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07 信息来源:大祥区 作者:大祥区 【字体:

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831日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肖芬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我区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一)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进

全区9项主要经济指标综合排名三区第一,全市第一方阵。1-6月份,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8亿元,同比增长2.7%,排名三区第一、全市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12.1亿元,同比增长0.6%,排名三区第一、全市第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2亿元,同比下降6.6%,排名三区第一、全市第七;国内省外资金25.7亿元(统计口径发生变化,省内资金不做统计),同比增长16.4%,排名三区第一、全市第七;财政总收入2.6亿元,同比下降14.6%,排名三区第二、全市第八,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5亿元,同比下降14.9%,排名三区第二、全市第八;固定资产投资76.4亿元,同比增长6.7%,排名三区第二、全市第三;实现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1.5亿元,同比增长226%,排名三区第二、全市第七;全区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15274元,同比增长4.3%,排名三区第二、全市第十一;实际利用外资为0

(二)积极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

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按照规划编制程序,我区参照全市规划编制工作总体安排,结合区实际,我们对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规划编制时间进度安排及工作重点,要求全区有关部门抓紧行动起来,认真研究谋划,周密组织实施,确保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启动、有序推进。为加强统筹调度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全区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
  认真完成“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一是研究谋划基本思路。要求区各有关部门深刻把握“十四五”规划的宏观背景、时代特征,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深入谋划研究各领域基本思路。二是深入开展前期重大课题研究。为做好“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工作,深入谋划全区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参照市课题研究重点内容,全区开展了“十四五”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和思路研究、乡村振兴阶段性重点任务研究、农产品深加工高质量发展重点与对策研究等一批重大课题研究,积极推进了“十四五” 重大工程项目的筛选,为规划做深做实打下基础。

积极推进规划总纲及各专项规划编制。创新编制手段,提高规划科学性,充分借助外脑,发挥好专家团队、科研机构、民间智库等对规划编制的辅助支持作用,我区聘请省社会科学院专家团队进行区“十四五”规划总纲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了区“十四五”基本发展思路研究,规划总纲编制正在积极推进。各部门的重点专项规划正按编制时间节点,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  

(三)紧盯国家政策争资争项

今年以来,我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重视国家投资政策、投资方向,进一步调节思路,危中见机、化危为机,及早谋划梳理项目,加快上报对接跟踪项目,简化审批前期程序手续,优化项目落地开工,严格督查通报,奖惩分明,问责问效,积极应对疫情,为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投资支撑。截止目前,我区共争取项目资金16679万元,其中央省预算内投资7个,争取资金8024万元(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个(大祥区城北路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大祥区百春园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大祥区红旗路街道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3682万元,大祥区城市防洪工程专项资金750万元,邵阳市大祥分局城南派出所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13万元,就业公共实训基地建设资金300万元,大祥保护圈项目建设资金3179万元);省级奖补项目2个,争取资金155万元(湘西地区重大产业项目和特色优势产业链培育项目奖补资金100万元,其中湘西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及就业扶持项目奖补资金55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2个,争取资金8500万元(湘商产业园基础设施债券4000万元,雪峰桥至桂花桥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债券4500万元)。这些资金的成功争取和项目的后续实施,将有效缓解我区财政资金压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切实改善民生,为推动我区重点项目建设和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四)不断优化公共服务,提升民生服务水平

严密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全面推行网格化防控“十到位”,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全区6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圆满完成“四率”(收治率和治愈率、感染率和病亡率)目标。

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工程建设。今年我区已投入42万元对所管养部分县道、乡道、村道进行了小修保养,确保公路畅通。省交通运输厅下达大祥区2020年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共19个项目,总里程39.384公里,整治安全隐患 14.033公里,工程总投资405.86万元,现已完成项目财评工作,7月完成施工与监理招标,预计11月底完工。

稳步推进消除大班额工作。2020年省定我区消除大班额班级的任务数124个,计划消除所有158个大班额班级(其中毕业年级自然消除59个),分流超员学生1269人(毕业年级自然分流433人),共需扩充20个班级。截至目前,总投资4200万元的大祥一中、滑石小学、雨溪中心完小扩改建项目主体工程已竣工,正抓紧附属工程建设,秋季开学前交付使用;投资150万元的华夏方圆学校教室改造工程已开工,秋季开学前交付使用;投资700万元的祥凤实验学校新建教学楼工程已完成模拟规划,正抓紧做好手续审批。曙光小学异地重建项目已完成土石方工程,正抓紧做好建设设计;西苑小学新建项目已完成征地拆迁,正抓紧做好建设详规。同时,坚持一校一策原则,制定了化解大班额工作方案,扩班分流方案具体到学校、到年级、到班级。预计8月底前,完成158个大班额班级化解任务。

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今年以来,我区按照国家、省、市要求,相继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区共303个老旧小区,涉及房屋202626978户,总建筑面积213.75万㎡,总投资30.26亿元。此外,我区申报老旧小区红线范围外配套设施建设项目11个,总投资5亿元。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过程中,我区坚持民生为要、多方联动和边改造、边摸索、边总结相结合的原则,相继打造了一批精品和亮点工程,向省厅呈报了3个示范项目成功案例。58日,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推进会在我区成功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等与会领导充分肯定了我区的工作成效。

大力推进国家粮食安全工作。粮食安全关乎国计民生,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我区充分认识到确保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复杂性,成立大祥区粮食收购领导小组,并在隆回、武冈设立收购网点,粮食收购平稳有序。今年,我区及时并积极协调市农发行安排收购专项资金1.2亿元,截止目前,大祥区地方储备粮200万斤,委托浩天米业代储,区政府本年度安排粮食保管费及轮换费32.5万元,每半年开展一次储备粮专项检查,确保地方储备粮量真实,质量良好。

(五)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切实规范政府举债行为,积极消化存量债务,严格控制增量债务,政府债务风险持续稳定在绿色安全范围。

精准脱贫方面,统筹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扎实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到村到户“八大行动”、贫困村基础设施巩固“五大工程”、扶贫领域“六个风险”控制等工作和脱贫攻坚问题清零、“回头看”行动,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贫困发生率降至0.3%

污染防治方面,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深入开展“四车同治”、河湖“清四乱”、禁养区养殖场关闭搬迁、拦河渔网清理整治、入河排污口核查等专项行动,突出环境问题得以有效整治。

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精准谋划,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推动有序,21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及复工率为100%,完成投资12.22亿元,为年度计划的51.47%,其中产业项目12个,完成投资5.25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51%56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2.3亿元,为年度计划的51.47%,其中产业项目30个,完成投资14.5亿元,为年度计划成本的51%。重点项目建设出现了新气象:一是加快在疫情防控下的项目开工及复工。要求项目业主做好疫情防控及复工工作,要求职能部门加强日常督导、每日调度,帮扶企业解决复工困难。二是为项目建设提供制度保障。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措施、一抓到底”的原则,出台《2020年大祥区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推进实施方案》《2020年大祥区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三是重点项目考核更合理。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实行半年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采取累积制评分,半年考核得分和年度考核得分累积相加,即为项目全年考核得分,充分调动重点项目建设的积极性。

根据工作安排,我区成立以区政府领导带队、区发改局牵头、相关部门为成员的三个考核小组,对全区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半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为期三天的考核。项目建设方面,推进较快的有:国家农业科技园核心区、大祥区学校建设、六岭棚改、旧城改造、资江南岸防洪堤建设、罗市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桃花桥、第十三中学建设、高速佳园、海螺云峰水泥二期矿山扩建、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蔬菜、豆制、秋葵)系列产品深加工及冷藏配送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及后续产业、高档家具门窗智能化生产线、清理闲置土地滑石棚改、罗塘美丽乡村等项目。重点工作方面,推进快的有:绩效考核调度、人居农村环境整治、蓝天保卫战、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扶贫攻坚、项目申报、经济指标调度等工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上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恢复,但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制约我区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仍然存在,需要高度关注、积极应对。一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扩散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二是我区项目申报前期经费不足,导致在项目包装、项目申报、资金争取等方面上工作进展缓慢,严重影响我区项目建设进度。三是招商引资精准性还需提高,“招商图谱”仍需进一步细化完善,亟需引进一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带动性强的项目。四是民生服务供给不足。教育、医疗、文体、交通等公共服务配套仍存在分布不均匀、优质资源相对匮乏等问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三、下阶段工作打算

狠抓项目综合协调,提高服务质量。始终如一的坚持“减审批、强监督、优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做好项目审批、项目稽察、项目协调、项目服务工作,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为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提高服务质量,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

做好产业项目策划包装,加强项目储备。落实好高质量发展要求,高质量做好产业规划、项目策划包装工作,力促项目快审批、快落地、快开工。主动对接国家产业政策和国家战略,承接好产业转移,科学谋划一批高质量、引领带动作用强、切合大祥实际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大祥。进一步优化结构,转化动能,构建具有大祥特色的产业结构,实现大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振兴实体经济机制,推进产业投资体制改革。优化投资审批流程和监管方式。贯彻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加快落实清理规范投资项目审批事项,以减核准、减前置、减报建、减环节为重点,进一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促进审批提速增效。加快推动部门横向协调联动和网上集中并联审批,部门内部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部门之间推行“一口受理、同步审批、信息共享、限时办结”。全面应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12358价格监管平台,加快构建权责明确、透明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立全流程监管和挂牌督办机制。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下半年我们将会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咬紧目标,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大祥发展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