面积8500亩,完成荒山造林2万亩。

——五年来,我们突出建管并重,城市形象明显改善。始终坚持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并重,不断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在市里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城南公园改扩建工程,建好了西湖休闲广场、大祥市政广场、资江南路文化休闲步行街,改造、新建了西湖路、西湖南路、科文路、敏州中路、双拥路、雪峰南路等40多条城市主次干道。檀江生活垃圾中转站和蔡锷生活垃圾填埋场建成并投入使用。抓紧建设深塘片区、站前新区、敏州西路街区和桃花新城,加快推进学院路、大祥立交桥、邵州西路、资江防洪堤、西苑公园、六岭公园、宝祥寺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启动建设雪峰大桥。强力推进小街小巷改造,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完成90条,在建100条。强化城市管理,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区。全面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整治,推行“领导干难点、干部包路段”、落实门前市容环境卫生考评等长效管理机制,城区26条主街干道清扫保洁实行作业外包,小街小巷清扫保洁逐步移交环卫专业部门。切实加大拆违控违工作力度,违法建设得到有效遏制。

——五年来,我们突出管理创新,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切实抓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扎实开展打黑除恶和网上追逃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高社会治安防控能力,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近两年,全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被评为全省、全市先进,2011年在全省民调综合排名上升到第28位,为历年来最好成绩。着力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对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责任制,妥善调处项目建设矛盾,加大对堵门堵路、强行阻工、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2011年在全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测评中,我区名列三区第一。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加强基层群众信访服务工作,健全信访制度、落实处访责任、强化息访措施,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定期开展非煤矿山、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排查整治,五年来,全区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五年来,我们突出民生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面完成为民办实事任务,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新增参保人数均超额完成市定任务,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待遇从人均743元/月提高至1114元/月。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每年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涉农补贴5073万元。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40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56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数8740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援助率达到100%。改善办公条件,完成区行政中心搬迁,改造了8个乡镇(街道)机关办公楼,新建改造了60个村级活动场所和35个社区用房。全区教育教学条件明显改善,建成合格制学校10所,投入校安建设资金达580万元,祥凤学校建成招生,启动曙光学校搬迁扩建工作。成功申报科技项目70个,引进推广实用技术53项,发展科技示范基地27个,蔡锷故居纳入全国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断完善城乡公共卫生医疗体系,区人民医院新门诊大楼落成启用,改造和新建6所乡镇卫生院、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落实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不断拓宽社会救助覆盖面,建成3所敬老院和1所光荣院,城乡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完成了城南乡、火车南站管理区、城南园艺场区划调整,分别实行街道建制。在全市率先进行房屋拆迁安置方式改革,西湖南路、学院路扩改等项目拆迁安置工作有序推进。不断强化计划生育基础工作,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和“两非”打击力度,人口和计生工作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先进,2011年被评为全省模范单位。人民武装力量建设、人民防空、民族宗教、统计、物价、审计、监察、国土、规划、工商、粮食、供销、经管、侨务、对台、老干、老龄、移民、残联、工会、青年、妇联、编制、保密、信息化、机关后勤、档案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五年来,全区有100多项(次)工作被评为全国、全省、全市先进,全区绩效文明考核保持三区第一、2011年评为全市先进。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在迎接挑战中坚定信心,在应对危机中抢抓机遇,在奋起赶超中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创先争优,取得了较好成绩。总结过去的工作,我们有许多宝贵的经验和体会:

——必须始终不渝地维护区委核心。只有始终坚持“党委坚强领导、政府高效行政”的机制,坚决维护区委权威、落实区委决策,与区委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做到一个号角、一个步调,努力实现凝心聚力抓发展,克难攻坚保稳定,全心全意惠民生的执政目标。

——必须始终不渝地突出发展中心。只有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地扭住“兴业强区”不动摇,坚定不移地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动摇,心无旁骛抓发展,一心一意促赶超,才能不断增强区域经济综合实力,在竞相发展的角逐中提升自己的位置。

——必须始终不渝地把握干事重心。只有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树立昂扬的斗志,增添干事的激情,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讲空话、不说假话,潜心谋事、全力干事、尽力成事,才能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强力推进,高效运转,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必须始终不渝地凝聚惠民真心。只有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实实在在地为民办好事、做实事,实实在在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增收致富,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才能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工作中,获得人民群众最大的理解、信赖和支持。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夯实了赶超发展的坚实基础,鼓舞了广大干群的昂扬斗志,坚定了全区上下的必胜信心。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顽强拼搏,得益于社会各界的热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区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与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其他各界人士,向离退休老干部、老职工,向驻区部队官兵、驻区机关单位,向关心、支持大祥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矛盾。主要有:一是经济发展有待进一步提速。经济总量、工业总量、财政总量基数较小,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较低,与发展地区的差距依然较大,只有进一步提速发展,方可缩小差距,实现富民强区的目标。二是建设项目有待进一步做实。项目不多、项目不大、项目不强、项目不优以及项目难引进、项目难落地、项目难推进的问题依然存在,严重影响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和发展后劲。三是社会管理有待进一步创新。当前,社会矛盾相互交织叠加,引发了一系列治安、信访、稳定、安全问题,必须创新社会管理,以新的思维、新的方式、新的手段,实现对社会的依法、严格、有序、高效管理,为大祥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四是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在一些行政机关存在班子不强、队伍不精、责任不明、效率不高的问题;在一些机关干部中存在精神不振、工作不实、能力不强、为政不廉的问题。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完成区第四次党代会和“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五年,更是大祥富民强区、奋力赶超的五年。今后五年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克难攻坚,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抓住新兴工业、特色农业、先进文化、生态宜居、平安和谐战略重点,全力打造滨江生态幸福城区。

主要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以上,突破180亿元;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突破6亿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突破3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4%以上,突破2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保持社会持续稳定,实现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围绕上述目标,今后五年我们要突出五大建设重点:

1、建设新兴工业区。一是加快园区发展。加大园区建设投入,加快发展“一园两区”(雨溪循环经济示范园、横冲工业小区、面铺工业小区),创办省级经济开发区。雨溪循环经济示范园要依托宝庆电厂和云峰水泥等重大项目,重点发展产业关联度高、经济拉动力强的配套产业和工业项目。罗市、横冲工业小区重点发展机械制造、汽车配件和农产品加工业。二是加速产业集聚。加强对汉龙水电、湘中制药、通达汽零、彩虹包装、黑宝石化工、湘鸿羽绒、鸿泰工艺品等骨干企业的支持和引导,鼓励技术革新,自主创新,发展壮大电力能源、机械制造、汽车配件、医药化工、农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土地、劳动用工等生产要素方面的困难。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同步发展。三是加强节能减排。“两型”社会建设为方向,推动资源利用方式的转变,提高能源、土地和水等资源的利用效率和社会效益。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大力推行清洁生产等举措,坚决完成市定节能减排任务。

2、建设特色农业区。一是夯实农业基础。集中农口发展资金,投向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加强雨溪、罗市、陈桥集镇建设;加强龙头新农村示范片和省市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公路的建设及管理,重点抓好S217和X019公路的扩改,完成九罗路、清塘路、邵檀路的改造;加强水利建设,高质量完成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认真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加强农村环境治理,积极推进石漠化治理,全面完成“三边三年”绿色行动任务,严格控制农村面源污染。二是扩大农业规模。加快发展优质稻、果蔬、畜禽、食用菌、特种水产等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推动台上、茶元、召伯、罗市等蔬菜基地连片发展,不断推进板桥龙头精品水果、烟塘腌菜的高效发展。重点扶持浩天米业、中宝养殖、华立竹业、忠明食品、神骏菌业、绿翔蔬菜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划建设一批有特色、有规模、有档次的休闲农庄。三是增添农业活力。稳步推进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和小型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认真落实农村“一事一议”制度,促进新农村建设整村推进。依法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促进农业产业规模发展。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

3、建设生态宜居区。一是拓展城市空间。加快拓城步伐,推进滨江新城、桃花新城、大学新城、体育新城建设。配合市里和自主抓好娄邵铁路扩改、怀邵衡铁路、学院路延伸段、邵州西路、邵水西路延伸段、迎春路、湖口井路、马鞍石路、大祥路、电机路、雪峰桥、桂花桥、资江南路防洪堤等重点项目建设。规划建设蔡锷故居公路。二是规范城市管理。落实“领导干难点,干部包路段”工作机制,强化基层城管环卫责任,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强城区市容环境、交通秩序、渣土运输、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户外广告、废品收购、五小行业等综合整治。稳步推进环卫清扫保洁市场化运作,小街小巷清扫保洁由环卫专业部门接管,彻底治理“脏乱差”,实现城区整洁、有序、亮丽。建立健全城市建设管理的长效监管机制,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坚决控制新增违法建设,依法拆除现有违法建设三是提升城市品位。重视城市生态美化,加强西苑公园、六岭公园、宝祥寺公园建设和城区绿化工作,推动园林式单位(小区)创建工作。加强城市通信、交通、停车场、农贸市场等公共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旧城改造,全面完成小街小巷改造任务。提升传统服务业、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商贸物流、酒店服务以及金融、证券、保险、房地产开发等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4、建设先进文化区。一是提升文化科教实力。把文化教育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完成创建合格制学校以及校安工程建设任务,通过教育“两督”检查验收。积极做好邵阳学院和邵阳医专合并的服务工作,配合抓好邵阳职业技术学院、邵阳幼师高等专科学校、邵阳技师学院的扩建筹建工作。深入落实国家全民科学素质发展规划,加强科普工作,推进区科技馆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专利成果转化率。支持帮扶企业与科研院所对接,开展技术合作。二是完善文化体育设施。助推市体育中心的规划和建设,高标准建设体育场馆、多功能训练场所等配套设施。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所有乡镇(街道)配套建设综合文化站,所有村(社区)配套建设文化活动室,建设2个乡镇体育健身广场,20个村级体育健身场所。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建设和完善好图书馆、文化馆等群众文化活动场所,按要求免费开放。三是打造文化旅游品牌。重点抓好蔡锷故居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的规划与建设,建好蔡锷故居正屋、蔡锷纪念馆和纪念广场,将其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整修和恢复重建古仙人井等历史文物古迹。主动融入邵阳旅游圈,联合打造市区一日游线路。

5、建设平安和谐区。一是切实抓好社会治安。创新机制,专群结合,提升装备,加强治安巡逻,构筑严密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杀人、“两抢一盗”、吸毒贩毒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杜绝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全面开展“双联双送”大走访活动,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让人民群众走路安心、睡觉安稳、人身安全。二是切实化解矛盾纠纷。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推广洞口群众工作站经验,加强村(社区)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和信访服务协会建设,主动下访、真心接访、积极处访。把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作为民生民利工程来抓。“三跨三分离”案件建立市区乡三级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及时化解到位。三是切实改善民生民利。完成省市区为民办实事任务。加快村级活动场所、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和城乡低保为重点的社会保障机制。多渠道、多形式促进劳动者就业,特别关心关注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的就业。抓好扶贫帮困,关心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生产和生活。切实抓好二纺机、湘印机、神滩社区、青云巷、戴家坪、深塘片区棚户区改造和廉租房建设,提高居民群众人居质量。通过“挂大靠强”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切实提升医院的设施建设和诊疗水平。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强化国策意识,严格执行政策,建立健全科学管理体系和利益导向机制,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努力实现保类进位的工作目标。

人民武装力量建设、人民防空、民族宗教、统计、物价、审计、监察、国土、规划、工商、粮食、供销、经管、侨务、对台、老干、老龄、移民、残联、工会、青年、妇联、编制、保密、信息化、机关后勤、档案等各项工作要争先创优,全面推进。

三、强化工作保障

实现今后五年目标任务,我们既面临着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产业转移等众多机遇和交通区位、人力资源等后发优势,同时也面临着经济基础不强、增长方式粗放等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始终把发展作为大祥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和最根本的任务,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提升工作效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1、坚持解放思想。坚决破除“小富即满”、“小进即安”的自满情绪和保守观念,始终保持“慢不得、坐不住”的危机感,不断增强“干大事、创大业”的使命感,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个高于”的总要求确定发展目标。要不断提振推进跨越发展的精气神,锐意进取、奋发有为,集中心思抓项目、促发展、惠民生。要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论成败,充分把握好省委即将出台的支持和加快邵阳发展一系列优惠政策,努力在危境中寻求机遇,在逆势中赢得发展,在弯道上实现超越。

2、坚持加快发展。以项目建设推动发展。首先要全力争项目。鼓励争项目争资金工作,安排专项经费,组织专门队伍,围绕“十二五”规划、武陵山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娄邵盆地基本农田建设、衡邵干旱走廊综合治理、石漠化治理、老工业基地搬迁与苏区政策和湘西大开发产业扶持等方面,跑部进厅,争项目,争资金。其次要强力引项目。抓住沿海地区产业梯次转移机遇,全面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继续“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每年引进5-10个投资过亿元的基础型、产业型、财源型的大项目、好项目。再次要竭力建项目。优化建设环境,实行区、乡镇街道、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强力有效破解征地拆迁等项目建设难题,突破发展瓶颈。下决心,出重拳,严肃查处打击阻工闹事、堵门堵路、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要全力推进宝庆电厂二期、中宝养殖、云峰水泥以及人武部营房、邵水河流域治理二期工程、学院路、S217公路、邵檀路等重点项目建设。

3、坚持执政为民。结合开展“双联双送”,切实推动“重心下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把工作精力更多地放在扩大群众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上,把政府财力更多地用于提供公共服务、扶贫帮困上,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成果人民共享。要真正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集中民智、集思广益,从群众实践中总结经验、指导发展。

4、坚持务实高效。坚持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真正把发展记在心上,把项目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不做表面文章,力戒形式主义。进一步倡导务实作风,改进会风和文风,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优化建设环境、解决民生问题、推动工作落实上。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行电子政务,提高行政办事效率,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5、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完善政府决策程序,对重大决策实行风险评估、跟踪问效、适时调整。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执法行为,做到公正执法、文明执法、高效执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进行政事务网上公开办理,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积极构筑网络问政平台,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

6、坚持清正廉洁。坚持廉洁从政、从严治政,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突出抓好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政府采购和重大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检查,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扎实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将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于加快发展和改善民生。

各位代表,回顾辉煌成就,令人鼓舞;展望宏伟蓝图,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克难攻坚,锐意进取,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为大祥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大祥人民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大会秘书处                               共印60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