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5 信息来源:大祥区 作者:大祥区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现公布大祥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和采取的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电话联系:0739539627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和业务能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强化工作部署。逐一细化工作要点,明确牵头部门、任务目标和工作举措,督促相关单位推进落实。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专门设置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等栏目,及时发布全区工作动态、会议精神、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动态等信息,公布区政府及办公室的各类规范性文件以及国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等;在通知公示栏不定期公布重点项目建设、政府采购、公开招考、民生实事等信息。三是突出公开重点。2020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市的要求,着力推动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一)公开内容

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平台和党务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公告张贴栏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内容涵盖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事项、规划计划、政务动态、土地征用、房屋征收、惠民政策、重大建设项目、政府会议、政府采购、统计调查、人事信息、公开招考、财政预决算情况报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方面信息。2020年,区本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65条。全区预决算、绩效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等全部公开到位。全年在政府信息公众号【大祥发布】上发布了总计1590条内容,关注公众号人数3419人。

(二)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公众通过大祥区政府门户网站大祥之窗查阅各机关、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还可通过依申请公开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以通过政务公开热点、法规文件、通知公示等子栏目,便捷查询相关信息。同时,进一步加强红网大祥分站大祥新闻网大祥手机报等网站平台建设,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2.办事大厅。加强区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和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开展。在实体政务大厅公开办事指南,接受群众对相关政策咨询;在网上政务大厅公开了审批事项、服务流程等。同时,推动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对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

3.互动交流平台。实行专人负责,认真办好书记、区长信箱网上信访投诉举报等互动交流栏目,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4.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区辖14个乡镇街道和所有村(社区)分别建设党务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群众关注的脱贫攻坚、土地征用补偿、低保人员、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各类补贴标准、医疗保险、村(居)务活动等情况。

5.其他渠道。通过单位室外和室内电子显示屏、公告栏不定期地向公众公布各类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

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辟了依申请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了大祥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大祥区政府信息申请公开表大祥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等相关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2020年,我区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97例,已按期办结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对公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2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6

 96

 506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55

 414

 1684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6

 311

 438

行政强制

 36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7

-17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7

77316.9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

0 

0

0 

0

0 

2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1 

0 

 0

0 

0 

0 

 2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3

2

0

1

6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仍存在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还不能完全满足广大群众的期望和需求等不足。2021年,我区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提升政府网站集约化水平。二是按照《条例》要求,主动公开内容全部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三是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按时、准确、规范答复告知申请人。四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五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评,增强各部门信息公开积极性。六是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他报告的事项。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2021年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