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区“十四五”规划医疗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14 信息来源:大祥区 作者:大祥区 【字体:

大祥区“十四五”规划医疗保障工作

1、加强医疗保障工作,不断健全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一是积极推进医疗保障各项制度的整合和完善。全面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实现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与城镇职工共用医保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目录。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做好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保合并实施,完善公务员医疗补助制度。二是实现医保基金市级统筹制度。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加强部门联动,实现医保基金市级统筹,逐步实现统一基金管理、统一主要政策、统一业务流程。三是建立待遇清单制度。根据省局的统一部署,全面清理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待遇政策,以及生育保险、医疗救助政策,统一规范医保待遇标准。

2、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继续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结合基金预算管理,全面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推进医疗服务价格分类管理,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确保医疗机构良性运行,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总体负担不增加。推进药品招标采购改革。实行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使药品价格大幅度降下来;坚持“两个优先”原则(即基药优先、短缺急需药品优先)切实保障基药和短缺急需药品的集中供应。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组织开展高值医用耗材专项治理。

3、继续强化医保基金监管。持续打击欺诈骗保,巩固高压态势。建立“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处理是渎职”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责任心、增强紧迫感,对有组织的蓄意骗保行为“零容忍”,敢于主动发现问题,敢于严肃查处问题。全面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工作。继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市区联动,强化管理措施,强化医保基金监管,构建“不敢违、不能违、不愿违”的长效机制,全面堵塞基金管理漏洞。

4.健全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扩大各类医疗保险覆盖面,逐步实现医疗保障全覆盖。巩固完善大病保险及医疗救助政策机制。

5、切实抓好医保精准扶贫。实现农村贫困人口政策全覆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基本医保待遇政策全面落实,保障水平整体提升,城乡差距逐步均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的政策范围内费用医保报销比例提高10%;大病保险加大倾斜力度,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逐步提高封顶线;医疗救助托底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确保年度救助限额内农村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住院医疗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70%,对特殊困难的进一步加大倾斜救助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