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祥概况 > 大祥年鉴
大祥年鉴
  • 2011年大祥年鉴

区领导成员名录

2010年)

中共区委书记    王邵刚

副书记                张能峰    李桂楚

常委(书记、副书记不重列)

    龙毅鹏

    刘文伟

    刘曙光

    陆先宏

    段雪梅

    黄春秋

     文

    许洪范

    羊洪亮

    罗振华(4月任)

    蒋胜利(5月任)

    扈展胜(9月任)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科

副主任

    姜新祥

    杨端阳

    周晓初(兼)

    李利群

    张雄燕

区人民政府区长

    张能峰

副区长

    刘曙光

    段雪梅

    罗振华(4月任)

    周跃平

    周永红

    肖建新

    王振波

区政协主席

    胡水清

副主席

    李会英

    陈历宏(兼)

    李仕荣

    欧阳燕(兼)

     艳(兼)

区人民法院院长

    肖俭林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唐振林

 

 

 

 述

2010年,邵阳市大祥区辖城南乡、雨溪镇、面铺乡、檀江乡、板桥乡、蔡锷乡、城南场等7个乡镇(场)和红旗路、中心路、城北路、城西、百春园、翠园等6个街道办事处。土地总面积214.66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1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22千公顷。年末总人口31.5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8.5万人,人口出生率9.83‰,自然增长率4.66‰。年内气温最高36.4℃,最低0.2℃,降水量1478.3毫米。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65.06亿元,比上年增长16.4%,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3.77亿元、28.06亿元、33.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3%、23.1%、12.5%。三次产业比为5.8:43.1:51.1。完成财政总收入1.81亿元,增长30.68%,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0439万元,增长28.12%,可用财力增至2.35亿元。

工业总产值74.17亿元,比上年增长33.4%。园区建设快速发展,争取项目用地指标202亩。大祥循环经济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启动了大兴路和滨罗路建设。入园企业建设加快,宝庆电厂完成征地2000多亩,新政办公大楼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铁路专用线建设、220KV送出工程设计等配套工程正在有序进行。云峰水泥场地平整工程完成过半,正在进行厂房基础施工。湘鸿羽毛、帮民食品、林海竹木、鑫达纺织、恒安物流、天泉矿物饲料添加剂、交通驾校等7家园区企业建成投产,园区工业企业发展到36家。通达汽零、汉龙水电、彩虹包装、忠明食品、东吉渔具等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不断加快,企业规模得到扩大,产品质量有效提升。全区规模企业新增7家发展到59家,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8.39亿元,同比增长26.2%。关停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企业6家,有效削减了COD、SO2排放量,“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72亿元,同比增长4.5%。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0.44千公顷。主要产品产量:粮食5.72万吨,生猪出栏25.75万头,肉牛出栏2.2万头,家禽出笼482.6万羽,水产品产量2702吨,上市蔬果3.63万吨。建成新农村基础建设和经济发展项目63个。在全市率先完成200万斤的粮食储备任务。邵水河流域治理工程顺利推进,龙家桥、老屋桥、高枧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顺利完成,罗士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有序推进。茶元、罗市、召伯、和平、翁家等5大蔬菜基地不断扩大,板桥的立新、召伯、龙头新农村示范片的无公害蔬菜、精品水果、特种水产等种养产业初具规模,10个蔬菜品种通过农业部绿色食品“A级”认证。浩天米业、华立竹业、忠明食品、健源科技、神骏菌业、金满谷等农产品加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新增3家市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锦龙生态农庄被省旅游局评为全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农村村级财务精细化管理。集体土地经营权证发放工作全部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展顺利,发证3.34万亩,发证率80.2%。实现土地有序流转面积8510亩。农民人均纯收入7819元,同比增长12.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4亿元,比上年增长20.7%。商贸餐饮、金融保险、证劵投资、信息物流、房产开发、物业管理等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个体工商户达到5504家。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包装、推介招商项目160个,引进各类项目60个,其中内资项目56个、到位资金28.74亿元,外资项目4个、实际利用外资839万美元。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3907万美元,同比增长65.1%。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4亿元,同比增长29.4%。争取工业企业技改、生猪标准化养殖、特色种养基地、沼气综合利用、退耕还林、农村饮水安全、农村医疗卫生、社区服务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等中央投资项目15个,争取资金1444万元。湖南中宝、邵水河流域治理等农业项目加快建设,西湖南路、雪峰南路等城建项目进展顺利,临津门棚户区改造、祥凤学校等民生项目正在抓紧实施,站前新区、桃花新城、敏州西路、六岭公园、西苑公园和宝祥寺公园等开发建设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民生项目顺利实施,整修标准山塘50口,新修供水工程6处,解决了1.06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推广太阳能100台、农机具4200多台套,植树造林4250亩。创建渡头桥中学、大祥第一实验小学2所合格制学校,大祥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主体工程完工,大祥一中科教楼、县西街小学改造、百春园小学新教学楼、翠园小学教学楼等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区医院及城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门诊大楼正式启用,红旗、翠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全部完工,城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已经启动。建好了2个综合文化站、17个“农家书屋”、3个规范化司法所。

社会事业顺利推进,民主法制不断加强。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57件和政协委员提案35件,满意率100%。为民办实事涉及我区的17个子项目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科教文卫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成功申报科技项目14个,申请专利119件。文物保护得到加强,蔡锷故居保护规划积极报批,4栋民房动拆,故居的前坪硬化、本体维修工程全部完成。成功申报古仙人井等3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设置信访大厅和矛盾调处中心,建立村(社区)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和信访服务协会,实现了全国、全省“两会”、世博会和亚运会期间进京上省赴沪到粤上访零登记。被评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采取设立门卫、安装电子监控等措施有效保障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安全,没有针对学生的恶意事件发生。我区在全省公众安全感和干部队伍形象测评中排名提高35位上升到43位,综治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大祥被评为市平安县区。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及时发放各项涉农补贴1080.9万元。新增就业4084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456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97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856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194户,援助率100%。新农合参保11.6万人,参合率92%。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16万人。养老、失业、生育、工伤等保险扩面增效。低保做到了应保尽保。重大传染病防治措施有力,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扎实有效。为13户困难渔民解决了安置房。较好地完成了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得到国家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大力推行齐抓共管的“大计生”理念,基层基础得到加强,打击“两非”取得实效,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盘棋及全员人口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成效明显,我区被评为省、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全省全员人口信息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存在的困难和压力:经济建设方面,主要是经济总量小了一点。生产总值只占全市的8.3%,综合实力与后发赶超的矛盾比较突出。工业发展慢了一点。工业园区不强,骨干企业不大,规模工业不优,工业的整体水平较低、竞争力弱。城市管理软了一点。城管体制不顺,执法手段不硬,综合治理难度较大,环境卫生时有反弹。农业基础弱了一点。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组织化、品牌化程度不高,农民增收有限。财政压力大了一点。骨干财源缺乏,后续财源不足,受“省管县”财政体制等政策因素影响,财税收入相对减少,财政收支平衡的压力较大。服务效能低了一点。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环境都有待提升,等等。

【项目争引取得重大进展】2010年,大祥区坚持把项目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认真研究国家、省市最新出台的政策,把握投资方向,把准投资重点,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储备管理机制,着力策划、包装、储备一批符合实际区情、符合长远发展、符合产业政策的环保型、生产型、税源型项目。认真规划编制了全区“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申报了“十二五”基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和生态环保等重大项目43个。出台争项目争资金优惠政策,主动争取了工业企业技改、生猪标准化养殖、特色种养基地、沼气综合利用、退耕还林、农村饮水安全、农村医疗卫生、社区服务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等中央投资项目15个,争取资金1444万元。大力支持湘西开发省规划产业项目,成功争取了第二轮省规划产业项目建设2个,争取财政贴息资金261.7万元,申报了第三轮湘西开发省规模产业项目4个。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包装、推介招商项目160个,引进各类项目60个,其中内资项目56个、到位资金28.74亿元,外资项目4个、实际利用839万美元。

【城市管理模式得到有效创新】2010年,大祥区紧紧围绕“五城同创”,积极创新城市管理模式,不断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创新城市综合管理模式,实行城管工作重心下移,成立9个城管执法中队,分到9个乡镇场办,构建了“区、办事处、社区三级管理”的城市管理新机制。创新城市拆迁安置模式,在西湖南路扩改和学院路建设中,采取产权置换的方式替代过去的安置地安置方式,在保证城市发展的同时,充分保障了群众利益。创新控违拆违管理模式,加大对控违拆违工作的宣传和追责力度,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组建了专门的控违拆违执法大队,设置了违章建筑举报电话,对举报查实的进行奖励,全年拆除违法建筑2万多平方米,全区范围内无在建的违法建筑,基本上实现“违法建设零增长”的工作目标。创新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深入开展环境卫生、“五小”行业、道路交通、农贸市场等专项治理,落实“门前三包”、清扫保洁等长效管理机制,解决了一些影响市容的难题,市容环境有较大改观,城市面貌得到有效提升。

【农业产业化有效促农增收】2010年,大祥区坚持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实现农村经济快速增长的有力手段,把一家一户分散传统经营的小农种植模式组织起来,以产业化促使农业扶优升级、增产增效。积极引进和培育“农字号”龙头企业,确立了“农业抓产业,产业抓特色,特色抓龙头,龙头带农户”的农业产业化运作模式。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通过优化布局,使重点产品由过去的“小而全”、“全而弱”向“大而专”、“专而强”转变,打造了“草莓村”、“腌菜村”、“精品水果村”、“牲猪养殖专业村”、“特种水产养殖村”等一批农业产业村,初步实现了农业产业规模化。全区各类农业产业企业发展到8099家,其中农产品加工企业516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规模企业13家,农产品加工规模企业总产值5.37亿元,带动辖区4.5万农户走上致富路。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