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祥概况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 自然地理

地形地貌 地处衡(阳)邵(阳)低山丘陵地带,地势由南向北倾斜,地形分为三大块:南面低山,平均海拔450米,罗市镇吊井岭为境内最高点,海拔504米;中、西部丘陵岗地,海拔300米左右;东部和北部沿邵水、资江一带为堆积平原,低平宽阔,海拔230~250米。最低点为城北路街道南江嘴,海拔226米。

气候 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其特点是春暖多阴雨,夏热降水多,秋凉易干旱,冬冷雨水少;夏天多东南风,冬季多西北风,四季分明,光照充足。 1970~2011年平均气温17.1℃,1月平均气温4.5℃,极端最低气温-10.5℃(1977年1月30日);7月平均气温28.6℃,极端最高 气温39.5℃(1971年7月21日)。1951~2011年最低月均气温1.2℃(1977年1月),最高月均气温30.2℃(1971年7月)。平 均气温年较差23.4℃,最大日较差21.1℃(1951年2月18日)。生长期年平均246天,无霜期年平均277天,最长达337天,最短为247 天。1981~2010年年平均日照时数1546.9小时,年总辐射108.6千卡/平方厘米。气温低于0℃的天数平均每年5天。1951~2010年年 平均降水量1323.0毫米,年平均降雨日数为162天,最多达192天(1982年),最少仅134天(1956年)。极端年最大雨量2013.7毫米 (1994年),极端年最少雨量902.6毫米(1960年)。降雨集中在每年5~6月,5月最多。

水文 境内河道属长江流域,流域面积214.66平方千米。主要河道有一级河资江,长18.2千米;二级河邵水、雨溪2条,长37.2千米;三级河檀江、板桥 溪、潘家溪3条,长37.7千米;四级河4条,长27.0千米。境内河流总长度120.1千米,河网密度0.56千米/平方千米,径流总量114.92亿 立方米。境内最大河流为资江,从邵阳县长阳铺镇龙湾岭村竹林寨入境,至资江与邵水交汇处—南江嘴出境,流经境内雨溪镇和城南、城西、城北路街道,长 18.2千米,流域面积52.2平方千米,年均流量328立方米/秒,主要支流有邵水、雨溪。

矿藏及其他自然资源 境内已探明地下矿藏有砂金、铁锰、无烟煤、大理石、石灰石等。其中大理石估测储量2.5亿立方米,大多为墨黑色,也有红、白、花等彩色的,矿体埋藏浅,厚 度10米以上,主要分布于罗市镇、檀江乡和雨溪镇。砂、卵石,分布于境内资江河段中,年产上百万吨。

农业资源丰富,盛产水稻、油料、蔬菜、生猪、家禽、鱼等。

自然灾害 主要自然灾害有洪水、干旱、冰冻、大风冰雹等。

洪涝灾害几乎年年都有发生,暴发概率为35.7%。1949年以来,突出的年度是1949、1954、1955、1982、1994、1996、 1998、2002、2003年,主要发生在6~7月,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1996年7月10~18日,暴雨猛降,总降水量达471毫米,为历年同期均值 10倍之多,超警戒水位8.24米。原西区5个街道、33个居委会遭受洪灾,受灾人口8.9万,占全区总人口的74.0%,损坏房屋1.5万间,其中倒塌986间,直接经济损失5.51亿元。

干旱频繁,四季皆有,秋旱概率大。1949年以来,发生概率约5.5年一次,突出的年份有1951、1960、1963、1985、1991、 1992、1999、2003、2005年。1998年9月16日至次年4月24日的221天中,降水总量不足200毫米,资、邵水位低,其它小河断流, 水库、池塘干涸,3000多亩稻田无水耕种,人、畜饮水困难。

冰冻,一般从12月上、中旬开始,翌年2月中、下旬结束,其中1月下旬后期到2月上旬前期,是冰冻出现频率最高时期。年平均冰冻5天左右。1949 年以来,于1954~1955、1969、1977、1984、2002、2003、2004、2008年共发生8次大的冰冻。最严重的一次发生于 2008年1月14日~2月4日,持续时间22天,为百年未遇的特大冰冻灾害,境域全部冰冻,8.42万人受灾,倒塌、损坏房屋323间,冻死禽畜20万 羽(头);农作物受害面积5.58万亩,绝收面积3.96万亩;交通阻塞,电力紧张,基础设施损失严重,直接经济损失2.73亿元。

名胜旅游

旅游业概况 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宝庆古城墙、蔡锷故居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古卸甲坊、松坡图书馆、育婴堂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有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等4 处,区级有邵阳节孝贞烈总坊等13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蔡锷故居。旅行社17家,星级旅游饭店11家(其中四星级2家,三星级1家,二星级8家), 床位2225张;其他宾馆84家,床位3488张。2011年接待客人26万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7亿元,同比增长 38.4%,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4%。

重点名胜古迹

松坡图书馆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红旗路街道红旗路社区。1943年为纪念民主革命家蔡锷而集资兴建。主要建筑有藏书阅览楼、学术讲演厅、蔡公祠和益园9、10号等 房舍,占地1.2万平方米。现尚存藏书阅览楼,建筑面积2009平方米。1990年新建的松坡图书馆为四合院,建筑面积3740平方米,藏书35万册,其 中古籍线装书3.8万册。

古卸甲坊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中心路街道沙井头社区。相传三国时期,张飞打零陵前在此练兵卸甲。始建年月未详,重建于清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坐东面西, 系小型庙宇建筑,砖木结构,一厅两厢,檐缘门户饰有精美花纹图案,门额上书“古卸甲坊”四字。正厅内原供有张飞塑像,已毁。2009年复建。

育婴堂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红旗路街道南正街社区,为意大利天主教收容中国孤儿于1932年建造,中欧式建筑,坐东面西,二层大青砖墙小青瓦房,中间为走廊,两房对开,共22间,建筑面积670平方米。造型新奇大方,泥塑工艺精细,花鸟图案逼真,保存比较完好。

龙桥铁犀 为宝庆古十二景之一。是桥横跨邵水,唐乾宁年间始建木桥,南宋理宗二年(1226年)改为石墩桥,于中墩上游置铁犀。1924年大水,桥被冲毁,复修时置 铁犀于西侧桥墩下游。1949年特大洪水,桥又毁,铁犀沉入河底。1950年修复,将木筏形梁板改为钢筋混凝土梁板。1993年再度扩建,塑造4尊栩栩如 生的犀牛坐卧桥头两边。此处建桥历经千余载,屡毁于水、火、兵燹(xian),多次重建,几次易名跃龙桥、青龙桥、东关桥、东风桥。

邵阳节孝贞烈总坊 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坐落城北路街道西外街社区。建于清同治八年(1869年),单列式条石框架结构,四柱三弄,宽约8米,高约10米,面东背西。正面和背 面均有做工精细的浮雕图案、铭文,刻记节妇姓氏240余名、 “邵阳节孝贞烈总坊”八字。整座建筑结构坚牢,保存完好。

风景点

魏源广场 位于城南街道、火车南站前,东西长400米,南北宽235米,总面积9.45万平方米。中央设置圆形音乐喷泉和魏源铜像,像两侧有反映魏源生平事迹的浮雕4座。

六岭春色 宝庆古十二景之一。六岭,指位于邵阳旧城内东南角(今中心路街道)的天池、铁局、望仙、六一、八角、鹿头六座山岭。宋代在六岭顶上各建一亭,后又在六亭之 间筑镇边楼。春至百花争艳,莺燕啁啾,故称为“六岭春色”。亭阁早毁,尚存1939年修建的“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

松坡公园 坐落雨溪镇五花村,占地125公顷,水域约占50%。文化景区设有蔡锷铜像和纪念馆、贺绿汀墓和音乐广场以及邵阳烈士陵园等;游乐景区建有峡谷森林野趣园、水上浏览乐园等。

仙人井 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城北路街道仙人井社区。一名云泉,相传何仙姑曾饮此水,又名何氏仙井。井台依地势分为两层,上层石壁上有碑,阴刻“古仙人井”四字。泉水自石壁孔涌出,落入池中。2004年修复。

无底洞 位于檀江乡曾桥与永兴村之间,属大型石灰岩地下溶洞,因洞深不见底故名。现已开发游览路线4千米,沿途分布着仙山琼阁、十里画廊、时光隧道等五大景区。

风土人情

赛神会 清咸丰年间,境内一年一度举行赛神会。农历六月十三、十九、二十三、二十四日,相传为龙神、观音、火神、雷公生日,“城内居民醵(ju)金赛祀,旗鼓羽 葆,复衍百戏,环游于市,费甚巨”(清光绪《邵阳县志》)。民国时期,赛神会仍很盛行,队伍按保、柱排列,先在考棚街集合,再去火神庙、水府庙行香。每队 前抬香案、贡果,后列旗帜、龙灯、高跷、渔人戏蚌、罗汉戏狮、采莲船等,观者堵街塞巷,人头攒动。新中国成立后,赛神会不再举行,但其文艺形式仍活跃在大 街小巷。

古尔邦节 回历十二月十日,是境内回族主要的三大节日之一:宰牲节,又称大会礼日。“古尔邦节”是阿拉伯文的音译,意为“牺牲”。每逢节日,穆斯林沐浴净身,穿戴整 齐,到清真寺听阿訇讲演并礼拜。有人牵着牛或羊到清真寺去宰,所宰牛羊,有的合伙分食,有的捐送清真寺办餐庆祝节日。该节,已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土特产品 境内土特产品主要有宝庆朝天椒、白田萝卜、羽毛画、石雕等。

宝庆朝天椒 自古负有盛名,《宝庆府志》记载:“辣椒……小者为朝天辣椒,又名七姐妹,其味甚辣”。其果实小巧玲珑,尾尖朝上,上尖下圆,果皮较薄,表面光滑,火红耀眼,辣味浓,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主产罗市、檀江、板桥等乡镇。

白田萝卜 邵阳有句俗语:“白田萝卜不要油,筷子夹起两头流”。清代以来,白田萝卜以其质优、高产享有盛名。它产于城南街道白洲社区沿资江两岸,根状如砂罐,俗又称砂罐萝卜。

羽毛画 历史悠久,长沙马王堆汉墓中就有羽毛画。邵阳市羽毛画厂创作的羽毛画屏、羽毛蜻蜓、羽毛蝴蝶等,深受青睐。1988年,该厂设计制作的全开窗式包装盒, 不用揭盖能见盒内产品,获轻工业部出口创汇金龙腾飞奖。生产的蝴蝶、凤蝶、飞蛾三类共180多个品种,95%的产品出口。现已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石雕 《宝庆府志》称本地产墨石,用来雕刻笔筒、笔架、象棋子等小巧工艺品,历代不衰。石狮,乃石雕艺术中的珍品,作为建筑物的装饰和吉祥的象征,或置于门 首,或蹲伏桥头,以壮观瞻。最能代表石雕艺术水平的是邵阳节孝贞烈总坊上的图文,刻于清同治八年(1869年),两面刻有五龙拱胜、镂花石格、双龙抢宝、 双狮滚球等。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