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邵阳市大祥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8 信息来源:大祥区 作者:大祥区 【字体: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全区上下主动适应新常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强劲动力,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大力实施“五城三园三中心”发展战略,以“三重点”为抓手,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区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210.9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排名全市第三、三区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排名全市第五,三区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8.4亿元,同比增长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4%;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53元,同比增长9.1%;财政总收入5.4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04亿元;实际利用内资73.3亿元,同比增长32.3%;实际利用外资1.8万美元,人均实际使用外资额、人均高技术实际使用外资额均实现破零。

(一)做优做强实体经济。产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把握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着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不断夯实发展根基。产业投资(不含房地产)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21.5%。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10.6%。全区48家规模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184.31亿元,同比增长10.8%,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48.4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工业税收2.43亿元。完成11家企业入规入统。农业发展稳中增效。圆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粮食生产面积和总产量均超额完成。全区农产品加工企业231家,其中省市级龙头农产品加工企业32家,9个农产品入选“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名录,“宝庆朝天椒”成功登记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现代服务业持续复苏。2021年,全区电商销售农产品零售额1.38亿元,电商服务站遍布全区38个行政村,实现全覆盖。培育上下游贸易业务,全年新增外贸企业20家。

(二)全面提升园区实力。以园区为平台、产业为抓手、项目为支撑,制定《大祥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全力打造“五城三园三中心”。积极开展“五好”园区创建,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做强做优国家农业科技园,粮安科技、山农优选、凯耀生物等一批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力强的优质企业已入驻园区,龙头骨干企业的链长作用得以发挥,2021年新签约山农优选电商平台等13个项目。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对台交流基地,全年接待游客48万人。省级工业集中区更名为大祥产业开发区,完成园区投资60.3亿元,全年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投资额、实缴税金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同比增长10%以上。新经济产业园已引入互联网科技企业18家。

(三)切实抓好项目建设。积极向上争资争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科技创新等各方面深度谋划储备项目,在湖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综合管理系统共储备入库“十四五”期间重大项目60个,在国家重大项目库储备项目39个。全年争取央省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1.522亿元。其中,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0.437亿元,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1.085亿元。狠抓重点项目建设。2021年实施重点项目57个,年度计划投资66.6亿元,其中2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11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08.4%;37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9.87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05.2%。积极参加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3次,集中开竣工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0个、概算总投资15.63亿元,涉及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社区民生等领域,再掀全区重点项目建设高潮。

(四)协调推进区域发展。积极推动工作体系有序转换,全面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体制机制,组建了大祥区乡村振兴局,重新选派46支工作队91名区派工作队员驻村帮扶。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争取湘西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及就业扶持项目奖补资金250万元,湘西地区重大产业项目奖补资金105万元。已开发67个公益性就业岗位(护林员、保洁员、交通协管员等),组织搬迁户参与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美容美发师技能培训、育婴师技能培训共计781人次。全域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作,打造建成15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7个乡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社区)。农村垃圾治理率达到了100%,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5万余吨、水塘470余口、沟渠50.7千米、淤泥1500余吨、禽畜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4200吨。中心城区扩容提质持续推进,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五)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深入推进能源、交通、电信、农业用水等重点领域的价格改革。全面落实政府投资条例,出台《邵阳市大祥区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及概算管理办法》,严格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批流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对中介机构不“中”突出问题的专项检查。不断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市场准入难题。全面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建成“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和“一件事一次办”系统;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基本实现“一扇门”全办理。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建成全域网格化平台,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同时,财税金融统计体制、医疗卫生体制、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等改革不断深化。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全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大力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积极参加全球邵商大会、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推介会等招商活动成功举办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大祥北京招商会,与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大力发展“一带一路”跨境电子商务。

(六)持续提升民生保障。坚持科学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人员摸排管控率100%,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累计78.35万剂次。坚持就业优先,新增城镇就业4511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76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8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基本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6278元,同比增长8.7%,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25230元,同比增长10.9%。切实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密切关注CPI指数变化,加强对主要商品价格监测分析,确保肉、粮油、果蔬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及重要防护、消毒等医疗物质价格稳定。认真做好粮食工作。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积极推进粮安考核工作,圆满完成储备粮轮换收储任务,在全市2021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中被评为良好单位。积极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治理,对照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意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完成农村公路建设目标任务,完成G207、S236、S231等区主干道路基、路面及公路两边环境整治。完成三八亭小学六岭校区新改扩建和曙光小学一期建设,西苑小学新建项目开工,新增小学学位3770个。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930个,省定目标任务完成度103%。继续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完成面铺中学等5所乡村学校提质改造任务。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完成20所存在安全隐患的学校校舍改造任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免费开放课程400多场,参与人数12000多人,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00余场。召伯村、茅坪社区被推荐为村(社区)级“最美潇湘文化阵地”。13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开工,其中民生实事项目共56个已完工38个,增加车位6200余个,加装电梯93台,老旧小区改造典型经验做法在全省推介,获省住建厅真抓实干激励奖。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安全生产执法监管持续加强,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健全,食品药品安全不断提升,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这些成绩,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指导的结果,是全区上下齐心协力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基础仍薄弱。补齐交通、能源、信息、环保等基础设施和城乡公共服务体系等短板的压力仍然较大,老城区改造、新城区建设、乡村振兴的压力较大。二是民生领域短板弱项不少。文化、教育、卫生、养老应急体系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公办幼儿园入学难、中心城区停车难行车难、医疗卫生床位紧张等问题依然存在。三是产业结构仍然不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难度大且进展缓慢,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企业之间相互配套水平低,难以形成完整且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少且支撑能力不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不足。

二、2022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及任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全力实现“五城三园三中心”发展目标,聚焦省、市、区党代会目标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之以恒兴产业、强实体、抓改革、扩开放,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大祥不懈努力。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粮食产量5.8万吨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围绕上述计划目标,重点抓好以下5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打造“三个高地”,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推动资金、人才、技术、项目等要素向先进制造业集聚,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人工智能、循环经济、互联网等新兴优势产业链。积极支持杭萧钢构钢结构装配式绿色建筑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落实落地,推动装配式建材业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做强做优先进制造业。围绕打造“能源新城”,推动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实施。加快与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以人工智能为牵引,智能制造为抓手,打造“华中区域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综合示范区”。推进与中科纳米产业集团的合作,打造大祥区创新产业集群,促进高精尖技术产业发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注重发展实体经济,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继续加大对工业企业精准帮扶力度,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加快激活发展新动能。创新管理机制,制定科技创新激励政策,优化创新生态,着力打造全市科技创新驱动先行区。大力实施科技创新产业倍增计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抓好大祥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项目、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核心区双创示范基地等重点科技创新项目。以辖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产业园区为依托,支持建立校企联合的研发中心和工程技术中心。对接落实“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宝庆人才行动计划”,培养和引进科技创新型人才。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政务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加快对外通道建设,加强与大型央企、省企的交流对接,深化创新合作,打造重要产业配套基地和产业转移承接地。加大产业链招商,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动能。依托“中国-土耳其”经济合作中心,做大做强外贸进出口。

(二)加快建设“五好园区”,稳步提升园区发展水平。围绕“五好”园区创建目标,培育园区经济新优势,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继续加强国家农业科技园基础设施建设,将其打造成为湘西南地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标杆园区,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产品冷链物流、农业科技转化等产业。继续保护、开发和利用好蔡锷故居,加大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景区基础设施和各类教育基地建设力度,完成5A景区申报前期规划。依托优必选综合体、“湖南货运数字平台”等的建设,着力在体育新城打造大祥区新经济产业园,积极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借力全省创建“五好”园区政策东风,依法有序推进调区扩区,加快园区归并整合,打造特色鲜明的大祥产业开发区。重点抓好园区项目供地保障,扎实推动项目落地成型见效,不断提高园区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强园区招商引资,编订园区重点招商产业目录,加强与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对接,力争更多的“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及高科技项目落户大祥。采取领导带队、小分队上门、商会搭桥等方式,进一步对接湖南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东盟,提高招商精准度,力争引进招商项目新突破。

(三)着力稳投资促消费,推动内需潜力持续释放。抓好项目谋划。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上级政策谋划项目,重点围绕保障性安居工程、垃圾分类处理、节能减排、托育、养老、医疗保障相关配套设施及专项债等各个专项谋划项目,着手做好项目申报的相关前期工作。积极开展园区招商、企业招商、产业招商、产业链招商,切实抓好企业入规入统工作。抓好项目推进。全区共安排重点项目74个,概算总投资54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5.29亿元,其中,市级考核重点项目16个,年度计划投资20.7亿元,其他重点项目58个,年度计划投资44.59亿元。聚焦抓项目、强实体,统筹推进桃花新城和犬木塘两大片区的开发,将桃花新城片区打造成为邵阳的“城市客厅”,将犬木塘片区打造成为邵阳的“观光胜地”。认真抓好犬木塘水库工程、火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邵永高铁建设、娄邵铁路提质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杭萧钢构、邵阳野生动物园、邵阳市体育公园、宝庆宋城、中科纳米产业园、优必选综合体等项目落地见效。全面促进消费升级。围绕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加快推送实物消费提档升级、家政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培育体验消费,打造品质消费和时尚消费。依托湘印机老厂区、红旗路美食街,有序发展小店经济、夜经济、网红经济、共享经济,打造集特色小吃、购物、娱乐、旅游为一体的美食商业街区,推进“美食新城”建设。加快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农商互联完善供应链体系,完善区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网络,加快推动电商进农村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大力推行精细化环卫作业管理,健全完善智慧环卫一体化运行体系;建立完善城区垃圾分类运输和处理体系,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做好2022年度老旧小区改造、100个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和住房保障等工作;打通大祥路、双园路等城区“断头路”“瓶颈路”,加快完成桂花路、客村路等建设和改造。推动板桥乡、蔡锷乡撤乡改镇,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统筹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和服务管理,支持帮扶就业车间发展。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稳步推进储备粮轮换收储任务,全面完成储备收购任务。持续推进生猪养殖规模化、标准化。严守耕地红线,切实加强耕地保护,持续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完成建设任务。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按照“五城三园三中心”产业布局,建好板桥龙头片区、城南台上清风片区等一批田园综合体项目;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处理乡村垃圾,建设乡村康养中心;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板桥召伯等传统村落和古村落保护开发;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培育形成一批叫得响、质量优、特色显的农村电商品牌。

(五)推进民生事业发展,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落实创业就业政策,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各类群体就业工作。推动基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保险应保尽保。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依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做好儿童、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工作,推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加强煤、电、油、气供应保障,确保重要防护、消毒等医疗物资价格稳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强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智慧养老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切实解决重点项目建设超期安置问题和城镇困难家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难题。推进乡镇(街道)文化中心建设,挖掘保护传承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推动大祥坪停车场建设,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释放6000个车位。推进临津门等6所公办幼儿园项目建设,加速建成西苑小学、曙光小学,缓解学位压力,创新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规范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加快推进公厕提质改造和无障碍厕所改造工程。将大祥区人民医院提升为二级医院,将分级诊疗落到实处;建成大祥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全面改造乡镇(街道)卫生院。强化生态环境改善。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巩固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全面做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动集中式和分布式光伏发电,持续改善城乡生态环境。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严密细致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落实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强化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继续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督,健全应急管理体系,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打造平安大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