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大祥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8 信息来源:大祥区政府 作者:大祥区政府 【字体:

届人大次会议文件(十

政府工作报告

——2024228日在大祥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曾峤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是极具压力、极为不易、极富挑战的一年。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力打好“发展六仗”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攻坚克难、迎难而上,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这一年,我们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2.72亿元,同比增4.4%;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37288元,同比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118.73亿元,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亿元,增长1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05亿元,增长5.4%;实际使用内资94.06亿元,增长16.1%;进出口总额8.5亿元,增长24.9%我们精心布局、精准招商,推进优势产业发展,引进了京东物流、粤水电光伏发电等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项目,湖南大载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二期、邵阳楚怡中职学校改扩建、邵阳动植物保护科普研学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我们持续用力、精准发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邵阳市火车站新站房、邵阳工业职院投入使用;犬木塘水库枢纽项目大坝主体完成正常蓄水,首台发电机组正常发电;邵永高铁开工建设,我区即将迈入350高铁时代”。我们突显特色、打造亮点,积极推介典型经验教育“双减”工作经验多次获教育部推介并在全国大会上发言,数字乡村建设被新华社《高管信息》典型推介涉众风险“三线三常三色”处置化解工作获全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典型表彰。我们用心用情、兜牢底线,民生事业蓬勃发展,纳入省、市考核的34项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加装电梯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奖,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改造和学生资助工作获评全省先进,化解超期安置工作排名全市第一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以稳定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稳步提升。全区上下积极引项目、建项目,主动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全年新增入库项目50个,总投资93.5亿元;安排重点建设项目80个,完成投资107.41亿元,完成率116%。成功争取双江口水环境治理、邵板路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1.2285亿元。通过国家专项债券项目4个,成功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3.77亿元。获国家2023年增发国债支持下达资金1764万元。三次集中开工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6个,总投资43.21亿元。罗市镇经济场建成投产、大祥坪体育馆公共停车场投入使用,大载新材料实现当年开工、竣工和投产并营业额破亿,中驰国际广场棚户区改造、青钱柳茶饮生产线、邵阳门窗仓储物流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打造体育新城、台上、云溪谷等近郊露营基地,佳惠华盛堂入驻美地公元。实现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增长,新增19家零售批发、餐饮住宿企业申报入统。

(二)以精心布局带动产业结构逐步完善。紧扣省委关于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确定了大祥区“3×2”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攻方向,形成了“3+1”的产业布局。发挥产业链组织者与协调者的作用,开展精准招商,新签约环境治理数字生态项目、京东跨境贸易运营中心、中联重科新材料基地、大川筑工、大载物流产业园等项目17个,意向总投资29.64亿元。创新能力稳步增强,培育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1家,入库登记科技型中小企业216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家。可诺耶生物科技在科创专板挂牌,粮安科技大祥水稻科技小院获批国家级科技小院。全年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43项,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6.7项,获评全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县。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新增入园企业5家,大祥产业开发区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9个,引进资金18.32亿元,“五好”园区建设连续3个双月在市二类园区排名第一。

(三)以优质服务促进发展环境更加优化。深入开展“走找想促”“三送三解三优”行动,建成区乡村三级“帮代办”服务体系,为15个项目提供优质服务。帮助企业纾难解困900余个,园区11家企业十余年未解决的土地办证问题得到解决,反映的9项诉求全部办结。帮助4家金融机构与28家中小企业牵线对接,落实贷款29.1亿元。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实现96%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业务网上办、线上办、掌上办。依法审结涉企案件2000余件,妥善处理涉企纠纷40余件,审结买卖、租赁等各类合同纠纷240余件。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标准化厂房二期工程启动实施,湘商路、木石路建设稳步推进,三纵五横交通路网逐步形成。大祥产业开发区完成园区内1.42公里“白改黑”道路油化、绿化、亮化工程,横冲工业小区接通市区自来水及燃气主管网,园区环境显著提升。“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经验做法被湖南新闻联播、湖南日报等报道推介,优化营商环境被评为全省优秀区,园区营商环境从全省125名上升到66名,前进59个名次。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被省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获评全省文联系统先进单位。

(四)以统筹联动推进城乡品质持续改善。稳住农业农村“基本盘”,完成粮食作物面积14.73万亩、产量5.38万吨,总面积、总产量、稳定度均居三区第一。“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整改问题375个。完成农村改厕269座,排查整改问题厕所1020座。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1家,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57亿元。建成全省最大的能繁母猪养殖基地。粮安科技两个杂交水稻品种获全国金奖。在全省数字乡村试点启动仪式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全省40个县市区到我区现场观摩。造林绿化、森林抚育3800余亩,修复历史遗留矿山生态17.13公顷。常态化开展创文巩卫工作,为全国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和全市顺利通过国卫复审做出积极贡献。实施老旧小区改造72个,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46台,新划车位4567个。排查自建房34109栋,鉴定经营性自建房结构安全隐患2523栋,整治结构安全隐患120栋,完成自建房办证157户,征缴税费、罚款共计4113.38万元。完成迎春路、金闰路建设,新修沥青路面9740平方米、人行道4880米,新建改造下水道管网12.6千米。城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成功创建省级示范街道2个、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示范线路21条。全国举重冠军赛等大型赛事、重要活动在我区举行,蔡锷生平业绩陈列馆进入国有博物馆序列。

(五)以共享发展保障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积极推进就业创业,新增就业人数3251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652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772人,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2673人。推进医保经办网络阵地建设,公立医院次均门诊费用降低7.46%,人均住院费用降低 5.89%。77家村卫生室全面开通城乡居民门诊统筹业务,可直接进行结算,实现100%全覆盖。建立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完成居家适老化改造300户。提高困难群体救助标准,发放低保、特困供养、临时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众补助1.15万人次、5071.7万元。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完成134名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和64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农村公路养护47公里、提质改造7.67公里、安防设施12公里,新增农村基站8个、千兆光纤端口4723个,新增蓄水能力5万方,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0.3万亩,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8户。改造接收城镇住宅小区居民“一户一表”490户。完成超期安置624户。市商业技校整体移交我区开办大祥区第二中学,市计算机学校移交我区开办滑石实验学校,整合市第十三中学教育资源给城南学校永红教学点周转办学,共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695个、公办幼儿园学位960个。

(六)以全域治理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全力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学生溺亡事故和较大以上交通事故,未发生重大网络舆情事件。精准有力防范化解和有效管控重点领域风险,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全区政府隐性债务清零,处于绿色安全区域,政府隐性债务清零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持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处理了云台山茶旅、中晖集团、裕农园三件涉嫌非法集资案例,有效化解“夕阳红”老年公寓非法集资风险。全面贯彻落实“保交楼”工作部署,邮政宝京汇项目、桔源生活广场项目到位专项借款7790万元,共交付835套住房。成功摧毁1个特大跨国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充分肯定。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以满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为邵阳成功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作出重要贡献,“片警+辅警+治保会”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在全市推介。创民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分别顺利通过国家和省评估验收,华夏方圆小学成功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

一年来,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扎实推进“走找想促”活动,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常态化开展政协专题协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8件、政协提案31件、建议案1条,办结率、见面率、满意率均为100%。全面推行依法行政,从严正风肃纪,严格执行政府工作规则、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全力抓好省委巡视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同时,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扎实开展,国家安全、意识形态、国防动员、退役军人、全民国防教育、双拥共建、人民防空、统计、工商联、保密、档案、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老干、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科协、老龄、残联、民族宗教、侨务、对台、移民、红十字会、机关后勤、供销等事业有了新进步。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勇毅前行、赓续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中央和省、市驻区单位,向驻区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大祥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大祥的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基础仍然薄弱,高新科技类项目和能吸引产业聚集、具有带动性的龙头项目少;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凸显,对上级财政依赖程度高,刚性支出压力大;营商环境有待加强,项目开工建设、培育周期长,园区缺少审批权限;社会治理还存在薄弱环节,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压力仍然艰巨;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等方面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干部积极担当作为、服务企业和群众的能力有待提升。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四次、五次会议和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力加快“五城三园三中心”建设,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推动现代化新大祥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进出口总额增长10%,城镇预计新增就业0.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粮食产量5.58万吨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经济增长,在确保内需稳定上提质争先,激发稳健发展新动力

始终把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以项目支撑、有效投资和促进消费为抓手,促进投资、优化供给、创造需求,实现综合经济实力提升。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紧紧围绕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加大项目前期谋划储备力度,充实一批规模大、质量高、带动效果好的项目,积极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突出重点项目建设,全力配合邵永高铁、火车站南广场、犬木塘水利枢纽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双江口片区生态环境系统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等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建设,大力推动邵阳动植物保护科普研学基地、体育公园、宝庆宋城、物流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放心肉智能监管平台等项目建成投产。

持续壮大经营主体。实施经营主体梯次培育计划,建立潜力企业清单,强化平台、项目、金融、要素保障,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梯次上台阶。加强对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支持存量企业扩能升级,大力推动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积极打造体育中心、悦宝堡欢乐世界、邵阳动植物保护科普研学基地、蔡锷故里博览园等城市精品旅游线路,增加文娱旅游、体育赛事等新的消费供给。充分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打破各类投资壁垒,让民间资本敢投、会投、能投。

发挥消费基础作用。拓展新型消费、扩大传统消费、发展服务消费、促进农村消费,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国货“潮品”等新增长点。继续实施壮大商贸流通限上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第三方平台和自主平台建设,拓展农产品对外营销渠道。积极响应房地产优化政策,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快宝庆宋城、璟禹中心城等商业综合体建设,推进湘印机片区、红旗路、邵水西路、红星片区等美食街建设,带动消费升级。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实施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行动计划,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二)聚焦产业发展,在完善产业体系上提质争先,蓄积融合发展新动能

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坚持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与培育壮大特色集群并重,做强产业“3×2”主体支撑,让传统产业有盼头、优势产业有看头、新兴产业有奔头。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实施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传统产业方面,以科技农业、休闲农业、设施农业为主题,依托粮安科技、雪峰种业、浩天米业、新巾帼农业、华立竹木、神骏农业等龙头企业,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生态圈;以智能、低碳、安全为主题,依托国家能源集团宝庆发电有限公司、云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产业配套基础,建设余热利用项目的链条型企业集团。优势产业方面,加快旅游景点、住宿、餐饮以及文旅产品开发,大力推动体育公园等项目建设,打造以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台上清风田园综合体、云溪谷为核心的文旅康养产业集群;依托湘中玻璃、吉河铝业、扬诚瑞林木业等企业,打造以横冲工业园为核心的智能家居制造产业集群新兴产业方面,不断壮大水电、光伏、余热发电等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加快建设粤水电光伏发电、储能项目,发展宝庆电厂、海螺云峰余热项目;以大载新材料、中联新材等企业为龙头,推动新材料产业技术研发和市场应用,实现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以可诺耶、凯耀生物、奇特肥业等龙头企业为引领,重点发展食用菌、中药材等产品研发、市场开发,推动生物科技主导优势产品迈入国内一流行列。

培育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科技成果转化赋智、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专项行动,建立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团队。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原材料、基础工艺、核心零部件、基础电子元器件、生产及检验检测设备等重点领域建立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库,打造一批质量过硬、竞争优势明显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依托辖区内的高校科研优势,全力打造产学研基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加大科技投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构建企业人才动态更新机制,探索产业园区“人才驿站”标准模式建设,点亮人才引力增长点。积极培育企业入规,新增规模工业企业4家以上。

高效推动招商引资。把招商重点对象放在湘商、邵商,打好感情牌,用好家乡情,积极推进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吸引湘商、邵商回乡投资创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商会招商、基金招商和股权招商,以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商贸物流、城市综合体为招商重点,积极对接“三类500强”和有意来我区投资的国内外知名品牌龙头企业,开展点对点的精准招商,力争年内实现实际使用外资、实际到位内资均增长10%以上,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个。

(三)聚焦创新活力,在深化改革开放上提质争先,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

不断开创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持续打造改革开放高地,着力提升改革精准化、精细化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开辟增长源泉。

纵深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全面落实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任务,严格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持续推进国企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制造业动产融资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盘活存量国有资产资源。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六个一”行动,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权益保护等方面落实一批举措。推进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支持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

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围绕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联动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功能聚集区、湖南对接东盟特色产业集聚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动与粤港澳、东盟、非洲等地的深度合作,推进外贸外资外经“三外齐上”。积极发展以服装、羽绒、床上用品、发制品为主的外贸出口加工业,支持外贸出口产业做优做强。加快推动京东跨境贸易运营中心落地,建好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促进外贸企业快速发展。

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完善区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积极推进“千名干部进千企”工作,持续开展“企业家座谈会”“企业家接待日”等活动,推动“走找想促”“三送三解三优”走深走实。争取银行信贷支持,做好企业融资服务工作,促进银企协作。全力推进“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长远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确保全区规模工业企业亏损面低于4%,规模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2%以上。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防范超权限、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财产。持续放大涉企“一件事”改革成效,完善政务自助服务和“湘易办”大祥旗舰店建设,优化便民服务自助终端分布点,强化政务服务网办、掌办、自助办工作导引和帮办助办,推动政务服务网办掌办自助办更加好办易办。

(四)聚焦城乡统筹,在区域协调发展上提质争先,构筑一体发展新格局

正确处理城区、城郊、乡镇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在促进协调发展中拓宽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后劲,不断提高发展的整体效能。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坚决守住耕地红线,高质量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支持粮安科技等企业创新发展,扩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规模,打造种业强区。严格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与帮扶机制,加大帮扶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帮扶力度,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推广“千万工程”经验,深化“六大”强农行动,创新“电商+”方式,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创收增收、农村宜居宜业。加强农林水利设施建设,加快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推广普及,提高农机装备水平。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山塘清淤”三年行动计划,抓好“农村三路”建设,全力推进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区建设。

持续推动协调发展。对外主动对接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积极服务承接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人才、资金、产业外溢,加强与周边县市区的合作,共谋共争共建大项目。对内以畅通城乡经济循环为关键,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为实现路径,加快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进一步发挥城市在人口经济聚集、科技创新领先、产业发展引领和消费市场带动等方面的优势,挖掘农村沉睡资源,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构筑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打造城乡高质量发展共同体。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发展城郊农业,建设城郊农业美丽经济带,率先建成区域农业现代化先行区、乡村振兴样板区。加快推进雨檀路、湘商路、木石路等项目征收工作;扎实推进S232双江至板桥6.6公里和S338段罗市镇动物园道路扩改工程,持续抓好雨罗路、陈民线等破损道路维修养护,增强辖区内路网通行能力。

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加强城市风貌设计,注重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加快宝庆古城墙修缮项目建设,规划建设宝庆古城历史文化片区,打造资江、邵水沿岸文化生态景观带和体育新城片区城市会客厅。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快城市防洪闭合圈建设,打通桂花路、马蹄路、大祥路、雪峰南路、红旗西路等一批断头路,拉通资江南路延伸段。建好六岭公园,提质改造西苑公园广场和城南公园。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小区配套服务,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推动西川美术馆落地仙人井,并建设廉政教育基地、党史馆、名人馆、图书馆等。持续巩固提升创文、创卫、创森成果,将文明创建标准转化为常态化机制的落实事项,打造高品质的宜居宜业韧性智慧城市。着力推动保障性住房、“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完成六岭棚改三期、水利局老院子等项目。持续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违法建设“动态清零”,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

(五)聚焦生态绿色,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提质争先,厚植绿水青山新优势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守护好生态环境这个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一起抓,让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

加强生态修复保护。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十年禁渔期”重要批示精神,深化河湖林田长制,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实施造林绿化、森林抚育,不断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受污染耕地治理,抓好新华采石厂废弃矿山修复项目申报和实施。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和碳汇能力。

强化环境污染治理。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完成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警示片交办问题整改,巩固拓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利剑行动”“守护蓝天”等专项行动。健全餐饮油烟、工地和道路扬尘、露天焚烧污染等管控措施,大幅减少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生活和农业面源等重点领域污染排放,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改善率稳步提升。彻底治理城区污水溢流问题,力争国考、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完善垃圾处理终端设施,提升垃圾分类处理率。

促进低碳循环发展。扎实推进“碳达峰十大行动”,落实“双控”制度,持续削减主要污染物总量。协同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加快光伏发电及储能等新型能源项目建设,推动早竣工、早投产,助力一二三产业绿色转型和低碳发展。推进节能降碳先进技术推广应用,推广新能源汽车,发展绿色低碳建筑,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倡导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绿色消费。

(六)聚焦民生保障,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提质争先,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升群众认可度、满意度和幸福感,促进全区民调工作在全省排位大幅提升。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大力推进以科技为支撑的创业就业、以乡情为纽带的返乡创业。构建常态化援企稳岗帮扶机制,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易地搬迁群众、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困难群体就业。扎实做好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新增公益性岗位数等基础性工作。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针对性帮扶,对有意愿返乡就业的农民工群体开展“送岗上门”活动,引导尽快实现就业。精心开展就业创业活动,推进市场化平台建设,为求职者和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

加快教育强区建设。力争将市第十三中学与永红小学合并成九年一贯制学校,解决大祥区职教新城义务教育学校问题。适当调整热点学校的招生范围,缓解学位严重超容学校招生压力。全面完成5所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确保西苑、临津门2所公办幼儿园2024年春季投入使用,城南、博星、靓春3所公办幼儿园2024年秋季开园招生。完成曙光小学一期扫尾工程,确保2024年秋季开学前投入使用。加快桔园九年一贯制学校、桃源十二年一贯制学校、金秋方舟高级中学、湘师邵阳中学建设进度,争取年内投入使用。提质改造大祥一中、大祥二中、三八亭、西直街、向阳、滑石等学校。不断提升教育综合治理能力,组织开展五年一轮综合评估工作。

完善民生保障体系。抓好省市重点民生实事落地,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化解超期安置工作。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持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配合市里抓好中医药先导区建设,推进乡村医生等级管理。加强基本医疗、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伤和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巩固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成果,健全社保风险防控体系,维护社保基金安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关爱服务体系。实施社区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程,探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家庭监护能力评估体系,提升“一老一小”服务保障水平。开展“湘薪湘护”行动,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彻底解决农村饮水和城区的二次供水问题。着力推进社会福利中心建设,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

(七)聚焦安全稳定,在推进社会治理上提质争先,维护和谐善治新形象

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推进市域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水平平安建设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持续开展“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专项治理工作,综合运用金融手段和市场化方式,有序化解债务存量,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确保处于绿色安全区域。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开展清理公职人员拖欠贷款专项行动。积极防范化解非法集资风险,提升群众法律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扎实做好“保交楼”工作,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纵深推进“三查一曝光”措施,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紧盯消防、燃气、森林防火、学生防溺水、特种设备、建筑施工、危化品和烟花、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坚决防范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开展城市管理运行安全隐患排查,守护城市运行安全。加强应急体系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强化市域社会治理。扎实推进社会治理重点工作攻坚行动,巩固提升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成果。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好打赢利剑护蕾、反电诈、禁毒人民战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学习借鉴“浦江经验”,深化“四下基层”活动,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开展公安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行动,健全基层治理平台,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

同时,统筹经济发展与国防建设,抓好国防动员、军民融合、双拥共建等工作,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支持群团组织建设,争创儿童友好型、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主动适应发展新形势和人民新期盼,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强化政治建设,锤炼绝对忠诚政治品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时刻牢记“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强化依法行政,增强规范用权行动自觉。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牢固树立规则意识、程序意识、法治意识,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全面强化审计监督和统计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和公信力。

)强化高效施政,弘扬勤政为民实干作风。“三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为牵引,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强化专班推进机制,狠抓工作推进落实。树立工作高标准,扛牢“我来办”的担当,明确“办得成”的路径,以只争朝夕的干劲、一抓到底的韧劲,挂图作战、清单管理,全方位跟踪、全过程调度,确保制定的政策必执行、承诺的事项必兑现、承担的任务必完成,让干在实处、争先进位成为政府的鲜明特质。

(四)强化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快推进清廉大祥建设,强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坚决守住红线底线。强化对政府采购、重点项目招标、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管好公务人员、公共权力、公共资金。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全面建设节约型机关,持续压减“三公”经费、一般性支出、非重点非刚性支出。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干在前列、争当排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大祥而团结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