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邵阳市大祥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 报 告(书面)
发布时间:2023-05-18 信息来源:大祥区 作者:大祥区 【字体:

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十七)

关于邵阳市大祥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

  (书面)

——2023年3月2日在大祥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刘剑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大会报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2年,面对多轮疫情、极端旱情和经济下行等诸多挑战,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五城三园三中心”发展战略,创新实干,攻坚克难,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220.82亿元,同比增长4.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512元,同比增长5.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9%。

(一)加力加压狠抓项目建设,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全面贯彻落实国、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市相关工作方案,有力有效稳住经济大盘。做好项目入库工作。坚持“减流程、强监管、优服务”,2022年新增统计入库项目36个,总投资132亿元,新申报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2个。积极争取资金项目。围绕民生、环保等领域争取到中央预算内项目资金1.05亿元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0.71亿元。储备2023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25个,申报资金16.98亿元。狠抓重点项目建设。2个省级考核重点项目邵阳市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湘中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分别完成投资6.11亿元、5.42亿元,为年计划的152.75%、135.5%。16个市级考核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9亿元,为年计划的120.38%。犬木塘水库完成投资25.49亿元,水利重点项目建设获2022年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扎实推动复工复产。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要求,科学制定重点项目开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为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二)持之以恒抓好产业培育,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一手抓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加快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重点培育企业库,完成3家企业入规入统。全区48家规模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03.5亿元,同比增长8.8%,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53.4亿元,同比增长6.2%。科技创新稳步推进。引进科技服务平台,完善科技创新制度体系,培育科技型龙头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0家,申报研发奖补企业19家,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48家,成功申报省级科技特派员项目1个。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引入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人工智能为牵引,智能制造为抓手,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中科纳米科技创新产业集群项目投资约5亿元,聚集纳米科技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高精尖技术产业发展。湖南大载新材料产业园快速建设,预计2023年3月底可竣工投产。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能源产业不断培育壮大,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三)持续发力深化改革开放,营商环境再上水平。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构建“一窗式”联合办理新机制。制定《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三级帮办代办工作实施方案》,为全区群众和企业免费“保姆式”帮代办事项6445件。认真落实助企纾困惠企政策,持续释放市场活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加强部门间信用信息互通共享,归集、报送“双公示”信息24750条,推行信用承诺制。落实省发改委政府性投资项目“要件立项制”、中央预算内项目“负面清单管理制”等投资管理五项重大举措。严格按照上级改革部署,推动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落实落地。创新推动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同时,国有“三资”管理、农业农村、生态文明、医疗卫生、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领域改革全面深化。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出台《大祥区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新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达50.1亿元。引进“中国-土耳其”经济合作中心,做大做强外贸进出口。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五届东盟·湖南(邵阳)名优产品交易会在体育新城成功举行。认真筹备开展“邵阳红 年年红”邵阳市2023年新春年货购物节活动。

(四)坚定不移推进区域发展,城乡面貌不断改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和服务管理,针对性、多渠道开展就业帮扶,为安置点进行住房质量和消防安全检查,新配备224个灭火器,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大祥区乡村振兴“农业设施+光伏”项目启动建设。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面启动,粮食产量保持稳定。狠抓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6处,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户厕改(新)建1400户,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2.905公里。“五好”园区创建有序推进。大祥产业开发区完成投资16.61亿元,初步形成以建筑建材循环经济产业为主,以特色农业产业为辅的发展定位;国家农业科技园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增邵阳星辉工艺品、邵阳市旭廷科技等5家企业;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获评邵阳市清廉文化教育基地,接待游客42万余人。城市建设提质升级。生活垃圾分类继续推进,城西街道成功创建垃圾分类省示范街道。桂花路、迎春路等“断头路”“瓶颈路”实现连通。创文工作扎实有效,“大祥红”志愿服务品牌上升为市级品牌“邵阳红”,仙人古井等“宝庆八景”成为网红打卡地,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五)聚心聚力保障改善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科学精准落实防控举措,及时高效处置突发疫情,守住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就业优先。新增城镇就业356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75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8179元,同比增长5.2%,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26956元,同比增长6.8%。社会保障全面提升。基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保险应保尽保。疫情期间加强对主要商品价格监测分析,切实做好生活必需品和医疗物资的保供稳价工作。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圆满完成1000吨储备粮轮换收储任务,认真抓好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加快发展教育文化事业,新建学校3所、幼儿园2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63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840个,提质改造乡村小规模学校9所;开展“宝庆群艺汇”、戏曲进乡村等活动200余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53个,其中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24个全部完工,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36台。扎实开展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认真落实河长制、田长制、林长制,有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不断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管,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这些成绩,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指导的结果,是全区上下齐心协力的结果,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在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大背景下,又受到自身结构性、周期性问题的制约,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链条较短,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产业培育需持续发力;经济稳定增长面临较大压力,固定资产结构性指标等部分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标滞后,部分项目要素保障还不到位;居民消费信心不足,市场消费回暖步伐较慢;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依然短缺,民生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社会治理水平仍待提升,营商环境仍需优化等。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全力解决。

二、2023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及任务

2023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打好“发展六仗”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加快“五城三园三中心”建设,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大祥开好局起好步。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0.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粮食产量5.8万吨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围绕上述计划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以赴扩大有效需求,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积极谋划重大项目。紧密结合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大祥区“十四五”规划和“五城三园三中心”发展战略,重点围绕保障性安居工程、垃圾分类处理、节能减排、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积极谋划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债项目,其中2023年第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4个已通过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审核,项目总投资6.11亿元,拟发行专项债3.25亿元。压实乡镇(街道)推动项目企业入库入规入统的主体责任,实行工作经费竞争性保障机制,协同各相关区直部门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有序推进入库入规入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2023年安排市级重点项目17个,年度计划投资27.8亿元,同比增长34.3%,将强力推进邵永高铁、犬木塘水库、邵阳火车站扩改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推动邵阳野生动物园、体育公园游乐园、湘师名校、湖南大载物流、中科纳米产业园、钢结构产业园、双江口生态环境治理、电网侧储能和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见效。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重要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房地产市场,用好用足房地产业发展政策,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服务等消费,培育线上线下融合等新型消费。积极打造蔡锷故里博览园、邵阳红树林景区、城南台上村等城市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湘印机老厂区、红旗路美食街建设,有序发展旅游经济、小店经济、夜经济、网红经济。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全民共享”,不断打造“邵阳红 年年红”新春年货购物节等特色化常态化促消费活动。大力推动数字乡村建设,逐步建立完善农村电商平台,培育形成一批优质特色的农村电商产品品牌。

(二)全力以赴优化产业体系,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将产业园区作为创新创业、促进发展的主阵地,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以大祥产业开发区为平台,依托宝庆煤电、云峰水泥等骨干企业和引入中联重科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新契机,推动传统工业提质升级和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着力在延伸产业链条上下功夫。国家农业科技园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产品冷链物流、农业科技转化等产业。加大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教育基地建设力度,完成5A景区申报前期规划,加快建设蔡锷故里文旅融合示范区。推动文体教育、康养旅游与农产品加工、工艺品加工、现代服务业等相互融合发展。加快产业体系升级。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等重点产业,加快推进新经济产业园、数字+政务、优必选综合体建设,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完善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降低物流成本。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持续开展市场主体培育和“纾困增效”“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专项行动,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

(三)全力以赴深化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国有“三资”管理改革,加速推进国有资产、资源、资金清查处置,更加有效盘活存量,推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继续开展招投标专项整治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金融体制、科技体制、医疗卫生体制等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高位推动,完善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坚持推进区领导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度,扎实推广“一站式”保姆服务。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利用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110”平台,全力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坚定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不断完善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制度。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积极融入沪昆高铁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对接“三类500强”、头部企业、上市公司和外贸实体龙头企业,加快推动资源对接、要素流动和产业联动。加强与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对接,力争更多的“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及高科技项目落户大祥。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推动招商引资不断取得新突破。

(四)全力以赴推进区域协调,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档升级。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稳步推进、全面完成储备粮轮换收储任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持续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推进S232双江至板桥扩改工程和S338罗市桥至野生动物园提质改造,抓好雨罗路、远云路等破损道路的维修改造和养护工作。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不断提升乡村容貌。加大农业农村财政支持力度,鼓励支持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乡村振兴,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和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积极引进一批经济能人、科技达人反哺家乡。奋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完善城市路网建设,逐步打通大祥路、双园路、马蹄塘路、雪峰南路等“断头路”“瓶颈路,实现电机路建成通车。积极配合市里启动红旗西路延伸段、资江南岸沿江路(雪峰桥至西湖桥段)建设。全面推进创文工作,继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市政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城市绿化改造,加快大祥坪体育馆公共停车场建设,打造好古仙人井历史文化街区、百步蹬宝庆宋城等项目,健全完善智慧环卫一体化运行体系,继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逐步探索实现智能化管理、打造智慧化城市。

(五)全力以赴保障民生安全,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坚持稳就业保就业。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坚持稳岗位和扩岗位并举,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积极引进优质企业,畅通拓展就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近就地高质量稳定就业。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切实做好保供稳价。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分析,扎实推进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确保重要防护、药物等医疗物资价格稳定。全力发展社会事业。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效能。全力保障桔园学校异地重建、曙光学校二期配套等重点项目建设,如期完成渡头桥中学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和滑石、祥凤等15所学校优化提质改造项目。切实用好政府专项债资金,确保西苑、临津门等公办幼儿园新建项目按计划推进。加快邵阳职业技术学院、邵阳楚怡中职学校等改扩建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建好板桥、檀江医养结合项目,努力把区人民医院打造成为二级综合医院。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落实河湖林长制,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大力推进大祥区罗市镇(雨溪)复合光伏发电项目、环境治理数字生态项目,不断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和城乡生态环境。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精准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压实压紧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六)全力以赴加强队伍建设,构筑高质量发展支撑。明确干部队伍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位置和作用,强化解放思想,增强发展动力,着力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着力增强干事能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一体领会、贯通落实。着力增强专业本领,提高分析研究、抢抓机遇、统筹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大祥“五城三园三中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大力营造干事氛围。坚持“项目为王”,各区直单位、乡镇街道要树立“全域招商”和“强区有我”“责任在我”的意识,努力扩投资、上项目、兴产业,明确主攻方向、发挥比较优势、加强协同配合,全力以赴在项目谋划、储备和建设上下功夫、出成绩。全区干部要振奋精神、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争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支持者、推动者、参与者,在全区掀起“大招商、招大商”“大干项目、干大项目”的新热潮。全力强化干事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做好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助力招商和项目建设有效推进。强化目标管理考核,将每项任务具体到项目、部门、岗位,按照“洽谈项目抓签约、成熟项目抓报批、落地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的思路,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责任落实倒逼项目建设加速。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科学完善招商引资、入规入统、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的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奖惩机制,结合我区实际调整完善《重点项目考核办法》、探索出台《争资争项绩效管理考核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全区上下谋发展、抓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虚心听取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建议,紧盯年初既定目标任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以“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精神推动大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大祥而努力奋斗!


大会秘书处                                  2023年2月27日印

(共印75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