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大祥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06 信息来源:大祥区 作者:大祥区 【字体:

届人大次会议文件(十

政府工作报告

——2022526日在大祥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曾峤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工作回顾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区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五城三园三中心战略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区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2021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10.9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排名全市第三、三区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8.4亿,同比增长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5.3亿元,同比增长14.4%;财政总收入5.4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04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48.4亿元,同比增长10%;实际利用内资73.3亿元,同比增长32.3%;实际利用外资1.8万美元人均实际使用外资额、人均高技术实际使用外资额均实现破零;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33653元,同比增长9.1%,其中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6278元,同比增长8.7%,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25230元,同比增长10.9%。

(二)项目建设持续发力。深度谋划国家和省级“十四五”储备项目99个,积极向上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1.522亿元。全年实施重点项目57个,完成投资70.98亿元完成征地718.22亩,拆迁房屋88栋犬木塘水库工程年度任务全面提前完成,灌区总干渠核心段正式开工;火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邵阳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强力推进;粮安科技园、海螺云峰水泥节能扩改项目、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完成建设并投产运行,桃花桥建成通车;发展环境明显改善,依法组织对中驰棚改等重点项目实施司法强制拆迁,解决了长达8年久拖未决的难题连通了桂花路、清泉路、客村路等城区长达10多年的“断头路”。

(三)产业发展步伐加快。牢牢把握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做实做强实体经济。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10.6%。全区48家规模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84.31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工业税收2.43亿元,完成11家企业入规入统。农业发展稳中增效。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1.12万亩,粮食生产面积和总产量均超额完成,建成省级农业特色产业园2个,打造精品水果花卉苗木、油茶、生猪养殖等示范基地20余家成功创建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区)、全省优质农产品(蔬菜)供应基地,9个农产品入选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名录,宝庆朝天椒成功登记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现代服务业持续复苏。2021年,全区电商销售农产品零售额1.38亿元,电商服务站遍布全区38个行政村,实现全覆盖。培育上下游贸易业务,着力引进一批出口型企业,全年新增外贸企业20家。五好园区创建初见成效。国家农业科技园新签约鹅产业总部经济、山农优选电商平台、光伏发电、中央厨房等项13个,粮安科技、凯耀生物等一批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力强的优质企业入驻园区。新经济产业园已引入互联网科技企业18家。省级工业集中区更名为大祥产业开发区,完成园区投资60.3亿元。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对台交流基地,全年接待游客48万人。

(四)区域发展协调推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成功创建全省首批美丽乡村全域推进县市区做到了原有扶贫任务的46个村(社区)乡村振兴工作队全覆盖,对全区2958户脱贫户、194户易返贫致贫监测对象实行结对全覆盖。全面完成农村公路建设目标任务,改建金山至六甲旅游公路9.1公里和雨溪至河洲资源产业路2.5公里,修建计划外通组公路20多公里,农村公路安保工程28个32.5公里,完成G207、S236、S231等区主干道路基、路面及公路两边环境整治。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全区共完成户厕改(新)建1500户,全部验收合格。禁捕退捕工作成绩斐然,获评全省长江禁捕退捕工作考核先进县市区。城市品质不断提升13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开工,其中民生实事项目共56个已完工38个,增加车位6200余个,加装电梯93台,老旧小区改造典型经验做法在全省推介获省住建厅真抓实干激励奖健全完善智慧环卫一体化运行体系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在2021年全市中央文明测评抽验的100个测评点位中,大祥区占了47%,测评反馈效果较好,为我市创文工作做出大祥贡献。河长制工作开展扎实,资江邵阳大祥段在2021年度湖南“美丽河湖”排名第15位,区水利局被评为省水利工作先进单位和被市评为水土保持重点工作先进单位。

(五)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全面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全区30个职能部门进驻630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纵深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建成“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和“一件事一次办”系统,完成业务填报和发布852项,公开权利和服务事项288个;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基本实现“一扇门”全办理。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建成全域网格化平台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成效显著。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创建了科技服务平台,成功申报市级星创天地1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1.4%。积极参加全球邵商大会、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推介会等招商活动,包装重点项目32个,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40.97亿元,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1个,500强企业项目1个,成功举办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大祥北京招商会,与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大力发展“一带一路”跨境电子商务,搭建与土耳其综合服务交易平台。改革创新成效显著,学生防溺水、贫困生资助、学校“双减”、名师工作室建设等工作分别被学习强国、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在全省首创推出垃圾分类手机视频彩铃,作为全省2个垃圾分类工作“进度快、有创新”县(市、区)之一,在全省作宣教经验介绍率先完成了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主观测评,区工商联荣获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称号。

(六)民生事业蓬勃发展。省定市定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重点民生实事工作获全市先进新增城镇就业4511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76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8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基本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困难群众参保率达100%,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常态化。深化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工作,5个星级点位均通过国检验收。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6处,巩固提升4处,农村人口饮水安全率达到100%。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建成24个公共服务集中安置点并正常运行,全部完成危房改造任务。着力化解超期安置问题,完成安置地征拆4处,交付安置房5个项目738户交付安置地4个项目24户。积极推进粮安考核工作,圆满完成储备粮轮换收储任务。发放贫困家庭教育补助资金和教育资助款项合计176万元,惠及贫困家庭学生5000多名。完成三八亭小学六岭校区新改扩建和曙光小学一期建设,西苑小学新建项目开工,新增小学学位3770个,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930个。继续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完成面铺中学、渡头桥中学、渡头桥中心完小、雨溪中心完小、永青小学等5所乡村学校提质改造任务,完成20所存在安全隐患的学校校舍改造任务。板桥乡退役军人服务站获评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

(七)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坚持科学常态化疫情防控,突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关键环节的防控管理,重点人员摸排管控率100%,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累计78.35万剂次,新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实验室1个,组建核酸检测应急小分队11支,在指定区域内201个点位同步开展实战化核酸检测应急演练1次,覆盖人口达22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93件,省重点民生实事法律援助项目完成率156%,大祥区法律援助中心获评全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优秀单位。扎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实现“五个严防、一个确保”特护期工作目标,赴省进京访量继续同比下降、继续保持零非访,区信访接待中心获省级“人民满意窗口”称号,连续五年获得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县市区;禁毒、反电诈工作在全市“三重点”工作考核排名位居前列,反电诈APP推广率全市第一平安大祥建设成绩突出,连续21个月未发生命案等重大恶性案件,被评为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反恐工作先进单位全区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交通安全事故,交通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41%,交通亡人事故同比下降60%,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典型经验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奖。

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7件、政协提案20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积极推进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武装工作有新发展,区人武部被评为全省正规化建设和保障工作先进单位。坚持依法行政,扎实开展”普法,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互联网+监督”工作。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狠抓省委巡视、经责和自然资源审计以及市委涉粮等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全面推行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政府工作规则、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同时,国家安全、意识形态、国防动员、全民国防教育、双拥共建、人民防空、消防、民族宗教、移民、统计、物价、国土、规划、工商、供销、经管、侨务、对台、工商联、社科联、老干、老龄、残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编制、食品药品监管、保密、档案、法制、信息化、政务公开、政府采购、机关后勤等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各位代表,去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和各级干部职工,向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大祥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压力。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部分指标滞后、经济结构不优、新的经济增长点仍需大力培育;产业基础薄弱,园区建设推进不快;财政收支矛盾凸显,财收入增长速度过慢,六保等刚性支出压力大;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困难社会治理还存在薄弱环节,防范化解风险任务仍然艰巨;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等方面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干部作风、素质建设仍需加强。对此,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党代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聚焦省委、市委、区委经济会议任务要求围绕实现五城三园三中心发展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之以恒兴产业、强实体、抓改革、扩开放,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粮食产量5.8万吨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集中力量大抓产业,持续培育壮大实体经济。把产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落实省政府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任务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打造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

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打造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积极推动资金、人才、技术、项目等要素向先进制造业集聚,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人工智能、循环经济、互联网等新兴优势产业链。依托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打造钢结构装配式绿色建筑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做强先进制造业;依托中科纳米产业集团,打造大祥区创新产业集群,推动高精尖技术产业发展;依托黑龙江沐宝动物园集团有限公司,打造邵阳野生动物园,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依托“中国-土耳其”经济合作中心,做大做强外贸进出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积极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争取省级制造业“三化”转型重点项目1个以上,净增规模工业企业2家以上,孵化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少于1家,实现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超1亿元。

做大做强五好园区。借力全省创建五好园区政策东风,依法有序推进调区扩区,整合邵阳国家农科园、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新经济产业园以及原工业集中区,打造特色鲜明的大祥产业开发区。加快园区归并整合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交通融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业融合,围绕“千百十”强基工程目标,提升项目储备能力,储备项目不少于25个,引进10亿级企业、打造10亿级项目不少于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重点抓好项目供地保障,促进已签约项目的落地见效;加快标准化厂房二期、雨檀路等建设,将其打造成为湘西南地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标杆园区;加快“双创中心”建设,为中科纳米项目提供优质厂房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和各类教育基地建设力度,完5A景区申报前期规划。新经济产业园,实施创新平台建设计划、科技成果转化计划、科技创新产业倍增计划,依托华中区域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综合示范区“湖南货运数字平台”建设将大祥区新经济产业园落户体育新城

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区共安排重点项目74个,概算总投资54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5.29亿元,其中,市级考核重点项目16个,年度计划投资20.7亿元,其他重点项目58个,年度计划投资44.59亿元。抓好项目储备工作,重点围绕保障性安居工程、托育、养老、医疗保障相关配套设施,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和申请专项债项目,做好项目包装、申报、对接等工作。积极开展项目攻坚行动,认真抓好犬木塘水库工程、火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邵永高铁建设、娄邵铁路提质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杭萧钢构、邵阳森林动物园、邵阳欢乐世界游项目优必选综合体、光伏发电和中科纳米产业园、稻作公园建设等项目落地见效强化领导责任,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逐个项目制定建设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强化督查,狠抓落实。

(二)坚持以创新为驱动,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力。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充分激发发展的动力活力,奋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产业链强链补链体制机制,完善鼓励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科技金融、生态金融、普惠金融等体制机制。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政务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深化要素市场、财税体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深化财税改革,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加强税收征管,增强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准确把握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地区崛起、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和我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敏锐捕捉国家和省市高质量发展新政策、新动向、新机遇,引进一批利长远、高智能的大项目、好项目;重点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和大型民企,积极开展园区招商、企业招商、产业招商、产业链招商,主动参加全球邵商大会、进口博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广交会、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等活动,精心组织湘商回邵”等招商引资活动,力争年内引进500强企业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5个,确保实际到位内资79亿元,外贸进出口达15.45亿元。

积极促进消费升级。充分发挥消费对稳增长的基础作用,把内需潜力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围绕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提质文化体育旅游休闲消费,促进传统实物消费恢复提档且不断升级。加快推汽车、家电、家居等实物消费提档升级、家政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培育体验消费,打造品质消费和时尚消费。有序发展小店经济、夜经济、网红经济、共享经济。加快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农商互联完善供应链体系,完善区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网络,加快推动电商进农村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少于115.87亿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开展纾困惠企专项行动,推动减税降费、市场保供稳价、普惠金融服务等措施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帮助企业解决缺电、缺工、融资难融资贵及高成本等问题,让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不仅能生存、而且更活跃。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和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力争全年新增限上企12家以上,培育市场主体3.97万户以上。

(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推进六大强农行动,不断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创收增收、农村宜居宜业。

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耕地保护硬措施,严格耕地保护责任,加强耕地用途管制,继续做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生产种植面积、产量、质量只增不减。抓好菜篮子产品标准化生产,积极培育水产养殖,推进生猪养殖规模化,稳定生猪产能和蔬菜供应。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在春耕前完成1.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5.67万亩以上。

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宜机化改造,加强农林水利设施建设,加快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推广普及,提高农机装备水平。积极推进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区建设,全面推动人才振兴工程,大力推进智慧水利、智慧交通、智慧农业、智慧物流建设,积极推动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提高农业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扎实开展“六大强农”行动,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培育一批如召伯蜜柚、新林朝天椒、山东映霜红桃、新华稻香螃蟹、罗士油茶和脆枣、多田和丰盈粮食种植、罗塘莲藕等叫得响、质量优的农村电商品牌。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实施旅游+农业;发展乡村康养产业,建设乡村康养中心。

统筹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健全对农村低收入人口的常态化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推动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档升级,抓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和示范创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罗市特色小镇建设。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努力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和薄弱村,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四)坚持以生态为引领,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提质。围绕宜居城区、美丽乡村的目标,协调城乡发展,共建美好家园。

加快城市品质升级。加快推进六岭公园、西外街、二纺机、白洲、中驰、深塘等棚户区改造项目,持续抓好犬木塘水库、资江城区段防洪堤、大祥坪智慧静态停车场及充电桩、仙人井古街区、宝庆宋城、邵阳市体育公园等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开展城市更新行动,10月前全面完成2021年度老旧小区改造任务,9月底前全面启动2022年度省考核的5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为100个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力争在2023年前完成资江南岸历史文化街区为代表的辖区内所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新建5G基站104个。打通迎春路、大祥路、电机路、双园路等城区“瓶颈路”“断头路”。加强智慧消防建设,提质改造现有消防站。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快推进城区智慧环卫一体化,扎实开展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等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治理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私搭乱建等城市顽疾,大力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电动车戴帽率90%以上,驾驶员系安全带达95%以上,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向纵深发展。加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加强文物活化利用传播,促进文化与互联网、旅游、金融、体育等融合发展。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市民素质和文明修养,助推邵阳2023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城区所有街道年内争创省生活垃圾示范街道。

改善乡村环境面貌。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在净起来基础上,积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向“美起来”迈进。完成1400户户厕改(新)建任务和5座公厕建设任务。大力实施农村公路、电网、天然气、光纤网络“四大提升工程”,推动干线公路提质改造,启动S232建设,推动蔡锷故居公交首末站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板桥龙头片区、城南台上清风片区等一批田园综合体项目

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巩固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继续开展污染防治夏季攻势,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的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持续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深入推进河长制,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和黑臭水体专项整治,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打造一批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深入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加快建设主题公园、微绿地、城市绿道、生态走廊,积极创建园林式单位和园林式小区,城市绿化覆盖率明显提高。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2%以上,PM2.5年平均浓度达到35微克每立方米以下,焚烧秸秆垃圾起数下降不少于50%,加强辖区建筑工地“8个100%”监管执法力度,确保我区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持续向好

(五)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严密细致做好各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加强对各领域风险的预研预判,提高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统筹做好财政增收、节支、化债工作,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做到稳经济、稳人心、稳大局。健全多模式互补的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加强民兵应急分队等救援力量建设,提高城乡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全区食品安全工作,力争年内创建食品安全省级示范县市区。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指示要求抓好落实,科学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指挥体系始终保持在应急状态,提升应急处置、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物资保障等能力,切实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和重大活动的监测和管控,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疫苗接种全程接种率力争排名全市前列,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严守安全生产工作底线。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部门行业主管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特种设备、消防安全、燃气安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农村危房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全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0%以上;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较大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件;安全生产工作进入全市优秀行列、争创全省优秀。

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围绕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突出重点车辆、重点路段、重点人员、重点时段,深化风险隐路段治理、客货运源头治理、重点违法行为治理、不合格驾驶人治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公路防控体系应用等专项治理和行动,深化超限超载整治,全面加强重点车辆整治,全面清理运营车辆不合格驾驶员、全面落实水上监管责任,引导市民养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习惯。确保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道路交通和交通运输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同比大幅下降,力争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进入全市优秀行列、争创全省优秀。

坚决杜绝学生溺水事故。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全面落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和家长监护责任,扎实做好宣传教育与从严惩戒、属地管理与行业监管、学校监管与家庭监管、常态管理与专项整治、人防建设与技防建设五个相结合文章。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安全意识,确保不出溺亡安全事故,力争学生防溺水工作进入全市优秀行列,争创全省先进

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继续保持对涉毒违法犯罪行为严打高压态势,坚持打防管控一体化推进,全面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强化涉毒人员常态化管控及重点人员涉毒排查,不断推进寄递物流等涉毒重点场所专项整治,着力破获一批制贩毒案件、缴获一批毒品、摧毁一批犯罪网络,坚决遏制毒品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全面完成市公安局下发的目标任务,全年刑拘涉毒犯罪嫌疑130人以上,移送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120人以上;强制隔离戒毒420人以上,查处吸毒人员850人以上;破获部督目标案件1起以上;外流贩毒人数同比下降50%以上;禁毒工作绩效评估保持全市先进行列。

筑牢全民反电诈防线穷尽一切办法劝返滞留缅北涉诈重点人员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宣帮督各项措施,严厉打击整治涉案两卡,持续开展电诈案件大要案攻坚和集群战役,重点侦破打击一批重特大案件,以重点突破扩大战果形成震慑。实现滞留缅北窝点人数劝返率90%以上;边境拦截劝阻较2021年确保下降30%以上、力争下降50%以上;本地开卡数量月均同比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APP常住人口注册率60%以上。

保持信访维稳良好态势坚持预防为先、源头治理,突出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和重点问题的排查管控加大信访三无创建工作力度,纵深推进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两年攻坚行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包案接访制度,按照一件积案、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切实化解一批积案重案,确保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做到“五个不发生”。实现国家信访局登记数同比下降80%以上、赴省访登记同比下降50%以上,坚决杜绝赴省进京滋事、集访;到市集访同比呈递减趋势,不发生造成重大影响或负面舆情;信访工作保持全市先进行列争创信访示范县市区。

(六)用心办好民生事业,确保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加快补齐基本民生短板,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推动基层治理创新,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落实落细稳就业措施。以稳定就业为核心,做细做实困难人员就业任务。扎实做好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新增公益性岗位数等基础性工作,加强劳动力就业人口监测,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易地搬迁群众、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推进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50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2300人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50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着力提升教育水平。推进临津门、西苑、九龙城等6所公办幼儿园项目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益普惠学前教育资源。优化学校布局和资源配置,力争西苑小学、曙光小学9月1日前投入使用,加速配套桔园小学、大祥一小二期建设,争取邵阳电大、计算机学校、城乡建设中等职业学校、邵阳工业学校等空置市管教育资源用于我区义务教育办学,年内完成五花小学、民主小学等7所学校的停办分流工作,力争桃花新城培文雅达高级中学、雨溪片区湘师邵阳中学项目及早落地。持续推进“双减”工作,加大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和整治力度。做大做强大祥一中,争取利用二纺机第一配件厂闲置土地扩容改建取得实质性进展,打造大祥教育品牌。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把党建工作和清廉学校建设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任务,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坚决筑牢卫健屏障。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和改革力度,全面改造乡镇(街道)卫生院,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全面提升中医药能力水平。将大祥区人民医院提升为二级医院,将分级诊疗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区疾控中心、区妇幼保健中心整体办公楼搬迁建设,建成大祥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提升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县域医共体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健康邵阳”行动,夯实健康城市建设基础。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聚焦“一老一小”扩增养老、托育服务供给。广泛宣传普及健康知识技能,持续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不断夯实社会保障。落实医疗救助资助参保政策,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推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强社会保障基金监管,确保社保基金绝对安全积极推动大祥坪停车场建设,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释放6000个车位,充分满足群众需要切实解决重点项目建设超期安置问题和城镇困难家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难题2022年计划完成385户安置房(地)交付。建成大祥区福利中心和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关爱保护,落实退役军人政策待遇。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今年要继续统筹财力,扎实办好全区2022年度7项16件重点民生实事。一是要加强特殊群体健康保障。完成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1500人;完成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1500人;完成农村适龄妇女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280人;康复救助残疾儿童75人;完成6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至少确定1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普通门诊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二是要落实城乡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实现城市低保标准不低于600元/月;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4600元/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以及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75元;三是要强化老年人服务保障。完成100户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四是要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4个纳入重点民生实事范围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五是要狠抓中小学安防设施建设。建设联网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等重点部位安防设400个六是要推动农村三路建设。完成农村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提质改造12.5公里,建设农村公路安防设施4公里。七是要实现农村水源保障及灌溉能力提升。新增蓄水能62万方。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始终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也是提高政府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根本要求。我们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主动适应发展新形势和人民新期盼,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突出政治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创新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自觉接受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舆论监督,不断强化审计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做到依法治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三)真情服务群众。坚持人民至上,弘扬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全面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把全部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全部精力用在推动发展上,把全部智慧用在破解难题上,以政府工作的服务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四)强化廉政意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约法三章,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加快推进清廉大祥建设,守住红线底线。强化对政府采购、重点项目招标、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管好公务人员、公共权力、公共资金,让秉公用权、干净干事蔚然成风。强化过紧日子思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铺张浪费,切实为基层减负,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五)努力创先争优。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时刻保持冲刺的姿态和赶考的状态,始终把争先创优作为工作目标,敢于向国家、省、市战略对标,向全区36万人民的根本利益对表,争取“三重点”工作考核位居全市前列、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3项以上,着力打造一批“大祥模式”“大祥经验,让我区成为引领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五城三园三中心建设,永葆的精神、的劲头、的作风,奋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