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机构 > 大祥区财政局 > 区财政预决算
2021年大祥区政府预算公开资料
文件名称: 2021年大祥区政府预算公开资料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030003/2021-0045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区财政预决算 公开责任部门: 综合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 2021-01-0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1-06 效力状态:

   

第一部分

目录

1、大祥区2021年公共财政部门预算(草案)的报告

2、2021年大祥区部门预算综合预算表

第二部分预算草案

目录

一、一般公共预算

1、2021年大祥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2021年大祥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3、2021年大祥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表

4、2021年大祥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5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无下级单位)

6、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无下级单位)

72021年大祥区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82021年大祥区一般公共税收返还和转移支出表

92021年大祥区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2021年大祥区政府性基金收入表

22021年大祥区政府性基金支出表

32021年大祥区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

42021年大祥区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1年大祥区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总表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1年大祥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套表

第三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1、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2、借政府债务情况

3、2021年大祥区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的说明

4、2021年大祥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说明

5、2021年大祥区社保基金预算的说明

第四部分   相关附件

                     第一部分

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

邵阳市大祥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在大祥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李恒良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指导下,全区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区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预计)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区级地方收入预计可完成37842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3.8%。其中:税务部门完成24965万元,比上年减少276万元,同比下降1.28%;财政部门预计完成12877万元,比上年增加348万元,同比增加2.8%。上级补助财力56619万元,债券收入23800万元,调入稳定调节基金134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609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预计2020年全区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5827万元,上解支出3782万元,总支出119609万元。

  3.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609万元;上解支出3782万元,安排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5827万元,支出总计为119609万元,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大祥区本级无政府性基金收入。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40907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092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551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447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7725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61万元。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34409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1772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696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471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3055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167万元

全区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0907万元支出34409万元,结余6498万元,滚存结余48535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年初预算为4200万元。华融湘江银行我区持有9625915股,市国有参股公司股利收入100万元;永兴湘商产业园土地收益4100万元。

2020年实际收入137万元,实际支出137万元,华融湘江银行股金分红收入137万元,全部入金库,属纯财力,用于平衡预算支出。

二、2020年预算执行特点及主要财政工作

(一)千方百计加快收支预算执行

一是狠抓本级收入预算执行。扎实开展财税收入来源调研,建立税源联动管理机制,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分析征管漏洞,制定堵漏增收措施,构建纳税信息接收、推送、应对、反馈全程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合理拟定非税收入征管部门的征管计划,严格收费标准,杜绝擅自减免、缓征及少收等违规行为,确保各项财政收入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二是切实加快财政支出进度。认真贯彻执行财政部关于“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是落实更加积极财政政策,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及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措施”要求,全力督促预算单位抓好预算执行工作。

(二)加大财政投入全力支持脱贫攻坚

一是加大了区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2020年区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投入1504万元。二是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各级财政资金均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拨付到位。三是完善制度措施,细化扶贫监管确保了财政扶贫监管到位。严格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拨付时限要求。四是加强扶贫项目资金动态监控管理,实现扶贫资金监督监管全覆盖,及时发现和纠正政策执行过中存在的问题。

(三)全力以赴保障基本民生和重点支出需求

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一是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优先保障教育支出,大力支持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配合做好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工作。落实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城市义务教育学生免学杂费政策。二是进一步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实现均等化,落实人均69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府补助。三是不断推进和完善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加快推进社会救助建设,提高社会救助水平,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均月保障标准由530元提高到570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人均年保障标准由3720元提高到4080元。

(四)凝心聚力防控财政运行风险

一是扎实履行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责任。按照“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肩上有责”总体要求。始终坚持“化存量、控增量、调结构”的工作模式从严从紧控制政府性债务规模。二是统筹一切可用资源、运用一切必要手段,全力以赴保障还本付息。2020年,我区严格按照《大祥区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方案》、《大祥区区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扎实推进政府债务化解工作,预计到2020年底,我区基本上可实现隐性债务清零的目标。三是进一步规范国库库款管理,严格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集中支付”的库款管理规定,规范库款调度,加大存量化解力度,提高国库支付能力,严防库款断链风险。四是严控债券资金管理。严格贯彻落实《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预算管理办法》(财预[2016]154号)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预算管理办法》(财预[2016]155号)等文件要求,确保债券资金规范合理使用。一是加快支出进度。按照项目推进进度,及时拨付到位。二是合理统筹安排。今年,受经济下行及新冠疫情影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为确保“三保资金不断链”,对债券资金打通盘活,统筹安排。

(五)多措并举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一是实现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支付。建立科学规范的财政资金支付管理流程,将所有账户、所有资金全部纳入政府财政信息系统管理,实现资金支付各环节之间有效制衡。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三是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对各类扶贫资金监控、中央直达资金监控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提升工作质效,形成事中、事后监管体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总体上是稳健的,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突出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后劲不足与支出刚性增长的矛盾更加突出;二是发展资金不足与投入需求不断增长的矛盾更加突出;三是政府性债务化解与财政稳健运行的矛盾更加突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找准症结,综合施策,认真加以解决,以确保全财政长远健康发展。

三、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我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健全厉行节约机制,完善支出定额标准,细化项目预算编制,强化绩效预算管理,加强政府采购管理,推动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推进预算信息公开,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加快建立全面规范、标准科学、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管理制度。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并结合我区实际,确定2021年一般共预算收入增幅为8%,2021年财政预算收支指标安排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情况

2021年全区安排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473万元,比上年增加20721万元;上级补助财力安排47497万元,比上年增加10099万元;上级债券收入安排11000万元,比上年增加11000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2021年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5273万元。其中:上解支出3200万元,财政一般预算支出98473万元。

3.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473元;上解支出3200万元,安排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5273万元,支出总计为98473万元,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大祥区本级无政府性基金收入。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我区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为27289万元,比2020年减少14933万元,下降35.37%。其中: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安排为20069万元,增长14.31%;职业年金收入3052万元,增长15.25%;失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120万元,下降50.27%;医疗保险基金收入3222万元,是指区本级安排职工医疗保险基金单位8.5%部分2271万元、城乡居民医疗基金区级配套951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326万元、大病互助基金收入43万元、公务员补充医疗收入457万元均为区本级安排投入。

2021年支出安排26522万元,比2020年预算40898万元减少14376万元,下降35.15%。其中: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安排为19175万元,下降5.28%; 职业年金支出3010万元,增长12.06%;失业保险支出安排289万,增长48.97%;医疗保险基金支出3222万元,是指区本级安排职工医疗保险基金单位8.5%部分2271万元、城乡居民医疗基金区级配套951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326万元、大病互助基金支出43万元、公务员补充医疗支出457万元均为区本级安排上解支出。

2021年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与上年相比大幅减少的原因是:从2021年开始,医疗保险各险种实行市级统筹,区本级预算中不再包含医保基金的全口径收支,只包含区本级对医疗保险的单位投入及配套金额、上解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1年收入3100万元。我区持有9625915股,市国有参股公司股利收入100万元;湘商产业园土地收益3000万元。

2021年支出预计3100万元。主要是股利股息缴入金库用于预算平衡缺口;土地收益用于湘商产业园区的基本建设。

四、完成2021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2021年,我们将围绕财政预算收支目标,以科学发展创新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为抓手,以发挥财政政策作用为支撑,加快构建完整、规范、透明、高效的现代财政管理制度,开辟财源,增收节支,深化改革,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目标任务。

(一)挖掘潜力,促财政收入增长。各级各部门在扶持全区重点企业、抓好重点税源的同时,积极为个体商户提供优质服务,管好零散税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应收尽收。通过多种手段、多种方式创收,切实增强区级可用财力,促进地方收入稳步增长。

(二)巩固成果,促扶贫政策落实。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巩固发展脱贫成果。坚持“政府主导、全面统筹、规划引领、项目承载、集中投放”的原则,继续做好财政涉农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和监督工作,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六个一批”,突出重点,科学规划,将资金集中投入到重点产业、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把每一分投入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资金用好用活,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的社会效益,切实增强贫困村、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保障困难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以人为本,促支出结构优化。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守住底线、完善制度和突出重点的要求,继续把民生作为优先支出方向。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进一步压缩会议、接待、车辆等“三公”经费支出,确保全区干部、教师队伍人员工资、津补贴和机关运转经费及时足额到位。继续完善学前教育、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加大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建设力度,全面落实城乡低保、五保、养老保险制度,切实推动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依、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四)防控风险,促金融债务化解。一是加强预算约束,压减财政支出。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严格按批准的预算执行,依法严控追加支出预算。严格落实压减一般性支出30%,压减项目建设支出的要求。项目建设必须量力而行,不得新增隐性债务,强力推进有资金来源的项目,严禁无资金来源安排项目建设,严禁超标准、超预算搞项目建设,对所有项目的评审、监理、决算审计等要统一招标,从源头上确保一般性支出只减不增二是深化平台转型,实现市场化运营。建立“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科学管理”的现代企业制度,支持平台公司以市场经营主体身份依法合规开展市场化融资。加快注入优质资产,整合国有资源、国有资产,以有偿方式、合规程序授予特许经营权,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转型后的融资平台公司积极承接公共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建设业务,提高平台公司造血功能。三是抓好资金统筹调度保重点。严格按照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要求,加大开展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确保应统尽统,做大精准脱贫项目资金总量。在做好财政国库资金与各类融资资金物理隔离的基础上,坚持统一调度、统一支付,全力保障社会事业、脱贫攻坚、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和风险防控等重点支出领域的资金需求。四是进一步严格国库库款管理。严禁出借财政资金,严禁将专项资金划入单位实有账户,严禁无发票支付项目资金,进一步加大存量借款的收回力度,进一步提高国库现金流动能力。

(五)进一步深入推进零基预算管理改革。一是加强统筹,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打破财政资金分配的固化模式,建立财政资金“能进能出”的决策机制,不再受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的情况影响,以零为基点编制预算。统一预算分配权,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着力解决好专项预算编制中存在的项目固化、资金“碎片化”等问题,确保所有财政性资金按照统一规范化的管理程序进行编制。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保障顺序安排支出,对于政策到期和已经完成的项目,不再安排预算,确需增加零星支出的,统筹部门存量资金解决。二是加强项目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于部门结转结余、超两年以上的未使用完毕的或项目已经实施完毕的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一律收回。对于纳入政府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的违规项目,坚决予以撤销;对于与示范区当前发展战略不一致、与部门职责不相关的项目不再安排。 

(六)精准理财,促财政绩效管理。在当前的严峻形势下,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和精准理财,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显得尤为重要。一是强化预算执行刚性。严格执行《预算法》,公开透明、标准科学、精准编制财政预算,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打破惯性思维,量力而行,精算平衡,维护财政预算的严肃性、权威性。二是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依法开好地方政府规范举债融资的“前门”,严堵违法违规举借的“后门”,今后一段时期,必须通过继续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明确资金来源制定化解路径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努力减轻债务压力。按照“谁举借、谁使用、谁受益、谁偿还”的原则,决不能把债务风险转嫁财政。三是深入开展预算绩效管理。总结经验,进一步扩大专项资金、预算单位整体支出的绩效评价范围,评价结果与专项资金存设和规模挂钩。四是精细化管理日常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积极筹集资金,对教育、社保、扶贫等民生支出、重点支出,做到按进度及时拨付。强化预决算公开、绩效评审、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措施和手段,厉行节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透明度。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理念,坚持依法行政,狠抓廉政建设,切实提高财政工作效能,树立良好的财政形象。

各位代表:2021年全区财政的任务十分繁重艰巨,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奋力实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竭力尽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健康稳步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1 2021年部门预算汇总表

第二部分 

一、一般公共预算

    附件22021年大祥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附件3 2021年大祥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附件4 2021年大祥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表

附件52021年大祥区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附件6 2021年大祥区一般公共预算“三公”支出预算表

附件7 2021年大祥区一般公共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支出表

附件8 2021年大祥区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二、 政府基金预算

附件9 2021年大祥区政府性基金收入表

附件10 2021年大祥区政府性基金支出表

附件11 2021年大祥区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

附件12 2021年大祥区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附件13 2021年大祥区社保基金预算套表

四、国有资金经营预算

附件14 2021年大祥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支总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附件15 2021年预算重要事项解释说明

附件16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附件17 2021年大祥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说明

附件18 2021年邵阳市大祥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报说明

第三部分  相关附件

附件19 2021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305030003 政府值班电话:0739-5322208 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8015654号-1
纪委投诉电话:12388 湘公网安备 43050302000160号
主办单位: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