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基层动态
大祥区仙人井片区升级改造 老街有了新韵味
发布时间:2023-03-22 信息来源:大祥区 作者:大祥区 【字体:

大祥融媒讯:(通讯员 欧阳德珍)“经过整治,我们仙人井这一片大变样了:废旧的古井经过整饬后恢复了生机,破旧的房屋穿衣戴帽后焕然一新,深深小巷重新铺设了大青石板,浓郁的古韵古味,复原了‘老邵阳’的气息。”86岁的刘菊莲老人坐在大祥区仙人井社区新建的小广场晒着暖暖的春日阳光,看着改造后的街巷,脸上溢满了自豪与幸福。

“以前我们这一片的房子很老旧,路面破损严重。现在,房子墙面都粉刷整修一新,社区还新建了游园和综合文化广场,出门散步、锻炼很方便。”仙人井社区居民赵忠意介绍。仙人井片区辐射仙人井社区、西外街社区,是大祥区最大的老旧小区之一。这里拥有69栋历史建筑和仙人井、节孝贞烈牌坊2处历史古迹,是邵阳市城区少见的古建筑风格小区。

为改善该片区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城市面貌,提质城市文化,2021年开始,市、区两级同心谋划仙人井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项目,以老西外街为纽带,集中修缮、改造道路两侧房屋,统一沿线房屋的建筑风格,用灰、白墙面和青瓦、坡屋顶等元素打造仿古建筑群。同时,升级仙人井周边的基础设施,重建台阶、围墙等,建设以忠孝传统文化为主的文化墙,打造培育优良家风的教育基地。还邀请文物修复专家对现有牌坊进行全面修复,还原其最初面貌。项目自2022年8月24日正式实施。

“该项目是大祥区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之一,也是邵阳市一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设计单位负责人岳俊峰介绍,仙人井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项目不是简单的改造升级,而是要把老旧小区改得更有韵味、更有文化,美丽宜居。

如今,漫步于改造后的老西外街,行走进仙人井片区,穿梭于小巷内,满眼是灰白墙面、黛青瓦檐的仿古建筑,古色古香的栅栏和路灯,干净整洁的街道小巷,充满古味的民俗商铺,诗意脱俗的门窗和对联……目之所及,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