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大祥要闻
大祥区在全省县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主要负责人培训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3-03-18 信息来源:大祥区 作者:大祥区 【字体:

大祥融媒讯:(通讯员  唐伟巍)3月14日至17日,全省县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主要负责人培训班在长沙举行,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出席开班仪式并作首场专题报告。3月16日上午,大祥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向兵作为邵阳市代表,以《充分释放运转活力  积极引领教育发展》为题作经验交流发言。

夏智伦指出,党的二十大赋予了教育新的价值内涵和使命任务,预示着教育将迎来新的发展春天。当前,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省吹响了“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冲锋号。要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建设教育强省的时代背景和内涵要求,摸清教育底数、查找问题不足、补齐短板弱项,从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健全育人体系、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深化教育改革、强化条件保障等方面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力争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在全国较早建成教育强省,全省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指标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他要求,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把教育的政治属性放在首位,紧盯国之大者,着眼教育全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汇聚教育改革发展合力,统筹推进教育重点工作落地见效。领导小组办事机构要建立健全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秘书组工作细则,明确成员单位教育工作职责,优化领导小组会议机制,探索实行成员单位履行教育职责报告制度,不断提升工作效能,推动解决一批教育重点热点难点问题。

向兵在交流发言中介绍了大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等情况。近年来,大祥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有效发挥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作用,始终坚持“三个聚焦”,加快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政治引领,完善体制机制。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会议,审议出台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全面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确保党委决策部署在教育系统顺利完成。完善领导干部、区直单位联系学校制度,在职区级领导干部、各职能部门每学期为师生上好一节思政课,年均为教育办实事70余件。推动成员单位更好地服务教育发展、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学生发展,指导帮助华夏方圆小学成功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大祥区第一中学获评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特色学校,三八亭小学学生获得2022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全国冠军和亚军。

二是聚焦人民关切,解决急难愁盼。协调整合街道和部门力量,较早建立网格管理、专班推进、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实行一月一调度一督办,校外培训监管经验3次在省级专题会议上进行交流、5次被教育部工作简报及官网推介。印发加强学校“六项管理”系列文件,引导全区中小学校做好减负提质增效工作,经验做法3期被《湖南日报•市州头条》宣传报道。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项目疑难问题,保障项目有序推进,标准化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受省教育厅通报表扬。积极引进优质民办教育资源缓解高中教育供给压力,总投资25亿元的培文雅达高级中学、湘师邵阳中学顺利开工建设。清理规范各类“进校园”事项,减轻学校和教师的非教学负担。召开专题会、部署会、推进会、调度会,大力推进教育安全“三年攻坚”行动,不断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防三项设施”建设,全区教育系统连续两年保持零安全事故。

三是聚焦科学发展,深化综合改革。认真清理教育遗留问题,打通断点、疏通卡点、纾解难点。对2016年因政策调整更名街道办事处但乡村面貌实质未变的雨溪、檀江两地,恢复当地教师乡镇工作补贴。多次向市领导汇报,主动与市相关部门对接,努力争取市委、市政府同意选址体育新城教育控规用地建设桔园九年一贯制学校,今年上半年可启动建设。通过积极汇报对接,争取市管职业学校老校区下放大祥区用于义务教育办学,利用企业改制土地扩建区一中、新建区二中等工作也迈出实质性步伐。率先实施人工智能教育工程,打造31个人工智能实验室,在27所学校开设人工智能教育课程,以教育数字化赋能教育现代化。依托20个网络名师工作室和5组城乡网络联校,组织开展青年教师踊跃“赛课”、学科带头人主动“晒课”、名校名师积极“献课”等活动,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向兵表示,此次全省县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主要负责人培训班以更高的站位、更远的眼光论形势、抓机遇、绘蓝图、促发展,为各县市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秘书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了引领,为充分发挥县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快推进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鼓舞了士气、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依据。大祥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谋深谋细谋实、科学精准做好今年重点工作,对标对表2023年省委、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的重大项目和专项行动,有力有效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省大祥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