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区召开2023年文明委全会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31 信息来源:大祥区 作者:大祥区 【字体:

大祥融媒讯:(通讯员 陈星群 冯立宇)5月30日,大祥区2023年文明委全会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文明委会议、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省文明委第二次全会、市文明委会议、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3年精神文明建设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点工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向兵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区长夏向阳主持,区领导解美、李月华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以志愿服务活动为主要形式,组织开展系列“大祥红”志愿服务实践活动;要开展市民素质教育,抓好两个《纲要》贯彻落实,积极培育和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双十最美”等先进典型;要积极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持续深化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持续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把移风易俗融入村规民约,着力培育一批农村移风易俗示范点。要发挥好区文明委组织协调作用,加强工作谋划和指导,推动各成员单位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做到定标准、定任务、定要求,把软指标变成硬任务。

会议要求,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文明创建的“冲刺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和全省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严格对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的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对标对表、固长补短,高质量推进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要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将创建文明校园工作列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要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广泛开展师德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全面关注学生健康成长,各学校既要严格落实制度规定,相关部门也要加强日常教育督导,特别是要让双减政策全面有效落地,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培训班负担。要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活动,抓实抓好中小学思政工作。要落实好社区100%建立家长学校的工作目标,完善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儿童之家等社区活动场所,积极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活动。要抓好网络环境净化,深入开展“懂常识、守常规、成常态”网络文明素质提升主题活动和“清朗·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等活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自觉抵制不良文化。要抓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区文旅广体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交警大队等职能部门要严格监督管理,开展明察暗访,围绕校园周边环境、网吧整治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我区“五城三园三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区委政法委、区妇联、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广体局分别就精神文明建设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作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