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大祥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11 信息来源:大祥区 作者:大祥区 【字体:

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 (十六)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4 36日在大祥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李桂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 年,是本届政府全面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战胜持续高温干旱,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区四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迈上百亿台阶,达到104亿元、同比增长11.8%;财政总收入达到3.9亿元、同比增长28.7%,其中一般预算收入达到2.2亿元、同比增长21.7%;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34.9亿元、同比增长12.2%;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1亿元、同比增长4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5.2亿元、同比增长15.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700元、同比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300元、同比增长11%  

1. 突出项目建设,发展后劲得到增强。 加大项目争引力度,引进内资46.5亿元、外资1310万美元,完成进出口总额8219万美元,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4家。区“十二五”规划中的21个项目进入省计划笼子,《武陵山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实施规划》获省政府批复,《蔡锷故居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和宝庆电厂二期已报批,蔡锷大道、S338(邵檀路)纳入省“十二五”中期调整规划。全区60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年内累计完成投资75.3亿元。学院路一期、深塘棚户区改造一期、S217、宝庆电厂进厂路、浩天米业粉面生产线、云峰干法水泥生产线等项目竣工,蔡锷故居、体育中心、大祥立交桥、迎春路、雪峰桥、桂花桥等项目实现开工建设;桃花新城、娄邵和怀邵衡铁路“四线并行”、西苑公园、六岭公园、南互通敞口工程、民兵训练基地、人防疏散工程、中驰广场、滑石村片区棚户区改造、戴家坪棚户区改造、龙头新农村示范片、市职业技术学院扩建、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项目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房屋征拆工作有效推进,深塘片区房屋拆迁集中安置方式改革试点取得圆满成功,一期安置楼顺利竣工,新的安置方式在全市全面推行。全面规范房屋征拆补偿安置工作方式,创新推行“三榜定案、两级审核”阳光操作新模式,在桂花桥项目成功试行。2013年全区重点项目共完成征地6685亩,为2012年的1.8倍,拆迁房屋148138.9万平方米,分别为2012年的1.8倍和1.9倍。我区被评为全市项目建设先进单位。  

2. 突出产业转型,发展质量得到提升。 工业实力不断增强。大祥省级工业集中区获省发改委正式批复,园区引进湖南凯浩、湖南盛昶等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3家,完成投资4.1亿元,实现园区总产值50亿元。新增规模企业5家,专利申请169件、授权97件,市定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农业产业持续发展。加快龙头、蔡锷新农村示范片和44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新农村建设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邵水河流域治理工程基本完成,除险加固病险水库4座,建成通村公路25.6公里,解决了3700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推广先进农机具1355台,新增动力4820千瓦。壮大花卉苗木、特种水产、无公害蔬菜等产业基地19个,浩天米业、华立竹业、永绿翔、天汉农庄、檀香园、云溪谷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动物防疫工作被评为全市先进。第三产业日趋活跃。蔡锷故居项目完成征地278亩,核心景区全面启动建设。军分区老营院商业广场项目、红旗路商业联合广场项目积极推进。  

3. 突出城乡统筹,发展形象得到改善。 城市建设不断加快,站前区、桃花新城、深塘片区、邵水西路风光带、敏州西路提质改造等城建项目加快推进,新建或改造了大安街、学院路等8个农贸市场。197条小街小巷提质改造全面完成,对70条小街小巷进行了灯化亮化美化。城市管理不断加强,全面推进城区清扫保洁市场化改革,全区已有293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服务实行外包专业化作业,城区街巷清扫保洁基本上实现专业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城市、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园林城市、法治城市创建,深入开展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农贸市场、渣土运输等专项整治,积极开展“限摩限电”集中整治行动,城管综合整治成果持续巩固。坚决治理违法建设,相继开展了“春雷行动”、“夏季攻势”、“秋季强攻”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拆除违法建筑4.6万平方米,控制违法建筑2.6万平方米。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逐步实现清扫保洁常态化,开展“三边三年”绿色行动完成造林2.2万亩,我区被评为“全省营造林先进单位”,农村能源建设获评全省先进,檀江乡获得“省级生态乡镇”授牌;立新村、湖口井村获得“省级生态村”授牌;板桥村等11个村获批国家环保部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  

4. 突出民生保障,发展成果得到升华。 为民办实事任务全面或超额完成。全区新增城镇就业4471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1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率100%。新增养老、医疗、生育、失业保险人数分别为1387人、12874人、76人、370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12.6万人,农村养老保险参保6万人。城乡低保分别保障19.5万人次和8万人次。全年发放各类惠农补贴1487万元,改造农村危房300户,发放廉租房租赁补贴791万元、实物配租262套。深入实施教育优先战略,完成8所合格学校、3个校安工程和1所农村幼儿园建设,祥凤学校二期、曙光学校建设稳步推进,教育“两督”工作被评为全市先进。建设2家“儿童幸福家园”,全省首个“儿童幸福家园”在我区开园。我区被评为“全省学前教育先进县区”。加大老年教育工作力度,创办大祥区老年大学。启动3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新建14个村级卫生室。扎实开展“计生基层基础工作年”活动,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实行“一票否决”和“预否决”制度,我区被评为全省计生工作模范单位。  

5. 突出管理创新,发展环境得到优化。 全面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重点项目建设房屋强制征拆实施方案及应急预案,全区未因项目建设房屋征拆引发群体性事件及影响较大的舆情事件。狠抓社会管理创新,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全年化解信访积案46起,化解群体性矛盾41起,百春园群众工作站被选为全省群众工作经验交流会参观点。全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打黑除恶”、反“邪教”以及信访工作被评为全市先进。优化发展环境测评我区排名全市第二,三区第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行动”,停产整顿企业36家,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我区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同时,人民武装力量建设、人民防空、消防、民族宗教、统计、物价、国土、规划、工商、粮食、供销、经管、食品药品、侨务、对台、工商联、老干、老龄、移民、残联、工会、团委、妇联、编制、保密、法制、信息化、政务公开、政府采购、机关后勤、档案等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好的成绩。全区绩效考核工作被评为全市优秀,排名三区第一。  

各位代表,一年来,区人民政府坚决落实区委决策部署,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与区政协进行民主协商,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6件、决议案2件、政协提案94件,办复率100%。修订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全面实施规范性文件登记制度,认真规范行政复议工作。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管理进一步规范。  

各位代表,一年来,大祥区经济社会发展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了动力、活力全面增强,在转型升级中实现了质量、速度同步提升,在协调发展中实现了民生、生态持续改善。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和驻区部队官兵,向各人民团体、工商联、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大祥建设与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仍然不大。特别是工业支撑力不强,规模工业仍是我区产业的短板。二是发展动力仍然不足。重大项目不多,第三产业正遇宏观政策变化,增长势头减弱。三是制约因素仍然较多。市场体制机制仍欠完善,要素市场不够配套,不够规范,不够活跃,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资源环境制约日益突出。四是发展环境仍然不优。一些部门单位服务态度差,行政效能低,项目建设征地拆迁难到位,违法建设难根除。此外,无理阻工、敲诈项目、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以及企业不讲诚信、不守法经营,引发矛盾纠纷等问题时有发生。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予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 年,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深化改革元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攻坚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当前,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新的增长动力源尚不明朗。我国经济处于换档期,下行压力较大,但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高速增长的态势没有变。全国将步入新一轮经济调整期和增长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全面开启深化改革新征程,改革的红利将进一步释放。同时,省委、省政府充分把握我省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加快建设“四化两型”,促进“三量齐升”,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八个建成”、“三个高于”战略,大祥省级工业集中区、蔡锷故居、体育中心、资江南岸风光带、桃花新城、职教新城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为我区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和强大活力。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我们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大胆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创造新的优势,实现新的跨越。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按照“八个建成”、“三个高于”战略部署,坚持稳中快进,深化改革创新,突出项目和实干,切实扩大有效投入、优化产业结构、统筹城乡建设、保障改善民生,加快建设经济繁荣、民生殷实、生态优良、社会和谐的幸福美丽大祥。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 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以上; 财政总收入增长20%以上,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信访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等保底工作保类进位,争创省级先进。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区政府必须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主题,把转型发展作为第一抓手,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优化环境作为第一责任,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追求。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1. 以更大的力度推进项目建设。 把今年作为“项目建设奋进年”。继续突出“项目”与“实干”两大主题,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一是全力争项引资。继续鼓励支持争项目争资金,围绕国家产业发展、城镇建设、农田水利、企业技改、民生事业等方面的政策,抓住国家实施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衡邵干旱走廊综合治理、石漠化治理、湘西大开发等机遇,进一步加大争项目争资金的力度,努力让区内项目尽可能多地进入国家、省、市计划笼子。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注重引进一批符合我区产业发展需要的集聚型、配套型、成长型的大项目、好项目,并加强跟踪衔接,推动项目落地,力争履约率达到100%二是全力加快建设。加快推进70个国家、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市“六个十大工程”在区项目建设。年内完成投资75亿元。继续落实重点项目建设领导挂点援建机制,签订责任状,落实责任,倒排工期,明确时限,严格奖惩。对重点项目建设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讲评,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房屋征拆、资金保障、环境优化等难题。加大拆违控违力度,坚决拆除所有重点项目建设范围内的违法建筑,坚决控制新增违法建筑,对顶风抢建的违法建筑一律实行零容忍、零补偿。三是全力优化环境。开展建设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下决心解决政府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少数居民视项目企业为“唐僧肉”,征地拆迁漫天要价,无理阻工、敲诈项目、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企业不讲诚信、非法经营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索拿卡要、敲诈勒索、强行阻工、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强装强卸等破坏企业生产经营及工程施工的违法行为,特别是要将村(街)霸、路霸、地霸、市霸及其保护伞列为打击重点。  

2. 以更新的思路推进产业发展。 转变发展思路,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发展。继续坚持“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方针,以邵商大会为契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经济效益好、带动力强的企业和有实力、重感情的邵商投资大祥。工业方面,配合市里争取宝庆电厂二期审批,着力发展壮大省级工业集中区,年内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不少于5家,过亿元的1家,力争2015年底集中区建成面积2平方公里。加快规模工业发展,年内新增规模工业企业5家以上,力争横冲食品城、凯浩二期、湖南盛昶、宝晟科技等一批在建项目建成投产,加强对云峰海螺水泥、彩虹包装、鸿泰工艺、汉龙水电、通达汽零、湘鸿羽绒等骨干工业企业的服务,帮助其达产、增效。加强信息网络的安全监管,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深化信息技术在生产制造、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等领域的应用。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政策,严把项目准入和环评关口,淘汰落后产能,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农业方面,以农业现代化为方向,推进土地流转,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集生态性、经济性、观赏性、配套性于一体的城郊特色农业,重点抓好菜园、果园、林园、游园和农家乐的发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竣工S217,启动S338S231改造,抓好水库除险加固、山塘清淤扩容等农田水利建设,解决农村8200人安全饮水问题。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促进畜牧业安全发展。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步伐,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具1400台。以龙头、蔡锷示范片带动全区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推进“一乡一品”,积极发展果蔬、畜禽、食用菌、特种水产等主导优势产业,建设檀江、板桥“菜篮子”工程,打造专业蔬菜之乡。大力支持浩天米业、华立竹业、威斯伽、永绿翔等龙头企业发展,支持益宏园林、衡态园林做大做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第三产业方面,加快蔡锷故居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建设,年内修复蔡锷故居正屋,建好蔡锷纪念馆、蔡锷铜像广场等项目,启动路网建设。加快推进红旗路商业联合广场、军分区老营院商业广场建设。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健康发展,支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推动大型超市、酒店、房地产等消费性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扶持檀香园、云溪谷、天汉农庄、锦龙山庄等旅游休闲农庄发展壮大。  

3. 以更高的标准推进城镇建设。 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努力完成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各项工作任务。一是积极配合市里加快辖区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接通邵水西路,竣工敏州西路、南互通敞口改造工程,推进学院路二期、雪峰南路二期、迎春路、桃花新城、体育中心、滨江新城及资江南岸风光带、娄邵铁路扩改和怀邵衡铁路、大祥立交桥、雪峰桥、桂花桥、三一湖汽商住区建设,加快西苑公园、六岭公园、宝祥寺公园、民兵训练基地以及人防疏散工程、燃气指挥中心等项目建设。二是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争取政策和资金,加快推进深塘片区、资江南岸风光带片区、戴家坪片区、电机路棚户区、中驰广场、东方广场暨滑石村片区棚户区等城中村以及棚户区改造。三是坚持和完善城市管理工作机制。继续强化“领导干难点、干部包路段”机制,落实街道、社区考核奖惩机制,完善门店市容环境考评等机制。继续推进小街小巷以及城乡结合部的清扫保洁市场化改革,巩固提升已外包的作业版块,年内计划新增对外发包面积100万平方米。四是巩固市容秩序整治成果。对小街小巷逐步进行亮化绿化美化,对城区农贸市场进行规范改造,改造建设标准化农贸市场13个。对违法违规行为实行严管重罚。继续加强对渣土运输、农贸市场、占道经营、流动摊担、废品回收、交通违章等突出问题的规范和整治,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全面清理户外广告,规范设置招牌、店牌。加强城管示范路建设,配合市里实施西湖路、红旗路、宝庆路、城北路西段等7条最美街道建设。五是提升环卫清扫保洁水平。改建或新建公厕70座、垃圾中转站10座,更新果皮箱1500个。指导、监督外包清洁公司加强管理,提高效能,进一步提升清扫保洁质量。增强街道、社区配合环卫清扫保洁工作的责任心和自觉性,抓好居民院落小区的环卫工作及建筑垃圾的监管处置。六是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力度,开展“讲文明话、干文明事、做文明人、建文明城”活动,提高市民文明卫生素质,规范市民文明卫生行为,不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七是推进城乡环境同治。提升城区园林绿化水平,全面开展增绿、补绿工作,补植造林1.2万株,增加绿地面积3万平方米,建设小游园3个,创建园林式单位(小区)48个。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切实抓好“三清五改”工程,结合农村新能源工程和“乡村清洁工程”的实施,大力推广农村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全面完成“三边三年”绿色行动任务,完成荒山造林3万亩,“四旁”植树6.2万株。加强森林管护。八是加强小城镇建设。 按照完善功能、扩大规模、凸显特色的要求,推进城镇化建设。 雨溪镇、面铺乡、蔡锷乡、檀江乡要分别依托工业、旅游产业打造特色新城镇。    

4. 以更强的决心推进改革创新。 一是全面完成区属企业改制扫尾工作。二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实行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工作,全面推进政府部门“三公”经费公开。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加快政府采购管理交易平台建设,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制定税收保障办法,稳步实施“营改增”,强化税收征管。三是深化金融投资体制改革。搭建融资平台,引进各类金融机构落地发展。规范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为中小企业发展贷款提供支持。通过盘活全区国有资产,积极稳妥地组建区经济建设投资公司和教育发展投资公司,努力解决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建设资金。制定优惠政策,引导民间资本投入新兴产业、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及民生建设。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对政府性资金使用绩效评估,实施动态调整。四是深化房屋征拆方式改革。继续巩固房屋集中安置方式改革试点成果,全面推行“三榜定案、两级审核”房屋征收工作新模式,今年完成重点项目建设征地6000亩,房屋征收拆迁45万平方米。五是深化生产要素市场改革。 争取项目建设用地指标,大力做好存量土地挖潜工作,积极盘活闲置土地,增加项目建设用地供应量。 促进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打造专业品牌。六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大土地流转改革力度,探索建立土地流转交易市场,鼓励承包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逐步规范农村建房管理,制定完善村庄布局规划,正确引导农村集中建房,统一规划,合理布局,严格监管。    

5. 以更实的举措推进民生事业。 全面完成为民办实事工作任务和第九次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加强资金统筹,按规定落实民生配套资金及干部职工待遇。全面落实种粮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努力解决困难群众的就学、就医、就业、居住、生活保障和社会养老等实际问题,重点做好社会救济、抗灾、救灾等工作,按政策规定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对城乡低保实行动态管理。加快城市居民保障性住房建设,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和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继续推进房屋征收拆迁安置工作,逐步消化超期安置遗留问题,不出现新的超期安置问题。推进“教育建设年”活动,加快农村中小学校改造,创建14所合格制学校,推动祥凤学校二期、曙光学校、桔园学校建设。配合市里加快建设职教新城,做好邵阳学院和邵阳医专合并、组建湖南工程技术学院、创办邵阳技师学院和邵阳幼师专科学校等服务工作。启动城区化解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进入教育领域,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支持教育基金会工作,扩大基金规模,发挥兴教作用。加快人武部营院建设。加快推进村级活动场所和社区平台建设,建设农村体育健身工程10个,力争所有社区建好综合服务平台。加强农家书屋的建设和管理,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等公益性文化场所免费开放。全面完成所有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加强乡村卫生院(室)的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全面落实村务公开,确保覆盖面达到100%,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达到85%。建立健全双拥工作机制,打造1-2个社区双拥工作站,做好新一届双拥模范区的验收准备工作。加强殡葬监察队伍建设,提高殡葬监管水平。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深入开展“计生基层基础工作年”活动,实行“一票否决”和“预否决”制度,确保计生工作保类进位。认真做好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  

6. 以更好的机制推进社会治理。 创新机制,专群结合,提升装备,强化力量,构筑严密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社区民警工作,严厉打击“两抢一盗”、吸毒贩毒、涉黑涉恶、传销、涉邪涉黄涉赌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扎实开展民情恳谈、“联创”大走访等一系列活动,确保民调排名保类进位。深入实施“六五”普法工作,加强司法公正和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建设,推进法治大祥建设。认真落实全省群众工作现场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群众工作站作用,完善群众工作机制,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力争不发生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登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目标体系、责任体系、监管体系、考核体系,坚决遏制和杜绝重大以上事故发生。加强农产品、食品药品的质量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抓好疾病预防控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7. 以更严的要求推进自身建设。 政府系统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加快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努力提高政府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始终坚持区委领导,认真落实区委决策。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对重大决策实行风险评估、跟踪问效、适时调整以及责任追究制度。二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生产要素市场化,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减少对企业的干预,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依法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深入治理行业不正之风。全面落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九条规定”,严肃查处违反“九条规定”的人和事。三是提升行政效能。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进一步倡导务实作风。改进会风和文风,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优化建设环境、解决民生问题、推动工作落实上。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推行政务服务系统化、规范化和标准化。严格执行土地招拍挂、工程建设招投标、国有资产处置公开公示等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四是加强廉政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钱管人,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全面清理和规范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行为,切实做到行政经费零增长,“三公”经费只降不增,将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于加快发展和改善民生。  

人民武装力量建设、人民防空、消防、民族宗教、统计、物价、国土、规划、工商、粮食、供销、经管、侨务、对台、工商联、老干、老龄、移民、残联、工会、团委、妇联、编制、保密、法制、信息化、政务公开、政府采购、机关后勤、档案等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争取更好业绩。    

各位代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大祥经济社会建设站在了新的起点。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合力攻坚,奋勇开拓,为谱写美丽中国梦的大祥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 怀邵衡铁路“四线并行”: 扩改娄邵铁路、新建怀邵衡铁路各两条线路,在市区合并建设。  

2. 三榜定案,两级审核: 重点项目建设房屋征拆操作模式。“三榜定案”:一榜,将所有应征收房屋的位置、楼层、面积、结构、建造时间、办证情况、家庭人数予以张榜公布;二榜,将所有应征收房屋的补偿标准、评估房屋类别和补偿价格、补偿总金额、安置情况予以张榜公布;三榜,公布房屋征拆补偿安置结果。“两级审核”:由区援建指挥部组织相关部门单位进行一级审核;由区征拆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单位进行二级审核,确定房屋征拆正式签约启动时间。  

3. “三边三年”绿色行动: 以城边、路边、水边为主战场,以20122015年为建设期,实行植树造绿,推进城乡绿化。  

4. 四化两型: 指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  

5. 三量齐升: 经济总量、人均均量、运行质量同步提升。  

6. 八个建成: 把邵阳建成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建成享誉中外的文化名城、建成国家重要的交通枢纽、建成湘桂边陲的物流中心、建成产业兴旺的经济强市、建成我省西南的生态屏障、建成民主法治的和谐社会、建成全面小康的幸福家园。  

7. 三个高于: 市委、市政府提出,邵阳市所有经济指标增速要绝对高于我省中西部增速,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要明显高于本地去年增速,重大经济指标增速要适当高于全省各市州增速。  

8. 市“六个十大工程”: 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年在全市围绕交通建设、工业建设、城市建设、社会发展、民生建设以及重大前期项目等六个方面各确定十个重点工程。分布在我区的工程项目有:怀邵衡铁路、娄邵铁路扩能改造、南城快线(市区至邵阳县)、最美十条街道、蔡锷故居及蔡锷大道(建设南路至蔡锷故居)等路网配套工程、城市快速环线、西苑公园、资江南路西段及资江风光带、市体育中心、邵阳幼师高等专科学校、湖南工程科技学院创建工程、职教新城、城区学校新建及提质改造工程、电网改造、气化邵阳工程、城区集中安置小区、市区污水处理工程、市区农贸市场建设、市区“菜篮子”工程、“三边三区三年”绿色行动、宝庆煤电二期项目、邵永铁路扩改。    

9. 三清五改: 指清垃圾、清淤泥、清路障,改水、改厕、改浴、改厨、改栏。  

10. 三公经费: 指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11. 营改增: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改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