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大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11 信息来源:大祥区 作者:大祥区 【字体:

2019年大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

(大祥区发展和改革局)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既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又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还是推动大祥高质量发展的发力之年,更是持续办好利民惠民实事之年。2019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共大祥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一)立足全面发展,经济平稳运行

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185.2亿元,同比增长8.5%;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预计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45亿元,同比增长8.5%;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7亿元,同比增长12.4%;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6.89亿元,同比增长6%;预计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1578元,同比增长9.5%;预计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21135元,同比增长10%;预计实际利用内资153.5亿元,同比增长15%;预计实际利用外资3550万美元,同比增长12%;预计进出口总额26880万美元,同比增长43%;预计万元GDP能耗下降3.5%

(二)紧盯国家政策,积极争资争项

2019年以来,我区聚焦项目建设资金短缺问题,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紧盯国家政策投向,科学策划储备项目,扎实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密切部门协调配合,中央预算内资金争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截止11月,我区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7个,总投资37402万元,中央预算内资金2565万元。其中农业农村项目4个,争取资金352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2个,争取资金1889万元,城区提质改造项目1个,争取资金324万元另有地方专项债券项目,檀江河生态廊道可持续发展工程(含湘商产业园污水处理厂)概算总投资1.3亿元,经过多方努力,现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正按照财政发债流程开展工作。这些资金的成功争取和项目的后续实施,将有效缓解我区财政资金压力,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切实改善民生。

(三)坚持监管并行,狠抓重点项目

按照市、区两级政府的安排,2019年我区计划安排重点建设项目76个,概算总投资449.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7.9亿元,完成投资76.7亿元。市级重点项目:共52个,概算总投资1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2.9亿元,完成投资71亿元。其中独立考核我区的重点项目24个,产业投资占比65%区级重点项目:4个,概算总投资1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亿元,完成投资5.7亿元。重大前期项目:20个,概算总投资260亿元。

今年我区共计安排重点产业项目30,总投资9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3亿元,完成投资34.8亿元。其中市级重点产业项目18个全部开工,年度计划投资19.2亿元,完成投资21.1亿元,新巾帼蔬菜加工基地项目、年产2000吨腌制蔬菜800吨盐菜加工生产线、邵阳家家乐腊制品生产线、高端高效粮油产业化项目、年产12000吨动物油脂生产线项目等5个项目竣工投产;邵阳市食药用菌健康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湖南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大祥区湘商国际生态产业园等3个项目进展顺利。

(四)发展实体经济,承接产业转移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牢牢抓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积极开展“产业建设年”活动,解放思想,主动融入,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有效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国家农业科技园方面,按要求配备了管委会班子,为正科级行政管理单位,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现场验收并授牌。日前,已与北京中农国发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约,总投资约10亿元的邵阳市绿色农产品电商物流园正式落户科技园。湘商产业园方面,重点抓好园区供水、供电、道路、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雨溪水厂至园区14.7公里管网铺设,220千伏罗市变电站选址,高新路完成沥青铺设,建成标准化厂房5.93万平方米。工业经济发展方面,在市委定位大祥区不再发展新的工业的大背景下,我们坚持一手抓技改、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一手抓帮扶、帮助企业发展壮大。招商引资方面,编制《邵阳市大祥区招商手册》,制作招商引资宣传片,全方位宣传大祥的区位、交通、资源、产业、人文等优势,进一步增强对客商的吸引力。积极对接“北上广”,紧盯“500强”,大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积极参加“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洽谈周”、“邵阳红”名优农产品对接会、“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点项目推介会”等项目签约活动。

(五)全面落实责任,后续帮扶到位

2018年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户入住后,每户都有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每户至少有一人从事产业脱贫工作。后续产业发展今年实施奖补1000余万元,涉及42个农业产业带头项目、13个村集体农业合作社项目。开发67个公益性就业岗位(护林员、保洁员、交通协管员)。区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牵头组织各相关成员单位开展各种技能培训助力后续帮扶,组织贫困户参与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美容美发师技能培训、育婴师技能培训共计781人次,拓宽了贫困户就业创业增收渠道。组织各村集中在安置点附近流转土地,在各安置区旁按每户25平方米的标准设置“微菜园”,统一划定区域作为自耕自给菜地,以安其心。在每一个集中安置点成立住户管理委员会,由村主任任小区委员会主任,一名贫困户任副主任兼治保员,另设保洁员1-2人,保洁员按季度由贫困户轮替。

(六)夯实民生实事,推动社会发展

大力推进粮食安全工作。粮食安全关乎国计民生,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我区充分认识到确保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复杂性,成立大祥区粮食收购领导小组,并在隆回、武冈设立收购网点,粮食收购平稳有序。今年,我区及时并积极协调市农发行安排收购专项资金1.2亿元,截止目前,大祥区地方储备粮200万斤,委托浩天米业代储,区政府本年度安排粮食保管费及轮换费32.5万元,并成立粮食储备管理领导小组,每半年开展一次储备粮专项检查,确保地方储备粮量真实,质量良好。

大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省、市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任务。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成效明显,养老、医疗、失业、生育保险水平稳步提高。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及巩固提升PPP项目正式启动开展顺利。完成S338戴家坪至体育新城段的工程建设。完成9个省级贫困村的18公里通乡道路提质改造工程。完成邵九公路(蔡锷大道)部分征拆。完成市火车站站前区·桃花新城开发建设整体工程中多个项目的征地拆迁。启动邵阳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的前期工作 。

2019年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在发展中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发展质量效益不高、科技创新支撑不强、公共服务供给不足、资源环境约束加剧、要素制约日趋严重。

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全面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暨产业发展大会精神,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前谋划,科学决策,转换思路,狠抓落实,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今年我区安排重点建设项目56个,新建项目20个,续建项目26个,概算总投资18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6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79.92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20%。其中产业项目26个,年度计划投资30亿元,产业投资占比为62%;新建项目开工14个,开工率为70%;总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储备20个,现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金工作。

()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项目建设方面,推进较快的有:罗市特色小镇、云峰水泥厂卫生防护区房屋搬迁项目、国家农业科技园、湘商产业园、动物油脂生产线、特种电机研发项目、餐厨废弃物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垃圾填埋场卫生防护距离搬迁、大祥区学校建设、罗塘美丽乡村、蔡锷故居(S231)、资江南岸防洪堤建设、学院路二期、易地扶贫搬迁及后续产业、资江南岸及高速公路出口立面改造、体育中心桃花桥、六岭棚改、华商国际生态商贸城、深塘片区棚改、清理闲置土地滑石项目、中驰棚改、S338道路扩改、板桥片区美丽乡村等项目。进展较慢的有:市十三中学校扩建、阳亨棚改、市人民电影院综合文化中心、花博园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航天建材生产线二期、家家乐腊制品生产线、齐丰农业食品包装印刷、治超站和交警服务站、车家塘水库片区开发建设、农村安全饮水、桂花渡水厂扩建、戴家坪棚改、机械化屠宰场、金满田种子物流、曹家医疗美容等项目。

(二)重点项目工作有成效。一是项目建设早谋划、早推进。年初组织召开了全区重点项目工作的务虚会,明确目标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二是产业发展有新思路。科学谋划大祥新时期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提出了建设“智慧大祥、文化大祥”战略目标,打造“一湖、一城、一镇、一村、三园区”产业布局。三是人才队伍建设有新举措。从基层选派10名年轻干部到项目一线担任副指挥长,挂职煅炼,让年轻干部在项目建设项目中有为有位,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营造全区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四是重点项目建设的监管有新手段。为进一步落实好项目建设主体责任,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区纪委监委选派纪检专员进驻项目,全程监督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对不作为、慢作为干部严格依规依纪追究责任。五是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出重拳。以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为契机,开展对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方面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发现问题及时移交公安机关进行严历打击,营造风清气正的项目建设环境。六是重点项目考核出新招。把重点项目建设中产生的矛盾化解,特别是因征拆产生的遗留矛盾化解作为重点项目考核重要指标,提高考核分值,要求项目指挥部做到项目完成,矛盾清零,进一步减轻基层组织的信访压力。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虽然上半年重点项目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有一批项目进展较慢,还有一些项目没有开工,综合分析主要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一是项目储备不足的问题。重点项目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的重头戏,是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支撑,由于受市委市政府搬迁及化解金融风险的影响,项目储备不足,要实现高速平稳增长较为艰难。二是征地拆迁难问题。由于去年的征拆政策调整,市里出台了《邵阳集体土地征收及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办法》的新政策,一些项目的征地拆迁跨年度实施,在征地补偿方面存在矛盾,拆迁户对新的拆迁政策的三个转变不甚理解,拆迁工作难以推进。三是项目资金困难的问题。一些项目因资金问题开不了工,如人民电影综合文化中心、邵九公路、迎春路、航天建材生产线、齐丰农业等项目,因资金保障不到位进展缓慢。主要原因是一些社会资本投资的项目,业主本身资金不足,无资产作为抵押,银行不支持贷款,造成项目进展很慢;另一方面受政府化解债务风险的影响,政府举债受到限制,市里一些政府投资项目受资金影响不得不暂停,一些政府投资的棚改项目多年来进展很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