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微建议”解决民生大问题
发布时间:2022-08-04 信息来源:大祥区 作者:大祥区 【字体:

大祥融媒讯:(通讯员:龙柱 )

——大祥区政协关于“加强彩虹大厦院落环境整治,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微建议办理工作侧记

“现在,我们小区这个十几年的顽瘴痼疾终于得到解决,我们的心情舒畅多了。感谢区政协和各有关单位对老百姓身边的重视,感谢你们的扎实工作和辛勤付出,我们非常满意!今后,我们会发挥群众自治作用,加强管理,好好爱护,努力让环境变得更好!”近日,彩虹大厦居民朱先生在微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微视察座谈会上的讲话,道出了小区居民们的共同心声,也标志着关于“加强彩虹大厦院落环境整治,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微建议办理工作圆满完成。

深入走访调研  精准提出微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群众”,区政协委员岳海雄就始终牢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 使命和责任,经常性深入群众走访调研,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5月12日,他在调研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西外街社区彩虹大厦一楼多家餐饮店油烟排放不规范,院落内坑洼不平、乱搭乱建、乱停乱摆、污水横流等现象严重,而且近十年来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给周边居民生活造成较大影响,尤其与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严重不符,居民群众对此反响强烈。于是,他通过政协云提出了“加强彩虹大厦院落环境整治,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微建议。该微建议关注民生问题,契合区委中心工作,精准到位。

        

(彩虹大厦院落整治前的照片)

搭建协商平台  用心开展微协商

岳海雄委员的微建议提出后,得到了区政协主席李江晖的高度重视,并亲自领办该微建议。5月31日,李江晖召集部分政协委员、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生态环境局、城北街道、社区等单位有关负责人来到彩虹大厦现场进行查看、走访群众,详细了解彩虹大厦院落有关情况,随后,召开微建议办理协商会,共同商讨整治工作初步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职责。会后,区直各部门、街道、社区按照职责分工第一时间开展有关整治工作。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由于经营门店和居民各执己见,双方之间的矛盾难以调和,给整治工作带来了较大阻力。为此,李江晖要求,整治工作要最大限度兼顾各方利益,找准平衡点,发挥政协协商优势,广泛凝聚共识,先后组织召开协商座谈会2次,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民主理念,让利益相关方充分表达诉求,各承办单位充分发表意见建议,通过深入沟通交流,于7月8日达成了互惠互利、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一致共识。

          

(李江晖主席主持协商会议)

            

(各方协商座谈会现场)

坚持各方联动  汇聚合力抓整改

整治方案完善确定后,区直各部门、街道、社区、居民和经营户通力配合,迅速行动,共抓整改。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指导3家餐饮店科学设置了排烟管道和安装了油烟净化器等设备;区生态环境部门先后2次监测餐饮店油烟排放指标,确保排放达标,减少扰民;区城管部门指导支持街道、社区拆除违章建筑7处、废旧油烟管道3处;街道、社区积极争取区创文办的支持,疏通下水道约300米、硬化平整周边道路及空坪约1000平米,对空中缆线进行捆扎;小区居民和餐饮店积极发挥自治作用,对油污墙面进行清理,加强管理,共同维护小区良好环境。至7月28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整治工作圆满完成,小区环境焕然一新,获得了小区居民、店主等社会各方的高度认可和赞许。

(彩虹大厦院落整治后的照片)

群众的满意就是最大的褒奖,群众的信任就是最大的责任。这只是大祥区政协通过微建议助力民生问题解决的一个缩影。本届以来,大祥区政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微建议这个委员履职新方式为抓手,结合其“小、实、活、快”的特点和联系群众“直通车”的优势,围绕中心大局,紧贴民生实事,广泛汇聚社会共识和力量,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好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