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大祥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07 信息来源:大祥区 作者:大祥区 【字体:

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十六)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3月6日在大祥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李桂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很不平凡、很有成效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沉着应战,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了区三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2亿元、同比增长13.4%;财政总收入突破3亿元、同比增长33.1%,其中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8亿元、同比增长29.1%;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32.6亿元、同比增长16.1%;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0亿元、同比增长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0.8亿元、同比增长16.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7万元、同比增长13.6%;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同比增长18.7%。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1、新兴工业集聚发展取得新成效。坚持工业向园区集中,要素向园区集聚。工业园区引进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16家,其中甲一饲料元素有限公司投资过亿元。园区重点企业迅速发展,宝庆电厂二号机组投产发电,云峰水泥设备安装基本到位。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初步形成了以彩虹包装为核心的功能薄膜,以华鹏五金塑胶厂为核心的生物基材料,以艺奇工艺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以湘中制药、科威制药为核心的生物医药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强用地储备,完成工业用地报批148亩,争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建设指标320亩。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成立小额贷款公司1家、融资性担保公司2家。彩虹包装、忠明食品等10多家企业进入国家资金扶植计划。成功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26个。专利申请量达到214个,居全市第二,专利授权量达到150个,居全市第一,我区被推荐为省知识产权工作先进县市区。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关闭“三无”、高污染企业11家,淘汰6万吨产能的造纸生产线,全面完成市定节能减排任务。

2、特色农业以点带面构建新格局。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城郊型现代农业,以龙头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引领全区新农村建设。台上蔬菜基地新增钢架大棚160个;茶元、召伯、罗市等蔬菜基地规模逐步扩大;龙头冰糖柚、立新特种水产、板桥葡萄、金桥高笋等特色种植业规模不断壮大;农产品加工规模企业达到19家,规模休闲农庄达到16家;湖南中宝建成猪舍22栋,浩天米业扩改工程顺利完成,绿翔农产品配送中心等农业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加大农业投入,切实改善农村基础设施,邵水河流域治理二期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天子山、秧子罐等4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竣工。解决了1.36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完成了辖区资江风光带和宝庆电厂进厂公路的植树绿化,荒山造林1万余亩。切实稳定耕种面积,全区水稻播种面积16.54万亩,经济作物总面积2.6万亩。推广享受国家补贴农机具424台,落实补贴资金103万元。

3、城区建设扩容提质呈现新变化。加大城市建设和管理力度,在市里的支持下,积极推进站前新区开发、桃花新城开发、湖口井路等重点市政项目建设。桂花路、财富路、大祥路竣工通车;改造了邵檀路(七中段);S217扩改路基全面拉通;学院路房屋拆迁全部完成,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深塘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开工建设;雪峰南路一期和邵水西路南段工程建设基本完成;敏州西路提质改造正式启动;六岭公园恢复性重建项目二、三期工程房屋拆迁工作全面展开;红旗路商业联合广场完成75%的拆迁任务。蔡锷故居保护规划和旅游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全面完成。改造城区小街小巷164条,全市小街小巷改造现场会在我区召开。深入开展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农贸市场、违法建设、渣土运输等专项整治,城区市容环境面貌明显改观。全区26条主街干道清扫保洁实行市场化运作,小街小巷清扫保洁已全部由区环卫部门接管。全面实施“领导干难点、干部包路段”工作责任制,实行临街门店市容考评,逐步实现城区规范管理常态化。加大控违拆违力度,控制违法建设281处,拆除违法建设146处,其中拆除存量违法建设48处。我区城管综合整治工作被市政府荣记二等功。

4、项目建设跨越发展增添新动力。实行争项目争资金和招商引资鼓励支持政策,兑现争项目争资金工作奖励经费205万元,奖励5名招商引资中介人10万元,极大地调动了全区上下争项目争资金的积极性。我区武陵山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实施规划被评审通过。围绕国家产业政策,策划储备武陵山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项目109个、衡邵干旱走廊综合治理项目33个,争取上级政策资金2800万元,计划投资6000万元的蔬菜清洁生产项目纳入国家规划笼子,21个项目纳入省规划笼子。在邵商大会上成功签约项目41个,全年新引进各类项目71个,实际到位内资38.5亿元、外资1331万美元。全力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对损害群众合法利益和非法阻工、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违法行为予以依法处理,全年共查处影响和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8起,训诫、诫勉112人次,现场强制带离36人,治安拘留18人。在科文路、邵水西路改造项目建设中,依法实施司法强拆2处,有力排除项目建设障碍。

5、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奠定新台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开展“打黑除恶”、“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两抢一盗”、吸毒贩毒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安排专项经费40万元,坚持一个季度集中交办一次,建立“三跨三分离”案件市区乡三级联席会议制度,集中研究、交办信访案件84起,成功化解51起。中央、省、市交办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100%。积极稳妥地处理了“6.6事件”、“教师招考问题”、“保钓游行”、垃圾填埋场周边矛盾等突发事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工作被评为全市先进。

6、各项事业协同推进取得新成绩。14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严格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发放补贴资金1415万元。新增城镇就业4048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434人、困难人员再就业949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52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等稳步推进,企业下岗职工后续社保工作扎实开展。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50户。面铺乡敬老院扩改工程竣工。城南乡、城南场、火车南站管理区顺利完成街道建制调整。加大基层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全区干部职工的津补贴、教师的绩效工资按照同城、同级、同待遇的要求发放到位。完成5个社区办公用房、24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完成3所合格学校和1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完成渡头中心完小、城南田心小学等4校危房改造,祥凤学校建成启用。深入开展美德教育,渡头中心完小被评为国家级文明美德示范学校。建设28家“农家书屋”,完成2个街道文化站和8个社区文化活动室设备配送工作,免费开放“两馆一站”。电子政务中心建设在全市领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所有基层医疗单位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推进,人口计生工作继续被评为全省优质服务模范单位。圆满完成了区、乡两级政府和村级换届选举工作。

人民武装力量建设、人民防空、民族宗教、统计、物价、审计、监察、国土、规划、工商、粮食、供销、经管、侨务、对台、老干、老龄、移民、残联、工会、青年、妇联、编制、保密、信息化、机关后勤、档案等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好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和驻区部队官兵,向各人民团体、工商联、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大祥建设与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和发展要素制约,项目建设、企业经营困难较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压力增大;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区域经济缺乏大项目、大企业支撑;社会转型、体制变革、利益调整造成的社会管理压力不断加大;少数单位执行力、落实力不强,少数干部缺乏碰硬担责胆识、干事创业激情,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对此,我们务必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予以解决。

二、2013年工作目标任务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基的一年。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始终是我们工作的主题。从宏观形势看,我国经济运行态势总体稳定,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沿海产业逐步向内地梯次转移,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省“四化两型”和市“八个建成”、“三个高于”和“五个突破、五个翻番”战略全面实施,全区“新兴工业、特色农业、先进文化、生态宜居、平安和谐”五区建设纵深推进,为我们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国家继续实施武陵山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娄邵盆地基本农田建设、衡邵干旱走廊综合治理、石漠化治理、老工业基地搬迁政策和湘西大开发产业扶持政策,省里也将就加快邵阳发展出台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依托全市金融、教育、科技、商贸等功能中心区位优势,宝庆电厂等一批大项目的建成投产,龙头新农村示范片等产业平台的发展壮大,为我们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够夺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胜利!

201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项目和实干为主题,稳中求快,快中求强,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着力推动产业升级,着力建设宜居城区,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快滨江生态幸福城区建设步伐。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2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真抓实干,努力实现“七个新突破”:

1、在增强工业核心竞争力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做强工业园区。努力推动工业园区升级,将工业经济开发区申报并建成省级工业集中区,为园区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按照省级工业集中区建设标准,调整发展规划、理顺管理体制、建立融资平台、加快基础配套、引进战略伙伴,增强园区的资源聚合力和产业承载力。充分利用雨溪循环经济示范区首批500亩工业用地进行开发建设,完成第二批增减挂钩310亩土地的复垦。在工业园区内设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创业基地。抓好节能减排措施的落实,强化项目环评、能评设置,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增量,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刚性考核指标。

二是做大产业规模。强化产业引导和政策支持,以骨干企业为龙头,推进产业集群,实现抱团发展。围绕电力能源、机械制造、商贸物流、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支柱产业,依靠宝庆电厂等园区龙头企业带动,积极发展关联产业,壮大集群产业,年内新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不少于3家。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工业软件、系统集成等信息服务业。推动湖南移动数据中心落户大祥并尽快启动建设。

三是做优企业品牌。制定完善资金奖励、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引进新设备、开发新产品,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分工协作、靠大做强。密切跟进战略投资项目,年内实现宝庆电厂二期开工建设,云峰水泥竣工投产,汉龙水电、通达汽零、湘中制药、彩虹包装、黑宝石化工、湘鸿羽绒、鸿泰工艺品、鸿基建材、湖南凯浩等骨干企业不断壮大升级。

2、在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在加强粮食生产的同时,加快菜园、果园、林园、游园和农家乐的发展,着力提升现代城郊农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按照“办点示范、适度扩面、连片推进、整体提高”的思路,整合新农村建设、综合开发、环境整治、财政“一事一议”等各类涉农资金,重点抓好龙头和蔡锷新农村示范片建设,争取龙头村和蔡锷村晋升省级示范村。支持云溪谷、天汉农庄、金山湖、渔翁山庄等休闲农庄发展壮大,扶持湖南中宝、浩天米业、华立竹业、忠明食品、横冲食品城、威斯珈、绿翔农产品配送中心、中山蓝燕生猪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支持龙头、召伯、台上、茶元、罗市等蔬菜基地连片发展、做大做强。

二是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积极争取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衡邵干旱走廊综合治理等项目支持,切实抓好道路交通、水库除险加固、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农田水利、饮水安全、清洁能源等项目建设,启动檀江河罗市桥段流域治理工程,解决1万人安全饮水问题。S217扩改工程全面竣工。启动X019扩改工程,启动并争取完成邵檀路提标改造。年内建成通村公路20公里。

三是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加快推进绿色大祥建设,切实加强石漠化综合治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全面完成“三边三年”绿色行动任务。今年完成造林2万亩。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严格控制农村面源污染。切实加强新农村村庄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引导和鼓励农民集中建房。加快推进城镇化,雨溪镇、面铺乡、蔡锷乡、檀江乡要分别依托工业、旅游产业打造特色新城镇。

3、在提升三产发展水平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突出商贸集聚。促进居民消费,培育消费热点,推进商贸流通、餐饮住宿、旅游休闲、医疗保健等服务业提质增效。在稳定步步高、佳惠等商家的同时,引进友谊阿波罗、沃尔玛等知名商家开设购物超市。加强生产资料、生活资料等专业市场建设,发展壮大商贸流通、休闲娱乐、餐饮服务等专业街区,打造一批品牌名店。在推进工业“退城入园”的同时,加强企业现有资产的综合开发。抓好蔡锷故居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建设,以把蔡锷故居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为目标,年内完成蔡锷纪念馆、蔡锷广场、蔡锷故居正屋、停车场等建设。

二是突出金融凝聚。争取市里支持,在大祥区规划建设金融集聚区,力促主要商业银行、证券、保险机构等均在区内设立区域总部或办事机构,年内增加1-2家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总部经济,加强与央企、省企、上市公司的对接,引进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落户大祥。

三是突出文教汇聚。巩固全市文化教育中心地位,积极配合推进邵阳学院和邵阳医专合并工作,抓好邵阳职业技术学院、邵阳幼师高等专科学校、邵阳技师学院的扩建筹建工作。加快启动和强力推进体育中心、邵阳报业大厦等重点项目建设。

4、在巩固城建城管成果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拓宽城市空间。加快拓城步伐,推进滨江新城、桃花新城、大学新城、体育新城建设。加快怀邵衡铁路、娄邵铁路扩改、学院路及其延伸段、邵州西路、邵水西路延伸段、雪峰桥、桂花桥、资江南路风光带、大祥立交桥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建设南路延伸至蔡锷故居公路建设。

二是提升城市品位。积极抓好西湖路、宝庆路、红旗路、敏州西路、城北路西段、宝庆电厂进厂路等道路提质改造。全面完成小街小巷改造的扫尾及提标工作。加快推进西苑公园、六岭公园、宝祥寺公园建设。打造学院路、西湖路、宝庆路等园林景观带。抓好三一湖汽商住区、红旗路商业联合广场建设和军分区老营院改造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大安街、戴家坪农贸市场。

三是增强城管实效。创新城市管理和服务,继续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建立健全数字化、智能化、网格化、常态化管理模式。巩固环卫体制改革成果,提高清扫保洁质量。加强城管示范路建设,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彻底治理“脏乱差”,创建国家卫生城区。继续加强渣土污染、出店经营、占道洗车、流动摊担等专项整治,规范城区废品收购行为,坚决控制新增违法建设,依法拆除现有违法建设。

5、在扩大项目投资规模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全力争项目。今年国家将适当扩大投、融资总规模,重点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水利、城市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民生工程、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以及扶贫开发等领域。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十二五”规划和国家相关政策,跑部进厅,争项目,争资金,以最大努力让项目尽可能多地进入国家、省市计划笼子。

二是全力引项目。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出路工程”。制定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强化责任,整合资源,以干部招商带动全民招商。继续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年内引进5-10个投资过亿元的基础型、产业型、财源型的大项目、好项目。提高2012邵商大会签约项目履约率,由签约单位主要负责人跟踪衔接、促成落地。

三是全力建项目。从今年起连续3年作为“项目建设实干年”。继续实行重点项目建设领导联点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一律奖惩”工作责任制,签订责任状,缴纳保证金,全面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奖惩。大力优化建设施工环境,严厉打击堵门堵路、阻工闹事、强揽工程等违法行为。将各级干部不作为、慢作为、滥作为,甚至直接参与或幕后操作破坏发展环境的案件作为查办重点。坚决维护拆迁户的合法利益,落实房屋拆迁补偿足额、安置先行政策。坚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破解项目征拆难题,提升拆迁工作效率。对妨碍项目实施的违法建设依法实施行政强拆,对阻碍项目推进的合法建设依法实施司法强拆,坚决排除项目建设的阻力和障碍。

6、在创新社会管理方式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强化社会治理。创新机制,专群结合,优化装备,构筑严密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全面开展“双联双送”走访活动,严厉打击杀人、“两抢一盗”、吸毒贩毒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加强和创新虚拟社会管理,做好网络舆情分析和应对。

二是强化安全生产。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和安全生产基础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抓好烟花爆竹、非煤矿山、消防安全、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危化物品、施工场地、学校周边与校车安全,坚决遏制和杜绝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切实抓好防汛抗旱工作,严密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加大农产品、食品、药品的质量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三是强化信访矛调。创新完善群众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群众信访服务工作。强化信访稳定突出问题化解工作的经费保障。坚持一个季度一次集中交办,对“三跨三分离”案件继续实行市区乡联席会议制度,全力化解信访积案,确保实现信访维稳工作重返全市先进的工作目标。

7、在普惠改革发展成果上实现新突破

坚决完成为民办实事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惠农支农政策,及时足额发放涉农补贴。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和再就业,实施“阳光工程”、“温暖工程”、“雨露计划”和农民创业培训,增强农民创业能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不断健全完善以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低保等为重点的社会保障机制。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深入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大力推广实用技术。以迎接省级教育“两督”为契机,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完成祥凤学校配套建设,加快曙光学校搬迁重建,建成4所合格制学校。加快推进电网建设升级改造。加大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力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严格执行药品零差价政策,不断提升医务人员素质,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加快福利中心的建设,完成乡镇敬老院的扩改任务。建好乡镇便民服务中心5个。实现村村都有农家书屋,年内建成28家。继续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深塘片区、九井湾、戴家坪、二纺机、湘印机棚户区改造。加快推进人武部营房搬迁。加强人口计生工作,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把今年作为“基层基础工作年”,加大工作力度,严格奖惩制度,人口计生工作要继续保持省级模范单位称号。

人民武装力量建设、人民防空、民族宗教、统计、物价、审计、监察、国土、规划、工商、粮食、供销、经管、侨务、对台、老干、老龄、移民、残联、工会、青年、妇联、编制、保密、信息化、机关后勤、档案等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争取更好业绩。

三、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谋好政府应谋的事,干好政府应干的事,管好政府应管的事。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干事创业活力。

1、坚持依法行政。努力提高政府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钱管人,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对重大决策实行风险评估、跟踪问效、适时调整和责任追究制度。

2、坚持阳光执政。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的信息公开,把政府所虑、所谋、所干,都明明白白地告诉群众。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推行政务服务系统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推进行政事务网上公开办理,严格执行土地招拍挂、工程建设招投标、国有资产处置公开公示等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3、坚持高效施政。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进一步倡导务实作风。改进会风和文风,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优化建设环境、解决民生问题、推动工作落实上。要强化绩效管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有部署、有检查,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重返全市绩效考核评估先进行列。扎实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依法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深入治理行业不正之风,坚决纠正行政机关索拿卡要、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的现象。

4、坚持廉洁从政。保持清醒头脑,严守廉政纪律,严查违法违纪行为。抓好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政府采购和重大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检查,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坚决反对奢侈浪费,将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于加快发展和改善民生。

各位代表,加快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科学发展的前景美好而光明。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合力攻坚,奋勇开拓,为大祥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大会秘书处                                 共印60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