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机构 > 大祥区财政局 > 区财政预决算
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说明
文件名称: 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说明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030003/2022-00489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区财政预决算 公开责任部门: 综合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 2021-09-1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8-25 效力状态:


                       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说明


  2020年,大祥区财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着手建立符合我区实际、科学规范、便于操作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健全预算绩效管理运行机制,建立规范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流程,努力做到分工合理、职责明确、责权对等、简便易行、规范高效。一是“顶层设计”预算绩效管理规划。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意见》明确了我区预算绩效管理的总体目标,设定了主要任务,强化了保障措施,是指导我区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纲领性文件;二是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相继印发了《大祥区预算绩效管理操作规程(试行)》、《大祥区财政局关于编制2020年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的通知》、《大祥区财政局关于成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大祥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和专项资金目标管理的通知》、《关于开展2020年度区级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区直单位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贯彻落实意见》、《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和《绩效评价结果反馈意见函》、《绩效目标申报表》等系列文本。在制度上保证预算绩效管理措施有力,工作程序规范、部门职责明确。

二是认真开展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工作。为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规范预算管理,强化资金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区加强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要求各区直部门单位结合部门预算做好财政资金绩效目标申报。一是拓宽绩效目标管理的覆盖面,区直单位对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的单位整体支出和区本级预算安排金额在200万元以上的专项资金使用申报绩效目标;扶贫资金使用绩效目标申报实行全覆盖,申报范围包括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涉及资金1686万元,12个单位,212个项目,所有扶贫资金绩效目标按上级要求进行分类和打捆,并全部录入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财政部门对各单位的申报的绩效目标进行审核确认,绩效目标不符合要求的项目支出,预算不予安排。

三是创新开展绩效运行跟踪监控管理。一是实行软件预警。结合实际需要,根据设计的指标体系和管理要求,与用友公司联合开发了一套乡镇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应用软件,与目前使用的“乡财区管”财务核算软件数据进行共享。通过财务核算软件,将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材料进行系统化处理,自动生成可比数据,自动实行信息警示,将监控结果划分为“绿色通道”、“ 黄色预警”、“红色警报” 三类。二是开展日常督查。区乡财局、国库股和归口专业股室等以预防为主、不断改进资金安全运行督查机制,定期不定期地对各乡镇财政和区直部门单位支出状况进行跟踪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责成整改到位。三是引入社会监督。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将财务公开,项目资金公示。及时将项目立项、资金来源、金额及项目的实施范围、责任人、受益人等情况进行公示,对公示中有异议的,予以一一核查,避免暗箱操作。

四是进一步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一是与专项资金分配相结合。运用评价结果来突出政策导向,以绩效为核心确定财政支持手段、资金投向和数量。对专项资金使用规范、绩效显著的,在下年度安排预算时给予优先考虑;对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绩效差的,督促改进,在下年度安排预算时从紧掌握,从而提高了资金分配的科学性,调动了单位管好用好财政资金的积极性。二是与干部提拔重用相结合。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各单位绩效文明考核范围,并与资金预算、拨付和干部使用直接挂勾,为政府决策提供合理、合规、有效的参考。三是与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相结合。及时将支出绩效评价结果报送区乡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作决策参考,查找预算编制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部门预算,改进财政预算编制,促进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规范财政收支管理。四是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各单位将绩效评价结果在政府网站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大祥区2020年度绩效目标管理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