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大祥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十二)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年12月27日在大祥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邓  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区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这一年,我们顶住工业“退城入园”造成财税收入减少7200万元、环保督察关停数十家企业和化解政府性债务停缩压减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放缓等诸多压力,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靶向出击,经济增长持续排名靠前,位列全市第一方阵,尤其是财政总收入在全市部分县市区负增长的大环境下实现了正增长。

这一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要求,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体育中心场馆及邵水西路、新城大道、湖口井路等周边路网全面竣工,学院路二期即将通车,宝庆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云峰海螺水泥二期矿山扩建、航天旺材、湖南奇特肥业等项目建成投产。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圆满完成秋季招生和超大班额扩班分流工作,城区超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化解,顺利通过省级教育两项督导评估;民生保障力度不断加强,完成财政民生支出9.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

这一年,我们认真开展精准脱贫攻坚,核准、调整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全年预脱贫1028人,实现1个省级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户年人均收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这一年,我们先后迎接省环保督察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积极开展夏季攻势、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专项行动,强化了问题整改,守住了生态底线,呵护好了大祥人民的美好家园。

这一年,我们统筹政府财力,狠抓财税质量,合理安排全区财政支出,非税占比明显下降,“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落到实处。

一年来,我们围绕目标狠抓落实,取得了八个方面主要工作成效:

(一)经济实力持续增强。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8.3亿元、同比增长8.5%;财政总收入6.47亿元、同比增长2%,其中一般预算收入3.58亿元、同比下降8%;规模工业增加值44.4亿元、同比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117.2亿元、同比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8亿元、同比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749元、同比增长9.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23元、同比增长9.5%;实际利用外资3100万美元、同比增长20%;实际利用内资131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进出口总额1.7亿美元、同比增长130%。

(二)产业项目建设不断加快。项目建设方面,实施重点项目91个、开工82个、完成投资113亿元,其中实施产业项目31个、开工27个、完成投资32亿元,产业投资占比达到28.3%。怀邵衡铁路12月26日全线通车,曹家医疗美容医院总部、110KV六岭变电站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火车南站客运枢纽、邵九公路、职教新城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区重点项目完成征地920亩、拆迁房屋460户6.5万㎡。园区建设方面,大祥工业集中区完成投资11.85亿元、同比增长7%,园区污水处理站建成投入运行。湘商产业园完成征地663亩,建成标准化厂房5.9万㎡,雨溪水厂至园区供水工程完成管道安装。国家农业产业科技示范园完成投资2.4亿元,金山湖环湖公路、环湖游步道拉通毛路。第三产业发展方面,配合市里抓好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建设,蔡锷生平业绩陈列馆完成文物征集300余件。5个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精品旅游线路示范村建设加快推进。罗塘3D科技文化旅游项目启动建设。金融、商贸物流、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

(三)三大攻坚战强势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成立全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化解债务三年行动计划,暂缓、压缩、停建项目5个,全区债务风险稳定在绿色安全范围。积极推进政府债务管理改革,完成区属5家融资平台公司整合。依法稳妥处置非法集资、地下融资、高息吸储行为,严肃查处、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参与操控的高利贷、地下钱庄、影子银行等违法犯罪行为,查处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2起,追赃挽损9000余万元。精准脱贫方面,扎实开展精准识别,系统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清退129户323人,新识别纳入11户36人。加快实施“五个一批”工程,产业扶贫实施项目34个,9个省级贫困村光伏电站建成且并网发电;金融扶贫发放小额信贷104万元;易地扶贫搬迁入住158户572人;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中心建成运行;教育扶贫“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地,“雨露计划”帮扶394人次、发放补助金59万元;就业扶贫完成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44人次,实现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60人;兜底扶贫按要求提标农村低保并实现“两线合一”,村级“社会扶贫网”服务站、贫困家庭综合保障保险和意外险实现全覆盖;电商扶贫进农村实现全覆盖;生态扶贫选聘护林员46人。认真开展“十二查十二看”活动,省、市反馈的74个方面突出问题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污染防治方面,大力开展“蓝天保卫战”行动,综合得分排名三区第一。全面落实“河长制”,集中开展“僵尸船”整治。投入3000余万元,全力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交办的13个突出问题按要求整改到位,中央环保“回头看”第四环保督察组交办给我区主办的16件信访案件办结11件,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60件信访案件及时处置到位。强力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协议搬迁关闭鸿基建材、资江二桥河鱼馆等企业23家,关停退养养殖场(户)196家。

(四)改革开放蹄疾步稳。坚持多点突破、全面发力、纵深推进,中央、省、市部署的39大项、106小项改革任务全部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承接行政权力事项7 项、取消29项,清理证明事项103项、精简10项。认真落实“多证合一”“两证整合”变更登记改革,加快推动网上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党委和政府机构、国家监察体制、项目建设管理体制、国地税征管体制、群团、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医药卫生体制等重点改革事项顺利实施,其中群团工作“六同”改革模式被省委改革简报推介。大力开展专业队伍精准招商,对接项目50余场(次),签约投资上亿元的企业3家。

(五)城市建管提质增效。全面启动“城市双修”,资江南岸防洪堤完成征地拆迁并启动建设,大祥路北段竣工通车,桃花路进城洗车自动冲洗平台建成使用。全面巩固创国卫成果,推进城市科学化、精细化、制度化、常态化管理,城市管理月考核4次排名四区第一(包括经开区)。加强数字城管平台建设,持续开展“门前三包”、市容秩序、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农贸市场、敞开式小区与单位院落秩序、校园周边环境、扬尘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拆违控违力度,依法拆除存量违法建筑153处4.35万㎡。深入推进“三城同创”工作,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名,“三万株树木进城”和“四边五年”绿色行动新增造林0.5万亩、补植补造2.3万亩,义务植树57万株、绿化河道3公里。

(六)乡村振兴战略有序实施。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建设高标准农田3400亩,粮食总产量达到5.5万吨。新增农业产业基地3个,新建村级综合服务社14个。大力实施“农村双改”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广农村环卫市场化运作,生活垃圾全部实现集中处理,资江、邵水、檀江24.8公里流域实现河道保洁市场化运作。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农村改厕900户。农业污染源普查完成前期入户调查。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文化下乡活动,“送戏曲进万村”活动演出90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972场,农家书屋更新图书1.6万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PPP项目完成签约。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4公里,自然村通水泥路20.3公里。建成村级规范化卫生室75个,创建美好社区28个。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8户。龙头、召伯、清风(台上)、蔡锷等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稳步推进。

(七)民生福祉显著改善。制定《大祥区消除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新增学位3200个,消除超大班额班级226个。投入4300万元,完成华夏方圆学校收购改造,秋季顺利办学招生;投入3338万元,完成学校改扩建10所;投入3419万元,完成学校提质改造35所;投入3193万元,完成教育信息化建设。省定9项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成效明显,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35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2人。养老、医疗、生育保险水平稳步提高。扎实推进家庭医生服务签约,成立家庭医生签约团队72个,完成签约13.3万人。新建、改扩建公办敬老院3家。积极对接中华慈善总会,完成面铺中学、檀江中学厕所旱改水工程。

(八)社会治理切实加强。深化平安大祥、法治大祥建设,全面推进以村为主的信访责任机制,扎实开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14件中央巡视组交办案件和312件省委巡视组交办案件全部按要求办结。推进警力下沉,在全市开展“一村一辅警”和“邵阳快警”工作中,大祥的工作亮点得到省委、市委主要领导肯定。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涉黑涉恶案件22件,打掉团伙6个,刑事拘留41人,公开宣判15人。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成立重大不稳定因素包案处置工作组35个,化解重大矛盾8个。扎实抓好综合保障工作,确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成年组)成功在邵阳举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春雷2018”“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强执法防事故”和“秋季攻势”等专项整治行动,科学排查、划分、处置三类安全隐患,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及时掌握、妥善处置网络舆情,未引发重大网络舆情炒作事件。狠抓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非洲猪瘟防控成效明显。

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政府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干部作风显著好转。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5件、政协提案26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全领域。制定《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议事规则》,推动政府工作规范运行和效率提升。启动运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网上办比例达到67%。持续开展“七五”普法,完成区司法行政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聚焦应急应战,如期完成民兵调整改革。

同时,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人民武装力量、人民防空、消防、审计、民族宗教、移民、统计、物价、国土、规划、工商、供销、侨务、对台、工商联、社科联、残联、老干、老龄、关心下一代、工会、共青团、妇联、编制、保密、档案、法制、信息化、政府采购、机关后勤等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应对了诸多挑战,战胜了许多困难,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较好成绩。工作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引领方向、统筹全局;必须始终坚持发展要务,以更强的工作举措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必须始终坚持服务民生,以更多的工作精力倾听民意、排解民忧;必须始终坚持依法治理,以更严的工作要求执政理政、维护稳定;必须始终坚持实干担当,以更实的工作作风勤勉奉献、攻坚克难。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深切关怀的结果,是区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人民和广大干部勠力同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和各级干部职工,向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大祥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大祥的发展变化值得鼓舞、令人振奋,但也要稳不忘忧、好中知难,要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诸多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要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机制体制尚未完全建立,经济总量不大、项目支撑不足、产业结构不优,增长动能还须加快转换;可用财力与民生保障、社会事业、项目建设等需求不相适应的现状尚未完全改变,壮大骨干财源、培植新兴财源的力度还须不断加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环境保护等领域的风险隐患易发多发的现状尚未完全改变,经济社会发展中积累的遗留问题还须加快妥善解决;政府职能转变尚未完全到位,个别干部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够,工作作风还须切实改进,等等。对此,我们要采取切实可行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至关重要。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围绕全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全市“二中心一枢纽”发展体系中找准战略定位,牢牢把握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政策机遇,以产业升级为抓手,统筹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财政总收入增长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5%,进出口总额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万元GDP能耗下降3.5%。

围绕上述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承接产业转移,在转型升级、量质齐升上持续着力。坚持抢抓机遇、勇立潮头,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空前的力度,融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着力优化规划布局。认真分析研判全市产业布局调整、工业“退城入园”、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放缓的形势,充分利用我区资源优势、园区平台优势,在全市打造“一谷、两基地”战略布局中找准大祥坐标和发力点,采取召开座谈会、邀请专家团队指导培训等方式,积极探索承接产业转移新路径,科学谋划、编制全区产业发展规划。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牢牢把握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政策红利,精心策划包装一批生产环保型、质量效益型、科技先导型、税源支柱型项目,不断充实完善重点项目库。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统筹抓好协调推进和跟踪服务,全力以赴促落地、促开工。加大108个省、市重点项目的推进力度,年内完成投资110亿元。继续推行指挥长联点负责制、问题集中调度制、定期督办通报制,强化责任,明确时限,加强督查,严格奖惩。不断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坚决拆除项目建设范围内的违法建筑,严厉打击“四强”等违法行为。

全力激发园区活力。国家农业产业科技示范园方面,重点发展智慧农业、现代农业、生态休闲和观光旅游农业等;扎实做好迎国检验收工作,启动檀江河防洪堤建设,完成檀香园金山湖环湖路及游客便道、台上蔬菜基地道路及幸福梅林机耕道、彩塘水库内环路建设。湘商产业园方面,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食品制造等;启动5.3万㎡厂房自建和雨檀路、罗市变电站建设,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引进涉农企业5家以上。大祥工业集中区方面,重点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启动园内电网改造,完成出园路建设。

大力抓好招商引资。切实找准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方向,强化与发达地区、三类500强、大型国企、知名民企、行业领军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重点承接引进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农产品深加工和食品制造、现代物流、健康养老、文化教育旅游、现代农业等产业项目。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健全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坚决兑现各项优惠政策。继续开展专业队伍招商,充分利用上级组织的“沪洽周”“邵商大会”“邵品出湘、湘品出境”等各类大型招商活动和区域经贸合作、招商基地等交流平台,宽领域多行业广泛招商,力争年内引进500强企业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5个。

(二)深化改革创新,在扩大开放、增强活力上持续着力。以改革破解难题,用创新引领发展,抢抓机遇、奋勇争先,加快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

抓好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措施,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动化解落后产能、风险库存、过度杠杆。积极采取清退、转型、兼并、合作等手段,嫁接重组盘活“僵尸企业”。全面落实国家、省、市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政策,进一步清理涉企收费,切实降低企业负担和成本。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启动宅基地改革,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四办”改革和审批服务便民化,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按要求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加快政务服务实体大厅标准化建设。

抓好开放。积极开展“五大开放行动”,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扶持重点外贸进出口企业发展壮大,推进外贸企业“破零倍增”,年内力争培育限上企业15家以上。大力发展优势加工贸易,拓展研发设计、物流配送、检测维修等服务外包业务,提高加工贸易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引导培育一批能够适应商贸服务业发展需要、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商贸物流服务主体,加快推动国家(邵阳市)绿色农副产品流通中心落地建设。

抓好创新。设立产业发展基金1000万元,鼓励企业狠抓技改和产品创新,支持建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产学研基地等创新平台。认真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申报工作,确保发明专利申请量、拥有量和专利总量在全市位居前列。加大对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为中小微企业创业兴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服务。加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认真开展“互联网+”中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大力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培养和引进一批创新创业人才。深入落实创业优惠政策,在更大范围内、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三)提升宜居环境,在基础建设、科学管理上持续着力。以“三城同创”为契机,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品质打造、高质量治理,不断提升城区承载力和品味形象。

逐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深入开展城市基础设施三年行动,完成迎春路西段建设。加快火车南站客运枢纽、紫霞路建设。建成市人民电影院综合文化中心。加强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完成桂花渡水厂征地拆迁和资江南岸防洪堤建设。加大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等便民通行设施建设,配合市里做好辖区公共区域的充电桩增设和居民小区多层建筑增设电梯安装前期工作。抓好小游园等城区绿化景观建设。加快推进深塘、六岭、中驰等棚改项目建设。

持续改进管理执法水平。引入“互联网+”大数据,改造升级现有数字城管系统。强化“门前三包”管理责任,大力开展“八小行业”、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农贸市场等专项整治。深化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抓好道路清扫保洁、垃圾转运、公厕日常维护、小街小巷牛皮癣清理。加快“5+1”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城管巡查和执法处罚力度,提高“城管见街率”,实现城区全天候、无空隙巡逻监控。健全城管执法联动机制,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制作运行“城管APP”,强化便民功能,畅通沟通渠道,提升服务质量。加快推进4个服务岗亭和学院路进城洗车平台建设。坚持“零增量、降存量”,继续保持控违拆违高压态势。

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切实巩固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断强化市民文明教育,推动志愿者服务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改善背街小巷人居环境为重点的整治改造。强化宝庆古城墙等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加大城市文化建设和人文精神培育,增强城市文化底蕴。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倡导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

切实加大环境污染防治。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案件问题整改。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不断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严格落实扬尘治理、渣土管理、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餐饮油烟治理等污染防治措施,确保空气年优良天数达到295天以上。严格落实“河长制”,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强资江、邵水等流域管理,不断提升江河湖库水环境质量。全面完成农业污染源普查,持续改善基本农田土壤环境质量。大力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完成植树造林0.5万亩,绿化道路18公里,建设绿色村庄9个。严格执行排污许可证制度,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治理。不断加大环保监管执法力度,从严打击破坏环境违法行为。

(四)推进乡村振兴,在补齐短板、惠农富农上持续着力。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加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强化精准脱贫举措,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以持之以恒的毅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方面,持续壮大果蔬、畜禽、食用菌、特种水产等优势产业,支持召伯、罗市、翁家等示范基地做大做强。推进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新建农业产业基地2个,新增农产品加工企业2家。依托浩天米业、威斯珈、华立竹业等农业龙头企业,积极推广“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动互联网技术在农业生产、监管、营销、服务等环节的充分应用。扎实做好特色产业小镇规划,启动罗市农业迪斯尼等1-2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加快推进罗塘3D科技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积极创建全省供销惠农综合服务工程示范区。生态宜居方面,加快推进龙头、召伯、清风(台上)、蔡锷等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认真抓好罗市镇省级卫生示范镇创建工作。完善农村公交、供电、供水、通讯、物流、信息等公共服务基础配套,促进城乡居民社会服务均等化。深入实施“农村双改”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城乡垃圾转运站建设,持续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统筹抓好城镇污水处理。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大力开展“四边五年”绿色行动,积极创建秀美村庄和郊外森林公园,确保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以上。乡风文明方面,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和文明村、文明户创建等系列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大力整治农村黄赌毒、封建迷信、铺张浪费、买码赌博等突出问题。治理有效方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和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提高村民自治水平。生活富裕方面,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大农民技能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力度。加强农村建房管理和农村违法建房清理整治,完成农村危房改造92户。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PPP工程建设。加快推进S231建设,完成邵九公路毛路拉通。实施农村公路提升工程,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4.2公里,自然村通水泥路14公里,建设“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1个以上。

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开展精准脱贫。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巩固已脱贫成果,不断提升脱贫质量,确保年内减少贫困人口971人。严格按照“两公示一公告”方式,加大摸底排查和精确复核力度,切实将真正的脱贫对象及相关信息摸清核准。继续调整充实46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力量,强化管理和考核,确保工作队下得去、待得住、真扶贫。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机制,支持民营企业、社会团体、服务机构等各类组织参与扶贫开发事业。深化“一户一对策、一户一帮扶”精准扶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让贫困户有愿望、有技能脱贫。严格落实产业、金融、兜底保障、健康、教育、就业等扶贫政策,稳定实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扫尾和拆旧复垦。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重点抓好特色种养、光伏产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项目。用好小额贷款风险基金,严格控制小额信贷逾期率。加强扶贫资金运行监督,从严查处侵害贫困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零容忍”态度严惩扶贫领域腐败。

(五)狠抓财源建设,在扩大总量、盘活存量上持续着力。全面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工作要求,做好生财、聚财、用财三篇文章,不断提高财政运行质量,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进一步壮大财源。紧盯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综合运用产业发展基金、农发资金等,加大对有税产业、税收大户的扶持力度,筑牢财税稳定增收的坚实基础。认真研究上级政策导向和财政投资方向,积极申报政策性项目,主动争取政策性资金,全年争取省级以上政策性资金3亿元以上。积极对接上级财政,争取加大对我区的转移支付力度。

进一步加强征管。把握税收征管重点,深入开展税收专项整治行动。加大税收稽查清缴和风险管理力度,抓好纳税评估和欠税管控,严厉打击偷逃抗骗税行为,确保税收应收尽收、足额入库。坚持“依法征收、收缴分离、以票管收”,不断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面落实实名制办税制度,强化对一体化办税服务厅的业务支持,不断提升办税效率。

进一步优化支出。加快调整财政供养范围、财政资金支出方向和财政支付模式,不断完善财政支出体制。统筹财政资金,向美丽乡村建设、社会保障、教育、科技、城乡发展、城市服务功能提升、社会管理等方面倾斜,不断优化财政支出模式。深化“乡财区管乡用”和政府采购改革,规范国有资产处置。继续压缩行政运行成本,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审计监督和责任追究,强化对公共资金、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监管。

(六)围绕美好生活,在民生民利、和谐共享上持续着力。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办好事实事,多解难事忧事,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打造更优质的教育事业。全面落实消除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到2020年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加快实施第一实验小学二期工程、滑石小学、大祥一中前进山校区等项目建设,启动第二实验小学、桔园小学、西苑幼儿园等项目建设,推进曙光小学异地重建。建好校车视频监控信息平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实施名校长、名教师培养工程,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落实民办教育政策措施,引进大型教育集团等优质教育资源,兴办高标准、高质量学校。

打造更繁荣的文化生活。加快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建设,继续做好“欢乐潇湘”“宝庆群艺汇”、送戏下乡、“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加大召伯窑址保护力度,完成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完善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基础设施和周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抓好蔡锷生平业绩陈列馆文物收集和布展工作。继续开展城区旅游景点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培育蔡锷故里旅游品牌,努力打造邵阳红色经典一日游。大力开展“扫黄打非”和文化稽查,不断净化社会环境。

打造更安全的健康体系。以“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为契机,认真做好全民健身服务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联体建设,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条件。建立健全免费产前筛查制,切实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启动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垃圾填埋场700米防护距离房屋搬迁和云峰水泥卫生防护距离房屋搬迁。加大食品、药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科技检测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打造更可靠的社会保障。圆满完成省、市确定的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抓好社会救助兜底对象分类保障、临时救助和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完成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平台建设。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和困难群众就业,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50人,城镇新增就业4300人。大力开展劳动监察,依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认真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和保障工作。全面完成2016-2017年度被征地农民对象确定和参保工作。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三年计划,不断加大民办养老机构扶持力度。做好廉租房补贴发放工作,全力保障低收入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

(七)强化社会治理,在创新模式、防化风险上持续着力。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切实规范政府举债行为,严控新增政府性债务,统筹做好财政增收、节支、化债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政府性债务绿色可控。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综合考虑贷款期限、利息、债务偿还能力等因素,采取安排偿债准备金、资产处置、债务展期、债券置换等多种方式分类处置政府性债务,确保资金链条不断。坚持厘清政府权责边界,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提高区属融资平台公司的融资能力和偿债能力。盘活和消化利用存量土地,增加土地出让金等财政收入,稳步化解存量债务。建立健全隐患排查和防范化解台账制度,扎实开展风险管理倒查和隐患排查。

确保安全稳定大局。深入推进平安大祥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抓好“邵阳快警”和“一村一辅警”工作,切实打好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全力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健全完善“一二三四五”群众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区综合治理中心和网格化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化解制度,加大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力度,依法打击非法上访、闹访缠访等行为。启动区信访接待中心和矛盾调处指挥中心建设。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好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点)和司法行政综合服务平台,认真做好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和打非治违整治力度,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恪尽职守,夙夜在公,奋力完成政府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弘扬实干之风,做到务实勤政。完善落实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等行为,旗帜鲜明支持担当作为、不谋私利的干部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完善金融、法律、统计等人才库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干部业务能力和办事水平。完善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评估体系,加大跟踪督查考核力度,加强考评结果运用,推动政府重要决策、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落实落地。

(二)树立民生理念,做到为民执政。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承诺于民、兑现于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就业、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问题。大力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和公仆意识,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渠道、接地气的了解社情民意,面对面、心连心的纾解民困民忧。

(三)强化法律意识,做到依法行政。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政府职责,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坚决服从区委领导,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健全司法监督、社会公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全面推行政府公职人员学纪学法制度。积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依法规范和保障政府工作开展。

(四)坚守纪律规矩,做到从严治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继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支持纪委监委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坚定不移严明法纪、严惩腐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两条例一准则”,驰而不息纠“四风”。

各位代表,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锐意进取,奋力谱写伟大“中国梦”的大祥新华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