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邵阳市大祥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发布时间:2019-01-2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字体:

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十三)

关于邵阳市大祥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

报告(书面)

——2018年12月27日在大祥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杨细平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以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直面“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三大关口,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创新开放、锐意进取,全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一)落实创新驱动,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高

全区国内地区生产总值(GDP)预计完成168.3亿元,同比增长8.5%,完成计划的102.6%;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7.2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计划的105.9%;预计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44.4亿元,同比增长7.5%,完成计划的110%;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8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计划的98.5%;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6.47亿元,同比增长2%,完成计划的90.7%;预计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8749元,同比增长9.5%,完成计划的99%;预计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9123元,同比增长9.5%,完成计划的98.2%;预计实际利用内资136.5亿元,同比增长22%,完成计划的102%;预计实际利用外资3155万美元,同比增长22.5%,完成计划的102%;预计进出口总额14509万美元,同比增长136.1%,完成计划的178.2%;万元GDP能耗下降11%。

(二)抢抓政策机遇,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按照市、区两级政府的安排,2018年我区计划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08个,概算总投资60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1亿元,完成投资113.1亿元,同比增长17%,为年度计划的112%。市级重点项目:共76个,概算总投资34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7亿元,完成投资108.6亿元,同比增长18%,为年度计划的112%。其中独立考核我区的重点项目25个,产业投资占比40%,工业投资17.1亿元,技改投资5.1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7亿元;区级重点项目:共15个,概算总投资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亿元,完成投资4.5亿元,同比增长6%,为年度计划的113%。重大前期项目:共17个,概算总投资252亿元,通过多方努力,已有2个项目转入2018年重点项目。

今年我区共计安排重点产业项目31个,总投资13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6亿元,完成投资32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12%。其中市级重点产业项目17个,年度计划投资15.5亿元,2018年,我区17个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共开工13个,开工率为76%,完成投资17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10%。17个市级考核产业项目中,体育中心及周边路网、航天建材、有机生态肥、宝庆电厂超低排改造、曹家医疗美容医院总部等5个项目竣工投产或部分投产;云峰水泥二期矿山、金满田种子农资仓储物流、湘商农副产品加工物流园等3个项目进展顺利。

(三)统筹协调推进,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按照《关于开展政府合同履约情况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我区认真开展了一次全系统的自查工作。严厉打击破坏项目环境不法行为,积极开展打击“三强”行为,优化项目建设环境专项治理行动。联合檀江街道办事处、学院路街道办事处等相关乡镇、街道对辖区内存在重大矛盾纠纷的项目做好排查任务,为和顺石油的上访案件、永绿翔物流的重组、邵九公路檀江段的征拆工作、多田工业园等200余起优化环境项目的顺利开展创造更优良的环境。我区以把持基层政权、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10类黑恶势力以及黄赌毒等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的各类违法犯罪为整治重点,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集打斗争冬春攻势。

(四)全面落实任务,易地扶贫搬迁稳步推进

大祥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涉及1镇2乡4个街道,“十三五”期间省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核定我区易地扶贫搬迁总任务数为2135人、743户,共28个集中安置点,1574人、455户,2个分散安置点,588人、288户,工作任务计划分三年完成(2016-2018年)。其中2018年,我区易地扶贫任务数共158户,572人,11个大集中安置点。目前,所有安置点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进入周边环境及配套工程的施工,年底之前贫困户能搬迁入住。

(五)推进补短板行动,改革持续深化释放发展动力

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原则,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发展实体经济,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补齐项目发展短板。出台区“产业项目建设年"项目建设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农网改造、光伏扶贫、城配网、气化邵阳工程等领域能源发展薄弱环节,配合市里积极开展实施能源发展补短板行动计划。围绕创新驱动、城乡协调、生态安全、互联互通、民生保障等领域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湘商农副产品加工物流园、蔡锷故居生态文化博览园、航天新型建材、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水环境综合治理、学校薄改工程、乡村综合服务平台、美好社区、新农村示范片区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就业与社会保障基层服务平台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努力补齐制约发展最薄弱、群众需求最迫切的关键短板。

(六)立足人民福祉,社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省、市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成效明显,养老、医疗、失业、生育保险水平稳步提高。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及巩固提升PPP项目完成签约。完成农村公路14公里、自然村通水泥路20.3公里。建成村级服务平台43个、规范化卫生室75个、美好社区28个。新建、改扩建公办敬老院3家。制定《大祥区消除大班额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新增学位3200个,消除超大班额班级226个,秋季招生和超大班额扩班分流工作顺利完成。加大市体育中心及周边路网和火车南站客运枢纽项目的建设力度,全力支持并成功举办省第十三届运动会。

总体上看,2018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较快、来势更好,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项目结构不优,产业项目在全部项目中占比不高、投资总额不大,对实体经济发展支撑不够。二是项目质量不高,工业项目科技含量低,农业项目附加值不高,缺乏引领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和优项目,转型发展的压力比较大。三是产业园区发展不快,由于区财力有限,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影响园区发展。

二、2019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与主要措施

2019年我区必须根据高质量发展以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实际需要,适度调减部分财政性投资的基建项目,明确“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就是抓产业发展”的新理念,坚决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积极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行动,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壮大实体经济,高质量推进产业项目建设。

按照区委的总体部署,结合“十三五”规划目标,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财政总收入增长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进出口总额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万元GDP能耗下降3.5%。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狠抓项目综合协调,做好产业项目策划包装

始终如一坚持“项目兴区,产业强区”的发展理念,落实好高质量发展要求,高质量做好产业规划、项目策划包装工作,主动对接国家产业政策和国家战略,承接好产业转移,科学谋划一批高质量、引领带动作用强、切合大祥实际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大祥,进一步优化结构,转化动能,构建具有大祥特色的产业结构,实现大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做好项目年度计划安排,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工作

2019年,计划安排108个重点项目,概算总投资505.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0.15亿元。其中,重大前期项目23个,概算总投资181.00亿元;市级重点项目73个,概算总投资307.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1.51亿元;区级重点项目12个,概算总投资16.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64亿元。

市级重点项目:1.产业项目建设共35个,概算总投资186.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10亿元,其中,新增年产12000吨动物油脂生产线、湖南浩天米业有限公司优质高端高效粮油产业化、万吨罐头全自动流水生产线、大祥云峰海螺水泥厂区卫生防护区房屋搬迁、齐丰农业食品包装印刷生产线等项目;续建湘商农副产品加工物流园(邵阳国家农业科技核心园区)、邵阳市金满田种子农资仓储物流项目、云峰海螺水泥二期矿山扩建项目、航天旺建材年产30万方蒸汽加压砌块生产线、有机生态肥生产线建设等项目。

2.非产业项目建设共38个,概算总投资121.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4.41亿元。

(1)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13个,概算总投资52.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94亿元,其中,新增农村道路改造工程项目;续建邵阳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资江南岸防洪堤建设、邵九公路(蔡锷大道)建设工程、学院路二期工程(含一期安置小区)、桂花渡水厂扩建工程等项目。

(2)生态环保建设项目共6个,概算总投资14.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7亿元,其中,新增市火车站站前区·桃花新城开发建设工程项目;续建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市垃圾卫生填埋场700m防护距离搬迁等项目。

(3)社会民生建设项目共19个,概算总投资54.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77亿元,其中,新增大祥区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及巩固提升等项目;续建中驰国际广场棚户区改造、六岭公园恢复性建设及周边棚户区改造等项目。

区级重点项目:新增罗塘3D科技文化特色小镇、大祥区西苑小学建设项目等项目;续建大祥区社会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恩泽苑老年公寓等项目。

重大前期项目:数据湖特色小镇项目、湘商国际生态商贸城项目、宝庆竹刻文化特色旅游商品开发研习所及竹木非遗产品展示馆、“德健中央大厨房”“德健生鲜电子商务平台”等项目。

(三)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9月下旬,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0)》,吹响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冲锋号。乡村振兴是充分把握新时代国情变化对我国农村发展部署的新战略。这一战略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保障,为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区要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实施编制好我区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促进“三农”工作的全面部署,提高贫困群众的生活水平,促进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等进一步完善,使脱贫成效更加稳定,确保脱贫攻坚战果更加持久。

(四)优化产业布局,做好承接产业转移工作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我区实际,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首要抓手,把涉农产业及服务业为主的园区建设作为承接产业转移建设的关键平台和主要载体,全面建立完善示范区建设工作协调机制、项目调度机制、奖惩激励机制、督查督办机制、追踪问责机制,凝聚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强大合力,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为把我区建设成为湘南湘西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先锋示范区凝聚磅礴力量。

(五)统筹各方资源,确保打赢三大攻坚战

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2018年我区政府还债6163.17万元,2019年计划还本付息7908万元,要统筹各方面资源,重点防控金融风险,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确保政府性债务绿色可控;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8年我区预脱贫1028人,2019年要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工作,巩固扶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完成971人的脱贫任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我区优良天气天数达290天,2019年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运输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确保完成优良天气天数295天以上的任务。

(六)加强部门联动,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7天双公示”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两项工作,建设好信用门户网站、信用信息数据库、数据交换与加载平台,精准把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投资环境,增强我区经济发展软实力,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推动政务信用信息和社会信用信息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和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运用。

(七)振兴实体经济机制,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贯彻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加快落实清理规范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加快项目“放、管、服”的推进,以减核准、减前置、减报建、减环节为重点,进一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促进审批提速增效。加快推动部门横向协调联动和网上集中并联审批,部门内部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部门之间推行“一口受理、同步审批、信息共享、限时办结”。全面应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12358价格监管平台,加快构建权责明确、透明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立全流程监管和挂牌督办机制。

(八)不断夯实民生实事,持续推进社会事业

深入推进平安大祥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消除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化解大班额问题。加快实施第一实验小学二期工程、滑石小学、大祥一中前进山校区等项目建设,启动第二实验小学、桔园小学、西苑幼儿园建设,推进曙光小学异地重建。开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创建活动和以自然村或村民小组为“微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工作。开展平安边界创建活动,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启动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完成垃圾填埋场700米防护距离房屋搬迁和云峰水泥卫生防护距离房屋搬迁。

各位代表,2019年,让我们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忠于职守、担当奉献,为奋力谱写大祥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