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机构 > 大祥区城北街道办事处 > 机构信息
机构信息
  • 机构信息

机构名称:邵阳市大祥区城北路街道.

机构负责人:党工委书记  李宏

办公时间:8:00—12:00、15:00—18:00(夏)、8:00—12:00、14:30—17:30(冬)

濒粼粼资江,傍宝庆古城墙;市政府坐镇在东,水映名城耸立于西,贞烈牌坊、古仙人井点缀其中;资江南路休闲娱乐悠然自得,城北路茶艺文化古色古香。

政区概况

名称来历 因地处邵阳古城北部而得名。

地理位置 位于东经111°27′45″~111°29′13″,北纬27°13′38″~27°14′16″。地处大祥城区北部,东滨邵水,与双清区桥头街道面 对;南至城北路,自东向西依次与中心路、红旗路、城西街道接壤;西到樟树垅码头,与城西街道相连;北濒资江,与北塔区状元洲街道相望。办事处驻临津门社区 城北路509号,距区政府驻地3千米,电话区号0739,邮政编码422000。

政区沿革 1938年,属邵阳县建治镇。1949年10月,属邵阳县邵阳市(区级)。1950年7月,邵阳市升格为县级市,属邵阳市。1953年1月,属第一区和第 二区。1956年5月,属邵阳市西区。1957年8月,撤销西区,分设城西、曹婆井办事处,属该二办事处。1958年8月,属红旗人民公社和曹婆井办事 处。1960年4月,属邵阳市红旗城市人民公社。1962年8月,复设办事处,属曹婆井、红旗办事处。1968年9月,曹婆井办事处更名为红卫办事处,属 红卫、红旗办事处。1977年12月,邵阳市西区(县级)成立,属西区。次年3月,城北街道建立,辖西外街、西正街、临津门、资江街、城北路、北正街、大 新街、大同街、向阳街9个居委会。1981年9月,城北街道更名为城北路街道,资江街、城北路、大新街居委会,依次更名为狮子街、遥临巷、大信街居委会。 1990年,西外街居委会析出一部分与城西街道湘邵居委会合并设立仙人井居委会。1997年8月,撤销邵阳市西区、东区、郊区,调整设立邵阳市大祥区、双 清区、北塔区,境域属大祥区。2002年7月,境内10个居委会调整设立6个社区,大同街居委会与向阳街居委会合并为向阳街社区,大信街居委会与遥临巷居 委会合并为遥临巷社区,狮子街居委会与北正街居委会合并设立北正街社区,西正街居委会与临津门居委会合并成立临津门社区,西外街、仙人井居委会分别更名为 西外街、仙人井社区。

内设机构:

(一)党政综合办公室。主要负责街道机关事务性工作;负责机关文电、机要、保密、信息、会务、档案、督办、政务公开、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重要事项的综合协调和重要文稿的起草审核;负责培训、管理和绩效考核工作;承担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基层党建办公室。主要负责基层党的建设、宣传思想、意识形态、统一战线(民族宗教)等工作;组织协调辖区内群团组织开展工作;负责机构编制、组织人事、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等工作;负责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承担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经济发展办公室(加挂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城市发展、道路交通建设的相关工作;负责财政工作;负责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市场监管工作;负责动物检疫防疫工作;负责辖区内社区财务管理指导工作;承担社会经济调查统计等工作;协调与发展经济相关的其他工作承担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城市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市、区关于辖区发展重大建设规划的落实;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文明创建、规划建设、市容环卫、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承担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公共服务办公室(加挂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辖区内就业和社会保障、民政优抚、社会救助、医疗保障、卫生健康、文体、计生、教育、慈善、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等工作;负责行政审批事项的组织实施,优化区域发展环境;指导街道政务服务工作;承担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公共安全办公室。主要负责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应急管理、信访等工作,维护辖区安全稳定;指导辖区内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承担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依法设置人大机构,依章程依规定设置政协机构、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和监察机构、人民武装、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

大祥区城北路街道设置1个执法机构:城北路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设置以下公益一类正股级事业单位:

(一)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加挂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牌子)。主要负责与群众、驻区单位相关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工作。加强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充分发挥综合便民服务作用,进一步拓展服务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功能。

(二)街道文化综合服务中心。为群众文化生活提供服务。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繁荣群众文化生活,协助管理文化市场等工作

(三)街道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负责网格化综合管理的事务性、辅助性工作,为网格化管理的巡查、指挥、调度、督办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负责群众有关社会治安、矛盾纠纷方面的求助、投诉联动受理、处理、反馈,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四)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负责协助落实就业创业、优抚帮扶、权益保障、数据信息采集等有关政策措施,组织实施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和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协助做好本级辖区内单位退役军人组织关系、行政关系、供给关系转接和档案移交,退役军人党员摸排登记等工作,协助基层党组织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协助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来访接待、来信办理、网上信访和电话信访,上级领导、部门交办信访事项,落实信访事项首办责任,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问题,有条件的还可开展心理疏导、法律服务等工作;搭建政策咨询、沟通联系、学习交流等活动场所,多渠道筹措资金,针对性、常态化开展精准帮扶援助、化解矛盾和思想稳定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传递给每一个退役军人;全面摸清、动态掌握、及时报告有关政策落实、工作开展,以及辖区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思想状况、家庭生活情况;当好退役军人的服务员、宣传员、信息员、联络员,就近听取诉求,突出面对面、个性化、一对一服务,主动登门入户宣讲政策、解决问题,送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结合“八一”、春节等节日,以及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出现重大变故等情况,及时开展走访慰问;完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交办的其他事务性工作


街道党工委是区委的派出机关,领导本街道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街道办事处是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依法行使国家管理和服务职能。主要职责是:

(一)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定本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民主政治,加强基层政权建设。

(二)落实基层管党治党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做好党员管理、发展工作,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和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指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

(三)规范经济管理,组织指导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加强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产业支持保护体系,推进产业现代化;着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增加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四)加强社会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环境。推进政务、居务公开;抓好卫生健康、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等工作;加强人民武装、民族宗教等工作;强化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组织抢险救灾、优抚救助,及时上报和处置重大社情、疫情、险情等,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五)发展公益事业,强化公共服务。搞好公共设施建设,开展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发展科教文卫事业,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制订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六)加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调解民事纠纷、化解社会矛盾,接待上访群众,处理群体性突发事件,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指导居民自治,推动基层社会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七)按照管理权限,负责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好派驻单位人员。

(八)依法依规承担下放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和行政执法事项。

(九)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

(十)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办公电话0739-8927606
办公地址邵阳市城北路中意楼二楼(公安局3号院斜对面)
交通方式1路、6路、25路、36路到南门口站下车 或者乘15路、38路到临津门站下车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